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法国足球史上最伟大的传奇 一代天皇巨星:普拉蒂尼

普拉蒂尼的老照片集

  法国足球真正的辉煌始于20世纪80年代,以普拉蒂尼为代表的一代新星组成的法国队所向披靡,颇似当年拿破仑出征一样,攻无不克。这一代球星之后,法国人才辈出,20世纪末,法国夺世界杯,得欧洲杯,势不可挡。2003年,《法国足球》杂志评出了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排行,前三名依次是普拉蒂尼、齐达内和科帕,方丹则排名第五。

  意甲赛场的大师

  1955年6月21日,米歇尔-普拉蒂尼出生在法国洛林的一个普通人家。普拉蒂尼的足球生涯比大多数球星要平坦得多,年少时他就在南锡少年队里接受了正规和系统的训练,身体素质和球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17岁时普拉蒂尼升入南锡一队,成为队里最年轻的职业球员。1979年5月普拉蒂尼以100万法郎的身价转会长期称霸法国足坛的圣艾蒂安俱乐部。在这里,普拉蒂尼真正成长为一个球星,他身兼进攻组织者和射手两大重任,最令人称绝的是他的任意球,他独一无二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和出众的技术很快征服了这个当时的法国豪门,也征服了当时的整个法国。法国足球界的权威巴特撰文称赞他说:“普拉蒂尼可能还没达到他足球生涯的最佳时期,但可以有把握地说,他是属于‘大师’级的球员。他能够创新,想方设法进球得分。虽然外表看起来貌不惊人,但他是一位绿茵场上的艺术家。”

  前辈的话最终得到了应验。1982年的世界杯赛后,普拉蒂尼转会到意大利的尤文图斯队,当时的尤文图斯队拥有罗西、佐夫、博涅克等多位世界级球星,而在场上指挥这些球星的是普拉蒂尼。来到意大利的第一年,普拉蒂尼就当选意甲最佳球员。1983-1984赛季,普拉蒂尼在意大利甲级联赛中打入23球,协助尤文图斯队获得全国冠军。在获得意甲冠军后,普拉蒂尼所在的尤文图斯参加了欧洲冠军杯,并一路高歌打入决赛。然而,1985年5月29日,普拉蒂尼却经历了噩梦般的一天,在与利物浦的冠军杯决赛上演了震惊世界的“海塞尔惨案”。在那天的决赛中,尽管尤文图斯依靠普拉蒂尼的一粒点球1-0战胜了卫冕冠军利物浦队,但普拉蒂尼却无法高兴起来,他说:“那晚与足球根本无关。他们只能将奖杯带到我们的更衣室。”

  随后普拉蒂尼代表尤文图斯队参加了1985年的丰田杯,在那场比赛中,出现了普拉蒂尼一生中最得意的一脚射门,当时他在对方两名后卫的夹击下,用右脚将球挑起,然后身体横卧在空中用左脚将球打入球门,只可惜裁判认定此球无效。这场比赛中,尤文图斯队战胜了阿根廷青年队,为欧洲球队首夺丰田杯,普拉蒂尼也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

  法国核心的遗憾美

  普拉蒂尼的生活一帆风顺,名利双收。但是他也有自己的遗憾,参加过三次世界杯却一次也未捧杯。从1976年开始,有意大利血统的普拉蒂尼先后72次代表国家队出征。1978年是他第一次作为法国国家队的主力队员赴阿根廷参加第十一届世界杯赛。尽管普拉蒂尼在对阵这届冠军阿根廷时攻入了他的第一粒世界杯入球,但由于法国队当时水平还不很整齐,他们最终止步于第一阶段小组赛。

  1982年第十二届世界杯在西班牙举办时,普拉蒂尼已经是法国队的核心支柱。当时的他身高1.79米,体重73公斤,技术成熟,脚法细腻,既能穿针引线组织进攻,又能单刀赴会百步穿杨。他在对方禁区周围活动时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就像一颗随时会爆炸的炸弹,给对方以致命一击。他头脑反应快、动作快,与队友蒂加纳和吉雷瑟一起组成了著名的中场“铁三角”,威震四方。在半决赛中,他们遇到了西德队。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普拉蒂尼和队友们不急不躁,成功的将比分扳平。加时赛异常精彩,法国队先入两球但日尔曼人将比分扳为3-3,点球决胜时法国队以一球之差败北,最终取得了第四名。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赛前,31岁的普拉蒂尼在媒体上出现的次数比任何一个球星都多,人们称他为“神”为“王”,期待着他能有上乘表现。这届世界杯赛上,法国队先以1-0胜加拿大,接着以1-1平苏联,再以3-0胜匈牙利,进入复赛。虽然法国队淘汰了上届冠军意大利队而后面对巴西,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中,普拉蒂尼在法国队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包抄射门扳平比分。最终点球大战他鬼使神差第将球射飞,好在队友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将强大的对手点杀出局。半决赛中法国状态低迷,再次败在了西德队的脚下,最终以4-2战胜比利时队夺得第三名。普拉蒂尼的世界杯之旅也就此结束。

  虽然没能带领法国队夺得世界杯,但普拉蒂尼却登上了欧洲之巅。1984年欧洲锦标赛,法国队在他的带领下力克群雄,以全胜的战绩夺得冠军。作为全队核心的普拉蒂尼他在五场比赛中攻入破记录的九球,被法国人亲切地称为“Platoche”。1984年6月27日,在欧洲杯的决赛中,正是普拉蒂尼一记任意球攻破西班牙队大门,帮助法国队捧得德劳内杯,这也是法国队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冠军。可以这样说,普拉蒂尼创造了法国队的历史。为了嘉奖这位足球巨星,法国总统密特朗1985年亲自和普拉蒂尼握手,并颁下法国对运动员的最高奖项——“荣誉军团成员”奖。

  1987年5月17日,普拉蒂尼把参加当年意大利甲级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作为结束自己足球生涯的告别演出。在他15年的足坛生涯中,普拉蒂尼共参赛649场,进球353个。球迷们打出了各种各样的横幅向他表示问候,有的写着“普拉蒂尼,谢谢你!”“普拉蒂尼,我们爱你!”等,令这位硬汉潸然泪下。在普拉蒂尼退役后,尤文图斯队和法国队双双一度陷入困境,因为他们发现,没有人能够替代普拉蒂尼的位置。

  挂靴之后普拉蒂尼曾把主要精力用在经商上面,他用自己的实践证明足球运动员并不是那种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此外,普拉蒂尼还曾经当过法国队的主教练。不过普拉蒂尼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法国的世界杯。凭着自己的大师形象,普拉蒂尼担任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组委会的两主席之一,为法国世界杯的顺利举办做出了贡献。在法国世界杯期间,另一位主席费尔南德-沙斯特不幸去世,普拉蒂尼当中潸然泪下的情景感动了全世界。

  在普拉蒂尼之前,法国队还是一支平凡的球队,是普拉蒂尼为法国队夺得了第一座冠军奖杯(1984年欧洲杯)。1998年,当齐达内与他的队友高举大力神杯的时候,普拉蒂尼真正体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道理。但是,法国人不会忘记普拉蒂尼,他开创了法国足球的历史。


  普拉蒂尼的足球生涯

  俱乐部:

  1966-1972:优拂(AS Joeuf)

  1972-1979:南锡洛林(AS Nancy-Lorraine)

  1979-1982:圣埃蒂安(AS Saint-Etienne)

  1982-1987:尤文图斯(Juventus)

  俱乐部荣誉:

  1978年法国足协杯冠军(法国南锡俱乐部);

  1979年法国甲级联赛冠军(法国圣埃蒂安俱乐部);

  1981年法国联盟杯冠军(法国圣埃蒂安俱乐部);

  1983年意大利足协杯冠军(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

  1984,1986年意大利甲级联赛冠军(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

  1984年欧洲优胜者杯冠军(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

  1985年欧洲超级杯冠军(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

  1985年欧洲冠军杯冠军(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

  1985年丰田杯冠军(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

  国际荣誉

  1978年 阿根廷世界杯 第一轮

  1982年 西班牙世界杯 第四名

  1984年 法国欧洲锦标赛 冠军

  1985年 洲际国家杯 冠军

  1986年 墨西哥世界杯 第三名

  72场比赛,41粒入球,49次场上队长,创记录的法国最佳射手

  个人荣誉:

  1977,1980,1981年获法国最佳球员称号;

  1977年获欧洲最佳球员铜球奖(《法国足球》杂志评选);

  1982年世界杯最佳阵容之一;

  1983,1985年获意大利最佳球员称号;

  1983,1984,1985年获欧洲金球奖(《法国足球》杂志评选);

  1983,1984,1985年荣膺意大利甲级联赛最佳射手(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

  1984年荣膺欧洲锦标赛最佳球员、最佳射手称号;

  1984年荣膺法国十佳运动员之一;

  1985年荣获法国最高荣誉的骑士勋章,并命名他为法国最高荣誉的“荣誉军团成员”之一;

  1990年荣获“超级金球奖”;

  1991年被评为世界最佳教练(《世界足球》评选);

  1997年被意大利媒体评为尤文图斯俱乐部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