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可与克鲁伊夫媲美的盘球大师 “思想者”: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的老照片集

  2004年12月,在英格兰业余联赛中,出现了迄今为止世界上年龄最大的足球运动员,他,就是有“足球博士”之称的曾代表巴西队两次征战世界杯的著名球星苏格拉底。

  哲学家还是舞蹈家

  苏格拉底1954年2月19日出生于巴西西北部帕拉州首府培兰第,全名叫苏格拉底-布拉基雷罗-奥利维拉。苏格拉底这个名字的来历有段趣闻,当年他的父亲正在看经典政治学名著《理想国》,看得一时兴起,就给刚出生的儿子起名为苏格拉底。正像他的父母所期待的那样,苏格拉底后来果然成为了一名“思想者”——上世纪90年代,苏格拉底拿到了他的医学博士学位。但让苏格拉底广为人知的,还是他在足球运动上所取得的成就。

  苏格拉底是足坛的一位奇人。他有着波希米亚人式的胡须和一头并不是很整齐的卷发,这样的外貌特征更像是一位哲学家,而不是运动员。他身高1.90米,体重80公斤,上身短,两腿长,有“舞蹈家”的身材。从一开始,苏格拉底在足球场上便显得与众不同,他瘦弱高大,占据着空中优势,常用头球攻门或巧妙摆渡,但下三路亦不含糊,他运球时从不看球。盘带球的技术可与克鲁伊夫媲美,传球也极为准确,还有一手脚后跟传球的绝技。在场上,你可以很久看不到他拿球,但当你看见他时,他只是简单的一脚传球便能造成致命的威胁。

  世界杯之憾

  苏格拉底代表巴西队参加了1982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苏格拉底与济科、法尔考和塞雷佐构筑起巴西队的梦幻中场。对苏联队的比赛中,在巴西队落后一球的情况下,苏格拉底挺身而出将比分扳平:第74分钟,苏格拉底接队友右路传球,晃过对方两名后卫,果断起脚打门,皮球应声入网。这个球也被评为世界杯百大进球之一。扳平比分后,苏格拉底率领球队乘胜追击,帮助球队以2-1反败为胜。随后,苏格拉底率领巴西队一路高奏凯歌,以4-1力克苏格兰、4-2击败新西兰,尽管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金童”罗西的帽子戏法将巴西队淘汰出局,但苏格拉底同样收获了一个漂亮的进球,这个进球同样被列为世界杯百大进球之一。尽管在这届世界杯上,巴西队没有获得冠军,但他们赏心悦目的技术让很多球迷至今难以忘怀。不少球迷认为1994年和2002年的巴西队虽然获得了世界杯冠军,但比赛的观赏程度远远比不上1982年世界杯上的那支巴西队。苏格拉底自己也自豪的说:“我一生中看了那么多比赛,但我始终认为1982年的巴西队才是最完美的。”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苏格拉底再次代表巴西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他坐阵中场,镇定自若地组织全队进攻和防守。在对西班牙队的比赛中,队友卡雷卡射门,球打在门框上反弹回来,苏格拉底疾奔而至,一记漂亮的头球夺得一分,为巴西队赢得了这场比赛。在第二轮的比赛中,巴西队遭遇欧洲劲旅波兰队,队友制造一个点球机会,苏格拉底操刀主罚,点球弧线入网,这粒“勺子吊射”极大鼓舞了巴西队士气,最终巴西4-0大胜波兰队。但幸运女神却没有向苏格拉底微笑,在对法国队的1/4决赛中,双方苦战120分钟打成1-1平,也许是天意,点球决胜时,苏格拉底首先出场,但他主罚的点球被法国门将巴茨扑出,苏格拉底的世界杯生涯也就此结束。

  尽管代表巴西队参加了两届世界杯,并筑造了“历史上最有观赏性的”巴西队,但苏格拉底本人始终不承认自己的职业是一名足球运动员。事实上,苏格拉底一生中从事过很多职业,他做过医生、教练、商人、政治家、音乐家、剧作家、专栏记者等等。可能绝无仅有的是,苏格拉底从来就不是一名少年球星(teenage star)。在他22岁参加职业联赛的时候,苏格拉底还是一名在读大学生。而当他入选巴西国家队的时候,已经25岁了。1976年,苏格拉底来到科林蒂安之后,迅速成为了队中的核心。由于他在大学学的是医学专业,所以大家习惯上称他苏格拉底医生或博士,因为医生和博士是同一个词。事实证明,加盟科林蒂安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在科林蒂安的六年中,他帮助球队三次赢得州联赛的冠军,并被认为是俱乐部历史上最受球迷爱戴的球员。

  1980年在乌拉圭举行的洲际冠军杯是巴西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它以1-1战平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以4-1大胜欧洲冠军西德队。此项赛事后,巴西队又先后以1-0胜英格兰队、3-1胜法国队、2-1再克西德队,并击败了西班牙、智利等劲敌,创造了19场比赛保持不败的记录,所有这些成绩都与苏格拉底的努力分不开。大器晚成的苏格拉底在1983年得到了承认,当年的南美足球先生成为苏格拉底作为球员最重要的荣誉。

  1990年,苏格拉底退役之后,他重新回到学校,并顺利拿到博士学位。虽然没有为巴西赢得过世界杯,但不可否认,“足球博士”苏格拉底无疑是最富传奇色彩的一名球星。他是巴西足球的骄傲,也是世界足球的重要一员。


  苏格拉底的足球生涯

  效力俱乐部:科林蒂安(1976-1984),佛罗伦萨(1984-1985),弗拉门戈(1985-1987),桑托斯(1989-1990)

  俱乐部荣誉:1981年南美俱乐部杯冠军,丰田杯冠军。

  国家队经历: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八强;60场国际比赛,22粒入球

  个人荣誉:

  1982年世界十佳球星之一;1983年南美足球先生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