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巴西桑巴足球的伟大传人 “白贝利”:济科

济科的老照片集

  巴西有两个贝利,一个是“黑珍珠”贝利,另一个是“白贝利”济科。济科除了肤色外,连身高都与贝利一模一样。他的出现,使80年代缺乏革命性变革的世界足坛荡漾起春意。由他和苏格拉底、法尔考等人组成的1982年巴西队,被公认为是80年代的最佳球队。

  贝利指定的接班人

  1953年3月3日,济科(Zico)出生于里约热内卢。济科原名亚瑟-安图内斯-科英布拉(Arthur Antunes Coimbra),来自一个葡萄牙移民的足球世家,父亲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守门员,两个哥哥都是职业球员,天生的命运令他无法回避。18岁时,济科成为职业球员,随后瞬间走红。他那绕嘴的长名字被人改成“济科”,这个名字含有敢斗常胜的“小公鸡”的意思。巴西人对的球星的热爱往往是从名字开始的,而后他们频繁谈论他出色的脚法、完美的动作、浅浅的笑容和高尚的球风。

  济科获得“白贝利”的美誉是在他24岁的时候。在哥伦比亚卡利进行的第十一届世界杯外围赛中,巴西队以8-0大胜玻利维亚队,济科一人包办4球,在南美足坛引起轰动。球迷们认为他是贝利退役后振兴巴西足球的希望之星,亲切地称他为“白贝利”。而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所谓“贝利重生”年代中,世界足坛产生了众多“贝利”——年轻的马拉多纳是“小贝利”、普拉蒂尼是“欧洲贝利”、济科是“白贝利”……贝利认为只有济科最像他,称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运动员,在禁区附近的攻门是他的拿手好戏。他判断力强,能够在混战中利用最小的空间最大限度地施展绝招——反弹球射门和凌空抽射,给对方以致命一击。”

  真正使济科扬名立万的是他在弗拉门戈的日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济科奋斗的动力就来自弗拉门戈,所以在巴西国内,济科只为弗拉门戈一家俱乐部效力。济科在15岁时就加入了弗拉门戈,而且一踢就是16年,即使在他闯荡意甲不成功回到巴西时,还是走进了弗拉门戈的训练场。在弗拉门戈队效力的16年当中,济科共出场734次,攻入了591粒入球,是弗拉门戈队当之无愧的灵魂。

  1980-1981年,济科和弗拉门戈俱乐部都达到了俱乐部有史以来的巅峰期。1980年他在18场比赛中他独进21球,荣膺最佳射手,为球队获得巴西全国锦标赛冠军立了大功。第二年,弗拉门戈队代表巴西参加南美解放者杯,在决赛中战胜了来自智利的科普雷洛亚队,夺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首个解放者杯冠军,济科也以11粒入球勇夺最佳射手。在1982年12月13日举行的丰田杯赛上,济科面对英格兰老牌劲旅利物浦队的阻拦,勇往直前,如入无人之境,最终带领球队3-0赢得了这场比赛,谱写了南美足球的辉煌。在本场比赛中,济科当选最佳球员,获得了一辆丰田汽车,但在当时,巴西国内尚未允许日本汽车入境,济科于是给总统打电话,在总统的特许下,济科把丰田车开回了巴西。

  济科技术出类拔萃,活动范围大,带球突破能力非凡,进攻和射门意识极强。他足智多谋,可踢多种位置,攻守俱佳,临场经验丰富,善于掌握比赛节奏,是巴西队的灵魂。踢球风格轻盈灵巧,左右开弓的射门威力巨大。虽然济科才华出众,球技超群,但他的足球生涯,尤其是世界杯生涯却充满了伤感。

  如果那个点球进了

  1973年,20岁的济科入选了巴西国家队,但在1974年世界杯之前却被新上任的主教练扎加洛排除在了世界杯的门外。1978年第十一届世界杯赛,在球迷的要求下教练终于将他召进国家队。此后的济科就一发而不可收,连续参加了1978、1982和1986三届世界杯。

  但世界杯对于济科来说却只给他带来遗憾:在1978年同宿敌阿根廷的决战中,济科不幸被踢伤,不得不中途退出比赛;1982年第十二届世界杯,济科在3场小组赛中攻入4球,射穿苏格兰球门的弧线任意球和对话新西兰的一脚倒挂金钩都成为了世界杯史上经典。巴西队一路高歌,三战三胜,是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7月5日,夺标热门巴西与意大利交锋。浪漫的意大利人以“混凝土”式的防守死缠巴西队的桑巴舞,最后巴西队以2-3不敌对手,阴沟翻船。尽管入选了本届世界杯赛的最佳阵容,但由于这场失利,济科再次失去了在世界杯大显身手的机会。

  1986年第十三届世界杯赛,33岁的济科带伤出阵为巴西作最后一搏。主教练桑塔纳一直想让济科打主力,但济科最了解自己,他旧伤未好,心有余而力不足,难担重任。在与法国队争夺半决赛权的比赛中,济科几乎是临危受命,带伤上阵。在比赛即将结束时,两队的比分是1-1,这时巴西队获得了罚点球的机会,队友们把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他们敬重的济科。似乎命运偏偏与济科作对,就是不让他夺得世界杯冠军,他没有踢进这个点球。双方加时赛各无建树,最后点球决胜负,巴西队以4-5再次惨遭淘汰。这个点球成了济科终生挥之不去的阴影。

  意甲的最后时光

  1982年世界杯之后,济科曾经在意大利乌迪内斯队效力过2年时间。在防守至上的意大利,济科在当年的24场联赛中射入19球,但由于当时的乌迪内斯实力有限,济科并没有完全展示自己的才华。正是由于在乌迪内斯的经历,1989年3月28日,济科在意大利乌迪内举行了告别赛,宣布退役。退役后的济科担任过巴西体育部长和巴西国家体育对策局局长。1993年辞职赴日本鹿岛鹿角队踢球。年已40的济科称要在一个热爱足球的新国度里发挥余热,作为自己足球生涯的终点。1994年他再次宣布退役。1997年巴西LC巴雷托影视公司投资800万美元拍摄电影《济科的奇迹》,济科亲自出演主角,展现自己辉煌的足球生涯。

  济科虽然未能赢得一次世界杯赛冠军,被巴西球迷认为是“失败一代”的代表,但他超人的足球才华是无法抹杀的,应取得超级球星的一席之地。济科在1976、1977年两度被评为巴西最佳队员和最佳射手,1977、1981、1982年3次被评为美洲最佳运动员,1982年世界杯赛后被评为“世界十佳球员”之一,1983年被英国《足球世界》杂志评为世界最佳运动员。

  退役之后的济科继续为足球而工作,不过他所服务的国家并非巴西,而是日本。如今,53岁的济科已经成为了日本国家队的主教练。在即将开始的本届世界杯赛上,日本队非常巧合的与济科的祖国巴西分在了同一小组。去年的联合会杯上济科就带领日本队2-2顽强的逼平了巴西队。今天,济科终于得到了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这一次,雄心勃勃的济科会创造奇迹吗?


  济科的足球生涯

  俱乐部:

  1967-1983,1985-1989 弗拉门戈;1983-1985 乌迪内斯;1991-1994 鹿岛鹿角;

  俱乐部荣誉:

  7届巴西里约州联赛冠军(1972, 1974, 1978, 1979, 1979, 1981, 1986);4届巴西全国联赛冠军(1980, 1982, 1983, 1987);9届瓜纳巴拉杯冠军(1972, 1973, 1978, 1979, 1980, 1981, 1982, 1988, 1989);1981年南美解放者杯冠军、最佳射手,丰田杯冠军、最佳球员;1980、1982、1983、1987年巴西联赛冠军,1980、1982年巴西联赛最佳射手

  国家队荣誉:

  71场比赛,48粒入球;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第二阶段小组赛;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八强。

  个人荣誉:

  1977、1981、1982年南美足球先生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