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与普拉蒂尼济科并肩的巨星 西德传奇11号:鲁梅尼格

鲁梅尼格的老照片集

  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群星璀璨的“10号时代”,身穿10号球衣的球员都各恃奇招,不断出惊世之作,令球迷目不暇接。而10号中的佼佼者,也多如牛毛,像巴西国家队的济科、法国的普拉蒂尼、阿根廷的马拉多纳等等。不过,有一位绝代球星与他们齐名,却并非穿10号队服。这位金头发的足球天才充满战术灵感,个人风格实而不华,曾连获“欧洲足球先生”称号。他不是别人,正是德国国家队灵魂鲁梅尼格(11号)。

  轰炸机的传人

  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1955年9月25日出生于西德离慕尼黑600公里远的利普施塔特的一个工人家庭。鲁梅尼格自小就表现出了足球天才,7岁就加入了保伦西亚丙级队,开始了正规系统的训练。1974年,西德队夺得了第十届世界杯冠军,全国掀起了足球热。这一年鲁梅尼格才19岁,一位叫维利-赖纳克的球探发现了他的才华,召他加入拥有贝肯鲍尔、格德-穆勒等7名国脚的拜仁慕尼黑队。当时鲁梅尼格的转会费是160万美元,不算高,但别忘了,当时的鲁梅尼格经历还是一张白纸,这也说明了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对这位未来巨星的看好。

  鲁梅尼格很快就在拜仁崭露头角。在1974年与赫佐根奥拉赫队的一场比赛上,下半场上场的鲁梅尼格以眼花缭乱的带球屡屡突破对方的防守,有一次他盘带过人之后巧妙地将球传给前锋穆勒,穆勒推射入网。进球后穆勒激动地拍了拍鲁梅尼格的肩膀,感谢他说:“做得好,小伙子。”穆勒的话给了鲁梅尼格很大的鼓励与肯定。虽然这场球他们以3-3与对方踢平,但鲁梅尼格收获到的远远大于他想像的,在明星云集的拜仁慕尼黑,他开始踢主力位置,辉煌的足球生涯从此开始。1974、1975、1976年拜仁慕尼黑队连续3次获得欧洲冠军杯赛冠军,1976年还夺得洲际杯赛的冠军。鲁梅尼格表现出色,成了西德的当红球星,入选了国家队,迈上了足球生涯的重要台阶。

  贝利的褒奖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鲁梅尼格曾代表西德队先后参加过1978、1982和1986年3届世界杯大赛,两次获得亚军。1978年世界杯,西德队止步于第二阶段比赛,但在那届世界杯上,鲁梅尼格一人独入3球,为失意的德国国家队增添几许亮色。1982年第十二届世界杯赛中,鲁梅尼格带伤上阵,带领西德队获得了亚军,并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在对智利队的比赛中,他一人攻进3球,上演帽子戏法,为全队进入复赛奠定了基础。半决赛中,西德队与法国队死拼,全场比赛高潮迭起,十分精彩。在经过90分钟的苦战打成1-1后,只好进行加时赛,法国队出人意料地连进两球,把西德队逼上了绝境。在危急关头,教练德瓦尔派上了有伤在身的鲁梅尼格。鲁梅尼格上场之后不负众望,不到7分钟就在混乱中铲球破门。10分钟后,他拉开一个空档,由队友赫鲁贝施在法国队门前争顶成功,同伴菲舍尔一记倒挂金钩再下一城,西德队大难不死。在点球决胜中,西德队一鼓作气,以8-7淘汰了法国队。鲁梅尼格扭转战局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就连球王贝利也不禁赞扬:“鲁梅尼格的速度和技术都是世界一流的。只要鲁梅尼格在场,西德就能够参加决赛。”足球前辈的这番褒奖鲁梅尼格受之无愧。后来人们送给他一个绰号,称他是贝肯鲍尔之后的“新凯撒”。

  贝利的话在4年后得到应验。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是鲁梅尼格最后一次向世界足坛表演他的绝技。小组赛中他们一胜一平一负进入淘汰赛。在淘汰赛中,德国队先后淘汰了摩洛哥和东道主墨西哥队,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他们再次淘汰了4年前的老冤家法国队,在和普拉蒂尼的较量中,鲁梅尼格再一次占据了上风,西德队也再次闯入决赛。德国老将马特乌斯这样评价鲁梅尼格:“当年(指自己二十多岁时)马拉多纳是危险人物,济科是危险人物,但一号危险人物是鲁梅尼格。”决赛中,已经年过三十、伤病缠身的鲁梅尼格率领西德队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顽强的将比分扳平,鲁梅尼格也为德国队门前垫射攻入一球。鲁梅尼格在进球方面战胜了马拉多纳,但德国队却没能战胜阿根廷。阿根廷人依靠布鲁查加在终场前的入球3-2战胜西德队,最后西德队屈居亚军,而这场比赛也成为鲁梅尼格在国家队的告别赛,连续两届走进决赛却未能夺冠,世界杯,成了鲁梅尼格永远的痛。

  一个射手的传奇

  虽然没能为祖国捧得世界杯,但鲁梅尼格在其它赛场上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鲁梅尼格在1980年欧洲杯上迎来了第一个辉煌。他引领西德队打入决赛,决赛中,西德队战胜了当时的“欧洲红魔”比利时队获得历史上的首个冠军。而鲁梅尼格本人也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奖”。

  在俱乐部的比赛中,鲁梅尼格也是成绩斐然。在拜仁几年的锤炼使鲁梅尼格变成了一个善传善带,能攻能守的全能型的前卫。鲁梅尼格在1979到1980赛季如鱼得水,以整个赛季的26粒入球毫无疑问当上了得分王。1980到1981赛季,鲁梅尼格再次笑傲射手榜,而他的入球数也跃至29球。连续两年的最佳射手也为拜仁慕尼黑蝉联甲级联赛冠军立下了汗马功劳。1984年,鲁梅尼格转会到意大利国际米兰队,两个赛季都有出色的表现。1987年加盟瑞士的塞维特队,在1988-1989赛季中共入24球,赢得了瑞士甲级联赛最佳射手称号。1989年6月,35岁的鲁梅尼格举行了告别赛。

  退役后的鲁梅尼格一直潜心研究足球理论和科学训练方法,并被国际足联和德国足协授予高级足球讲师称号,也曾被德国一家电视台聘为节目主持人。1990年鲁梅尼格获“超级金球奖”。最为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鲁梅尼格出任国际足联特使,帮助在此之前的“足球荒漠”美国成功的举办了世界杯。

  尽管鲁梅尼格没能获得世界杯,但他已经被公认为西德继贝肯鲍尔之后最为出色的球员。他那临危受命,力挽狂澜的巨人形象,已永远地写进了世界杯的历史中。


  鲁梅尼格的足球生涯

  俱乐部:

  德国利普施塔特俱乐部(1972-1974);德国拜仁慕尼黑俱乐部(1974-1984);意大利国际米兰俱乐部(1984-1987);瑞士塞维特俱乐部(1987-1989)

  俱乐部荣誉:

  1974-1976年欧洲冠军杯冠军(德国拜仁慕尼黑俱乐部);1976年洲际杯冠军(德国拜仁慕尼黑俱乐部);1979-1980、1980-1981年西德甲级联赛冠军,并获得1980、1981、1984年西德甲级联赛最佳射手(德国拜仁慕尼黑俱乐部);1989年瑞士联赛最佳射手(金靴奖)

  国家队荣誉: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1980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冠军;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亚军,获得铜球奖并入选最佳阵容;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亚军并获得银靴奖;

  出场95次,入球45粒

  个人荣誉:

  1980年西德最佳球员;1980、1981年欧洲最佳球员(金球奖);1982年世界十佳足球运动员之一;1990年获“超级金球奖”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