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德国人的29岁“定律” 06年夺杯希望:巴拉克

巴拉克的照片集

  1974年,29岁的贝肯鲍尔赢得了世界杯;1990年,29岁的马特乌斯站在冠军领奖台上;2006这一年,巴拉克29岁了,其间都是相隔16年。

  德国核心

  和他的两位前辈一样,巴拉克被认为是目前最有能力带领德国队走上世界足坛顶端的人物。然而,德国队上世纪末以来在世界赛场上的疲软表现,注定了留给巴拉克的任务要比他的两位前辈要艰难得多。

  事实上,1996年的欧洲杯冠军,一直被视为德国队90世界杯一代的回光返照。那一年,巴拉克19岁,在他的家乡东德的卡尔马克思城崭露头角。第二年,这名年轻的小伙子转会凯泽斯劳滕,开始了他的德甲经历。

  幸运的是,在1997年凯泽斯劳滕重返甲级的那个赛季中,20岁的巴拉克便随队创造了德甲奇迹。1998年,他第一次举起了德甲的奖盘。

  然而在国家队,巴拉克的命运却没有这么好。经历了98年世界杯三球落败于克罗地亚的耻辱后,德国队开始了他们在国际足坛为数不多的蛰伏期。黑夜如此漫长,99年入选德国队的巴拉克自然难逃噩梦。00年的欧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尽遣替补出战的葡萄牙人自由地在这名年轻中场的身边穿过,并三度洞穿了卡恩把守的大门,将德国战车打回了老家。

  2001年,舔净了伤口的巴拉克率领新锐球队勒沃库森开始在德甲联赛中崛起。这名攻防全能的中场以无可比拟的均衡性重新向世人展现了德国人踢球的风格。他坚强、纪律严明、技术实用、大局观强。他不仅能够掐断对手的进攻路线,成为后卫身前的一道有力屏障,还能够不断地为锋线上的队友输送炮弹。更多的时候,我们还能够看到强壮的巴拉克在对方禁区前沿拔脚怒射,皮球呼啸着轰破对方的大门。

  可是不幸仍然伴随着巴拉克的左右。00-01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巴拉克在对翁特哈兴的最后一轮比赛中误入乌龙,将联赛冠军拱手出让。这也许比后来错过世界杯的决赛更令巴拉克心痛。

  在接下来的那一年中,25岁的巴拉克已经步入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这一年,小球会勒沃库森三线作战:德国杯中,他们过关斩将,直入决赛;德甲联赛中,他们掀起了进攻狂潮,始终保持着联赛领头羊的位置,并以惊人的逆转成绩被称为赛季逆转王;在最为重要的欧洲冠军联赛中,他们成为令欧洲足坛惊呼的新的红黑军团。2002年12月10日,勒沃库森在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失利的情况下主场对阵利物浦,巴拉克的一脚远射轰开了对手的城池,也吹响了德国人反击的号角。逆转王成功逆转利物浦,再接再厉擒下曼联,英格兰人先后低下了他们骄傲的头颅。巴拉克不知疲倦的奔跑,洞察全局的调度,闪电般的果断插上和力拔千钧的射门,让欧洲足坛开始真正认识了这名德国人的力量。

  然而勒沃库森毕竟人员有限,这既是巴拉克的幸运,也是巴拉克的不幸。作为这支球队的脊梁,连续的高强度作战令巴拉克和队友们疲惫不堪。5月是勒沃库森的黑色季节。德甲联赛最后一轮,他们被多特蒙德反超。德国杯决赛中,疲惫之师落败于沙尔克04。最后倾注了全力一搏的冠军杯决赛,劳尔趁他们立足未稳,率先偷袭得手。但是巴拉克率领他的队员们展示了殊死一搏的勇气。第13分钟,巴拉克为勒沃库森获得禁区左侧的任意球,卢西奥奋力头槌将比分扳平。然而上半场即将结束之前,齐达内如神来之笔的凌空射门彻底击溃了勒沃库森人的意志。这是一个悲伤的赛季,胜利触手可得,却先后远去。在那一刻,巴拉克的脸上褪去了年轻人的意气风发,两腮不经意间留出的稀疏的胡茬子,在昭示一名硬汉的诞生。

  2002年的领袖

  2002年世界杯,低迷了多年的德国队并未被看成夺标热门。也许人们更关注的是这些德国大汉们在日本的旅馆中发生的种种趣闻,1米90的巴拉克怎么也无法习惯日本人狭小的床铺。即使首战以8:0血洗亚洲球队沙特,评论界仍然认为德国队只不过是在身高上站到了便宜。

  然而,巴拉克和德国队却在低调前行。他们默默地实现着任何比赛德国队都是不可小视的力量这一传说。赛前呼声高涨的卫冕冠军法国、南美区第一阿根廷、欧洲杯第四名葡萄牙均大爆冷门,未能小组出线;而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倒在了异军突起的韩国人手下;与此同时,不被看好的德国队却冷静地过关斩将杀入了半决赛。面对东道主韩国队,德国人冷酷得不留一丝情面,一如巴拉克左右开弓连续两脚射门将韩国神话击碎时,脸上那坚毅的表情。

  这表情出现在世界杯的半决赛赛场上是如此让人印象深刻。这场比赛的下半时,巴拉克犯规,主裁判无情地亮出了黄牌。这意味着德国人的核心将缺席与巴西人对阵的世界杯决赛。巴拉克咬着牙,汗珠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来。这个时刻我们无法知道德国人在想些什么。但是我们知道,三分钟之后,巴拉克便用进球将亚洲红魔的神话击得粉碎。

  国际足坛公认的两支王者之师:德国队与巴西队首次在世界杯上碰面了,一碰面就是决赛,这无疑足够吊人胃口。然而在这次历史性的交锋中,缺少了巴拉克的德国队毫无章法,完败于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罗纳尔蒂尼奥领衔的巴西队。在卡恩脱手使罗纳尔多敲开胜利之门的时候,镜头对准了场边的巴拉克。他仍然咬着牙,他已经足够坚强得能够接受这一年当中属于他的第四个亚军头衔。

  世界杯之后,巴拉克转会拜仁。在这家德甲王牌俱乐部里,德国之王开始收敛了他在勒沃库森时候的锋芒,陷入了一段时间的低迷。即便如此,他仍然收获了两个德甲冠军。04年的欧洲杯,在与捷克队的生死大战中,巴拉克率先取得进球,并在下半场击中一次门柱。然而德国队锋线的疲软挥霍了他创造的一个又一个机会。这场比赛最终捷克人逆转成功,完美地完成了96年欧洲杯决赛的复仇。尽管如此,在满场德国球迷的嘘声中,唯有巴拉克获得了肯定的掌声。

  04-05赛季以来,巴拉克逐渐找回了自己的状态,并确立了自己在拜仁阵中的位置。在国家队中,他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作为一名中场,高入球率一直是巴拉克令人惊叹的能力。早在夺得四亚王的那个赛季,巴拉克在29场出场的联赛中就攻入了17球。而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取得了9个进球,在射手榜上排名第六。在国家队出场61次进29球的成绩,更是令许多前锋都自叹弗如。他已经成为德国队的绝对核心,下一步,就要看他能否令又一个16年后的历史重演了。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