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葡萄牙史上的超级巨星 黑豹:尤西比奥

尤西比奥的老照片集

  1962年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的欧洲冠军杯决赛上,匈牙利籍的足球天才普斯卡什为皇家马德里队连拔三寨,获评当场比赛的最佳球员。比赛一结束,有着“奔腾的少校左脚王”之称的普斯卡斯谢绝了其他本菲卡队员交换球衣的要求,非要将自己的球衣与本菲卡队一名黑人球员互换不可……

  莫桑比克走出的黑豹

  这名黑人球员就是尤西比奥(Eusebio da Silva Ferreira),他出生于1943年1月25日。在许多人的心目中,尤西比奥应该是欧洲球员,因为他在世界杯赛场上代表的是葡萄牙。然而尤西比奥却是不折不扣的非洲人。尤西比奥1943年1月25日出生于非洲莫桑比克的首都马普托,当时的莫桑比克是葡萄牙的殖民地,他后来加入葡萄牙国籍。尤西比奥的童年非常贫穷,他惟一的玩具就是用破布做的球。虽然未经过专业训练,但尤比西奥的技术却不断提高,在他的家乡,没有人能踢得比他好。

  1960年尤西比奥被葡萄牙的几个著名俱乐部看中,他成了这几个俱乐部争抢的对象,最后是本菲卡俱乐部将尤西比奥带到了欧洲,令这位绰号“黑豹”的前锋成为非洲球员进军欧洲的先驱。当年本菲卡队将他从其祖国莫桑比克买进时,只花了7500英镑。几年后,尤西比奥的身价当以5位数字计算。在巴黎进行的世界俱乐部冠军杯(即现在的丰田杯)决赛上,尤西比奥独中三元,打败了由贝利率领的巴西桑托斯队,大抢贝利的镜头。

  身为右内锋,尤西比奥的右脚技术精湛无比。但他最具特色的能力当属其永不疲倦的奔跑及迅雷不及掩耳的突然启动和加速,为此,他赢得了“黑豹”的美称。

  在加入本菲卡队不久,尤西比奥就参加了本菲卡队与巴西著名的俱乐部桑托斯队的比赛。面对来自足球王国的桑托斯队上半时本菲卡队以0-3落后。下半时,教练果断地起用尤西比奥,结果这只来自非洲草原的“黑豹”不负众望,他一上场就使桑托斯队感到了防守压力。他灵巧的过人技术,刁钻的射门功夫都使防守队员们感到吃力。这场比赛就像他献给本菲卡队的见面礼,一人独进3球,将比分扳平,为本菲卡队保住了面子。这场比赛后尤西比奥迅速成为该队的台柱,使本菲卡队飞速崛起,成为葡萄牙甚至欧洲数一数二的超一流球队。1961年的欧洲冠军杯赛,本菲卡队以3-2战胜了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队,第一次夺得欧洲冠军,尤西比奥功不可没。

  1962年,尤西比奥所在的本菲卡队在欧洲冠军杯赛上遇到了曾连续5次夺冠的西班牙皇家马德里队。上半时,皇马先声夺人,在23分钟内由普斯卡什攻入两球,尽管本菲卡在随后的10分钟内将比分扳平,但匈牙利球星在第39分钟完成的帽子戏法让皇马3-2领先结束上半场。下半场成了本菲卡队的天下,在科鲁纳为球队扳平比分后,尤西比奥先是在第64分钟罚入一粒点球,又在5分钟后梅开二度,最终本菲卡队在尤西比奥的带领下以5-3反败为胜,让霸气十足的皇家马德里队见识了本菲卡的厉害。本菲卡队成功卫冕欧洲冠军杯。

  除了获得两次欧洲冠军杯以外,尤西比奥共帮助本菲卡队夺取13次全国甲级联赛冠军,5次全国杯赛冠军和两次欧洲冠军杯赛冠军(1961、1962年),3次亚军(1963、1965、1968年)。尤西比奥的出现为本菲卡队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从而使俱乐部逐渐强大起来,但是由于种族歧视,尤西比奥在本菲卡俱乐部的工资始终很低。尤西比奥的出色表现理所当然引起国外著名俱乐部的注意,纷纷发来邀请,但是俱乐部主席却独裁的拒绝了一切邀请,其中包括德国、巴西的几家大牌俱乐部的高薪聘请,这也使尤西比奥失去了去国外的机会,也成为他足球生涯的一大遗憾。只是在职业生涯的末期,过了巅峰期的尤西比奥才到北美的职业联赛中发挥余热。

  国脚辉煌

  由于尤西比奥这颗明星的诞生,葡萄牙国家队也大放异彩,达到历史最高峰。尤西比奥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自然是他在1966年世界杯上的表现。当时,他带领葡萄牙赢得了历史上的最佳战绩——世界杯季军,本人也成为了世界杯的最佳射手。在那届杯赛上,尤西比奥个人技术达到了顶峰,在世界杯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他率领葡萄牙队先后以3-1战胜了劲旅匈牙利队,3-0战胜保加利亚队。接着又以3-1力克实力超群的巴西队,昂首进入复赛。在复赛的争夺中,葡萄牙队思想准备不足,低估了朝鲜队的水平,先被朝鲜队打了个3-0。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从来不怕任何对手的尤西比奥冷静了下来,他知道论水平他们在朝鲜队之上,开场不利的关键是轻敌。找到病根之后,尤西比奥以少有的大将风度穿针引线,调度三条线,协调攻防节奏。葡萄牙队很快将比分扳平,尤西比奥一人独进两球。可喜的是尤西比奥和他的队友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们继续进攻,扩大战果,尤西比奥本人再进两球,葡萄牙队以5-3反败为胜。这场比赛成了世界杯赛中的经典。

  进入四强后,葡萄牙队遭遇博比-查尔顿领衔的英格兰队。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场比赛是查尔顿与尤西比奥之间的较量。比赛在著名的温布利球场举行。开场后,查尔顿先进两球。下半时,尤西比奥主罚点球扳回一分。全场的气氛紧张到了极点。凭借东道主之便,所有的英格兰球迷都拼命地为查尔顿加油,为英格兰队加油,英格兰占尽了有利条件。但尤西比奥没有理会英格兰球迷的呐喊,他像一只豹子似的在场上东奔西跑,灵巧地带球过人,常常是防守队员还没逼近他就越了过去,球还牢牢地粘在他的脚下。但幸运女神没有向这位才华出众的球星微笑,而是把幸运给了查尔顿率领的英格兰队。最终,葡萄牙1-2惜败于主场作战的英格兰队,失去了夺冠的机会。赛后,尤西比奥充满伤心的泪水,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画面。但尤西比奥很快振作起来,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和队友们密切协作,一鼓作气战胜了苏联队。尤西比奥以9粒入球被评为该届世界杯赛最佳射手,同时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

  本次世界杯赛后,尤西比奥的声望直线上扬,由于他为葡萄牙足球的发展做出了难以估量的贡献,他成了葡萄牙人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而尤西比奥对于足球运动的划时代意义,还不止于此。尤西比奥的成功,也令人们对非洲球员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非洲球员技术同样细腻,但力量更强,爆发力更足。也正是在尤西比奥之后面,欧洲联赛的球队开始将目光越来越多地聚焦到非洲大陆。从这个角度来说,是尤西比奥打开了非洲球员前往欧洲的大门。

  1980年,38岁的尤西比奥结束了球员生涯,回到葡萄牙开始了教练工作,在“母队”本菲卡俱乐部担任教练,专门负责训练守门员。其后又担任了足球学校的校长,为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默默耕耘。2000年,尤西比奥凭借自己在国际足坛的威望和个人的人格魅力,帮助葡萄牙最终获得了主办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的资格。这位来自非洲大陆的球员,已经成了葡萄牙足球的象征。


  尤西比奥的职业生涯

  国籍:葡萄牙

  出生地:莫桑比克马普托

  国际比赛:代表葡萄牙上场64场,入41球

  曾效力俱乐部: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1960-1975)、墨西哥蒙特雷俱乐部(1975-1976)、美国波士顿小人俱乐部(1976)、加拿大多伦多米特罗斯-克罗地亚俱乐部(1976)、美国拉斯维加斯水银俱乐部(1976-1978)

  主要成就:

  葡萄牙联赛冠军:11次(1960-1961、1962-1963、1963-1964、1964-1965、1966-1967、1967-1968、1968-1969、1970-1971、1971-1972、1972-1973、1974-1975赛季葡萄牙联赛冠军,本菲卡俱乐部);

  葡萄牙杯赛冠军:5次(1962、1964、1969、1970、1972年,本菲卡俱乐部);

  欧洲冠军杯冠军:2次(1961、1962年,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季军(葡萄牙国家队);

  1976年北美职业联赛冠军(美国拉斯维加斯水银俱乐部)。

  个人荣誉:

  1964、1965、1967、1968、1970、1973年葡萄牙联赛最佳射手(葡萄牙本菲卡俱乐部);

  1964、1965、1970年葡萄牙足球先生;

  1965年欧洲金球奖;1962、1966年欧洲银球奖(《法国足球》杂志评选);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最佳射手并入选最佳阵容(葡萄牙国家队);

  1968、1973年欧洲最佳射手(金靴奖);

  1976年北美职业联赛最佳射手(美国拉斯维加斯水银俱乐部)。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