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喀尔巴仟山的马拉多纳” 中场阴谋家:哈吉

哈吉的老照片集

  他有一个绰号,“喀尔巴仟山的马拉多纳”,另一个称号是“中场阴谋家”。他的左脚技术令人叹为观止,1994年,他从中场左路踢出一记40米外的远程吊射,轰开哥伦比亚大门的同时,也震惊了世界……他就是罗马尼亚一代中场大师哈吉。

  哈吉的俱乐部生涯

  1965年2月5日,哈吉(Gheorghe hagi)出生在罗马尼亚的萨塞勒,有两个姐姐,是三个孩子中最小的,1976年,11岁的哈吉遇到了启蒙教练布克西,在希望杯足球赛中开始踢球。1982年起,哈吉正式在当地的孔斯坦塔队开始足球生涯,后来转会Studentesc体育队,1985-86赛季成为联赛最佳射手。1986年,哈吉加盟了著名的布加勒斯特星队,在这里,他连续3年帮助球队成为国内联赛杯赛的双冠王,还夺取了欧洲超级杯的冠军。

  1990年,哈吉加盟皇家马德里,在那里踢了2年,后辗转布雷西亚,于1994年转投巴塞罗那。相对国家队的表现来说,哈吉闯荡欧洲大陆的生涯相对平淡,直到1996年他转会土耳其的加拉塔萨雷,才赢得了欧洲联盟杯这样的荣誉。

  在哈吉的俱乐部生涯中,共参赛550场,打进269球,对于一名侧重于指挥调度的中场来说,这个数字相当不易。在哈吉的“武器库”中,定位球和禁区外远射是破门的利器,而精确的传球则常能帮助队友创造机会。

  国家队百场之王

  和俱乐部生涯相比,在罗马尼亚国家队,哈吉的表现是真正大师级的,他的出现甚至带动了90年代罗马尼亚足球的整体崛起。在罗马尼亚队,哈吉是中场灵魂,他在前锋们身后,用传球实现着刺杀。1994年世界杯,哈吉在5场比赛中奉献了4次助攻,在那届大赛的助攻榜上并列第二(第一为德国的哈斯勒5次),拉杜乔尤、杜米特雷斯库等锋线杀手的炮弹几乎都由他来提供。

  哈吉在世界杯上的巅峰之战是94年小组赛对哥伦比亚,1个进球、2次助攻,他一个人创造了罗马尼亚全部3个进球!第34分钟,人们见证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匪夷所思的吊射之一,哈吉在左路拿球,看似起脚传中,但绷直的脚面却告诉人们,他是在吊门!哥伦比亚的门将科多巴完全被打瞢了,这颗来自40米外的精确制导导弹,不可思议的轰开了大门的左上角!

  除了这个进球,哈吉还2次助攻拉杜乔尤破门,3比1,这给了被贝利预言为最大黑马的哥伦比亚沉重的打击。进入淘汰赛后,罗马尼亚3比2淘汰了失去马拉多纳的阿根廷,哈吉在那场堪称经典的对决中个人打入1球,还有1次助攻,“喀尔巴仟山的马拉多纳”成为了决定性因素。

  谈到世界杯之旅,哈吉的最大遗憾是,所有的失利都是输在点球上。1990年,哈吉第一次随罗马尼亚出征,身披10号,但球队在淘汰赛首轮的点球大战中输给了爱尔兰。1994年,在淘汰了阿根廷后,哈吉与罗马尼亚遭遇了瑞典,他个人再度助攻拉杜乔尤破门,但布洛林绝妙的任意球配合破门令人印象更深,在点球大战中,哈吉主罚命中,但佩特雷斯库的失手却铸成了罗马尼亚黄金一代的遗憾。1998年,哈吉率罗马尼亚第三次征战世界杯,这一次又倒在点球上,克罗地亚的苏克连罚2次,打进了关键的点球,哈吉和他的球队被那届世界杯上最大的黑马1比0淘汰。

  哈吉18岁时就开始代表罗马尼亚国家队出战,效力时间长达17年,2000年欧洲杯上,他在同意大利的比赛中被罚下,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代表罗马尼亚参赛。在哈吉的国家队生涯中,共出场125次,进球35个,他还被评为了罗马尼亚的世纪最佳球员。


  哈吉的职业生涯:

  效力俱乐部:孔斯坦塔队(1982-83、18场进17球)、Studentesc体育队(1983-86、108场进58球)、布加勒斯特星队(1986-90、97场进76球)、皇马(1990-92、64场进19球)、布雷西亚(1992-94,60场进14球)、巴塞罗那(1994-96、36场进7球)、加拉塔萨雷(1996-2001、167场进78球);共参赛550场,打进269球。

  国家队:处子秀1983年8月10日,0比0挪威;最后一战2000年6月24日,欧洲杯0比2负意大利,被红牌罚下;共参赛125场,进35球。


  哈吉的个人喜好

  最喜欢的车:宝马;最喜欢的传记:拿破仑传;最喜欢的演员:阿尔-帕西诺;最喜欢的电影:《疤面煞星》(阿尔-帕西诺主演的黑帮片);最喜欢的乐队:甲壳虫;最喜欢的球队:布加勒斯特星队、阿贾克斯;最喜欢的教练:克鲁伊夫;最喜欢的食物:意大利食物;最喜欢的酒:红酒。

  个人网站:点击进入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