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世界杯绝杀阿根廷留下经典 荷兰冰王子:博格坎普

博格坎普的照片集

  丹尼斯-博格坎普是这个充满功利的足球世界中少数仍然在坚持踢艺术足球的超级球星。他是自克鲁伊夫和巴斯腾后又一出类拔萃的前锋,他冷静的头脑使他非常年轻时就已经开始参加国际大赛。

  自家花园磨练球技

  丹尼斯-博格坎普,1969年5月10日出生于阿姆斯特丹,全名丹尼斯-尼古拉斯-马里亚-博格坎普(Dennis Nicolaas Maria Bergkamp),绰号冰王子,不会飞的荷兰人(得名于他的恐飞症)。身高183厘米,体重78公斤。他是一位前荷兰国家足球队球员,被认为是荷兰足球在19世纪90年代最优秀的球员之一。

  博格坎普的球技是在自家的花园里磨练出来的。小时候他经常和他的三个哥哥一起在花园里练习盘球。1981年,年仅12岁的博格坎普便加入了阿贾克斯俱乐部著名的青训系统。博格坎普自己曾说:“我在12岁的时候就承受到了一名职业球员的所受的压力。”不过博格坎普出色的球技使他很快脱颖而出。1986年12月14日,博格坎普被当时球队的主教练约翰-克鲁伊夫上调入阿贾克斯俱乐部一线队阵容,开始了他的职业足球生涯。在阿贾克斯期间,他连续3年获得荷兰联赛最佳射手,还曾创下联赛连续10场比赛进球的纪录。

  在1993年的夏天,已经为阿贾克斯效力了7个赛季之久的博格坎普作出了一个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他拒绝了AC米兰和巴塞罗那的邀请,而决定和队友维姆-琼克一起投奔国际米兰。博格坎普自己是这么解释的:“许多西班牙俱乐部对我很感兴趣,可我只想去意大利。三剑客早已在AC米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人们为他们而疯狂。而我想去一个可以真正发挥自己的能力,创造历史的地方。而不是依靠前辈的名气度日。这就是我选择国际米兰的原因。”然而,博格坎普在意大利的经历并不很成功。他在球队被安排踢中锋的位置,而不是他最擅长和习惯的影子前锋。虽然他帮助球队在1994年捧得了联盟杯,但是他却很难适应球队的战术和意大利足球注重防守的风格。“新三剑客”之一的博格坎普在意大利的确遇到了不小的挫折,但是他却不愿意视其为失败:“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如果我没有经历过那段在米兰的日子,我也不会达到现在的高度。”

  阿森纳的传奇

  穷则思变,1995年夏天,博格坎普转会到了英超的阿森纳队。开始一段时间,博格坎普不得不努力去适应英格兰足球的风格。之后,博格坎普的表现日渐稳定。作为隐藏在球队第一射手伊恩-赖特身后的影子前锋,博格坎普出色地履行了这一职责,并与赖特形成了强大的默契。他出色的表现和优雅的球风,不仅让他赢得了球迷的爱戴,也赢得了“英超最佳外籍球员”的赞誉。

  自1996年9月,法国人温格成为阿森纳的主教练以后,博格坎普迎来了他职业生涯的巅蜂时期。在1997-98赛季,博格坎普为阿森纳夺取联赛和足总杯“双冠王”立下了汗马功劳。由于这个赛季的出色表现(出场40次,进22球。其中联赛出场28次,进16球),博格坎普被票选为该年度的英国球员工会年度最佳球员。更加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博格坎普凭借他在1997年9月英超联赛对莱切斯特城的比赛中上演的帽子戏法,包揽了BBC名牌栏目“比赛日(Match of the Day)”评选的月度最佳进球的前三名,这一成就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至少至今无人打破)。

  在博格坎普为阿森纳踢进的100多个球中,最为精彩的一个是2001年3月2日阿森纳对阵纽卡斯尔联队比赛中的入球。当时,博格坎普在禁区外背对球门,身后对方的希腊后卫达比萨斯对他进行贴身盯防。本队中场罗伯特-皮雷从左路传出一脚长距离滚地传球。博格坎普没有看后卫,就伸出腿一脚触球,皮球划出一道小弧线绕过达比萨斯,而博格坎普则从另一侧转身,成功地背身人球分过,他之后所做的只是单独面对惊讶的对方守门员吉文将球打进。这个进球也是英超历史上的最佳进球。最令人吃惊的是,整个进球过程中,博格坎普没有看达比萨斯一眼,而达比萨斯却看到了博格坎普的一举一动。这个进球显示了博格坎普极其优异的球感和控球技术。他在触球一瞬间就控制好了皮球(而其他优秀前锋往往会选择先将球停下再做动作,这会给后卫充裕的反应时间),此外还有他出色的摆脱能力,以及他对高难度射门方式的独特偏好。博格坎普不是“进球机器”式的前锋,他的进球质量要远远胜于数量。尽管如此,博格坎普至今已经为阿森纳打进了115个进球。

  博格坎普不仅在俱乐部成绩斐然,在荷兰国家队也曾经占据了重要位置。博格坎普在1990年9月26日第一次代表荷兰国家队出场,而在他的第二场国家队比赛中,他就打入对手希腊一球。这也是他为荷兰国家队打进的37粒进球的第一粒。博格坎普的第一次国际大赛经历是随当时的卫冕冠军荷兰参加1992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博格坎普的优异表现不仅征服了所有观众,也同时征服了在场的后来签下他的国际米兰的球探。虽然博格坎普打进三球,成为球队最佳射手,但是随着范巴斯滕的主罚的点球被施梅切尔扑出,荷兰还是在半决赛中被后来的冠军,黑马丹麦淘汰,遗憾地止步于四强。

  绝杀阿根廷

  博格坎普认为他的国家队生涯最美好的回忆是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他不仅打满了荷兰的所有比赛,还在对阵巴西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打进了一个漂亮的进球。遗憾的是,荷兰最后以2-3负于最后的冠军巴西。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中,博格坎普打进了3个进球。最让人难忘的自然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阿根廷时打入的制胜一球。当时博格坎普接到弗兰克-德-波尔精准的50码长传,轻松用右脚脚背将来球卸下,随后轻巧地凌空右脚扣过对方后卫阿亚拉,最后面对阿根廷守门员罗阿时,博格坎普在极小的角度用右脚外脚背弹出一记弧线球,球恰到好处地越过守门员,钻入球门远角。这个进球也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为精彩的入球之一。不过,如同4年前一样,荷兰最终又一次倒在了巴西脚下。只不过这一次是在半决赛,终结他们的是荷兰人最不擅长的点球。

  荷兰作为东道主之一举办的200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是荷兰国家队近年来表现最好的一次。在少帅弗兰克-里杰卡尔德的带领下,荷兰打出了漂亮的全攻全守足球。他们先是从四支球队全部是前冠军的死亡之组与法国携手突围成功(该组有1984年冠军法国、1988年冠军荷兰、1992年冠军丹麦和1976年冠军捷克,捷克夺取冠军时为捷克斯洛伐克),八进四的比赛中更是6-1横扫南斯拉夫队。然而荷兰队在与意大利的半决赛中遭遇了不可思议的一幕,算上120分钟内的两个点球,他们六次点球仅有一次命中,5个被意大利的神奇门将弗朗切斯科-托尔多扑出。不过博格坎普在这届比赛中还是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输给意大利以后,博格坎普宣布从此退出国家队。

  博格坎普曼妙的过人,犀利的直传,纤巧的射门,总是具备无限的想象力,他就是绿茵场上的哈利波特。他的面孔酷似德国人,冷峻、不苟言笑,却又颇为帅气,因此获得了“冰王子”的美誉。冰王子博格坎普见证了荷兰队和阿森纳的一段历史,他将被荷兰球迷和世界球迷永远铭记。


  博格坎普的足球生涯

  俱乐部:阿贾克斯(1986-1993),国际米兰(1993-1995),阿森纳(1995至今)

  俱乐部荣誉:

  阿贾克斯:出场239次,入球122粒;荷兰杯冠军(1987,1993);荷兰最佳球员(1992,1993);荷兰联赛冠军(1990);荷兰联赛最佳射手(1991,1992,1993);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987);欧洲联盟杯冠军(1992);

  国际米兰:出场52次,进球11粒;欧洲联盟杯冠军(1994);

  阿森纳:英格兰超级联赛冠军(1998,2002,2004);英格兰超级联赛最佳射手(1998);英格兰足总杯冠军(1998,2002,2005);英格兰慈善盾杯冠军(2002,2004);

  国家队荣誉:

  1992年欧洲杯 四强 攻入3球,荣膺最佳射手;1998年世界杯 第四名,入选最佳阵容

  个人荣誉:

  1991年荷兰足球先生;1998年被英格兰运动员协会和英格兰足球记者协会评选为97-98赛季英格兰足球先生。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