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横空出世天下惊 世界杯神奇小子:斯基拉奇

斯基拉奇的老照片集

  1990年世界杯前,意大利主教练维奇尼几经犹豫做出了一个决定,22人的阵容已经挑满了21人,在最后一个空额处,维奇尼写上了一个名字,后来,这被证明是这位老帅一生中最英明的决定……维奇尼写下的名字是:萨尔瓦托雷-斯基拉奇。

  1990年,斯基拉奇刚刚加盟尤文图斯,不到1年前才刚开始踢意甲,参加世界杯前,他只有过1场国家队比赛的经历。将这样一个毫无名气的小子召进意大利队,维奇尼冒着不小的风险,不过最后的结果是,在世界杯上,这个矮个子瞪圆双眼狂奔庆祝进球的镜头一连出现了6次,他成了意大利在那一年的最大发现。

  闪电攀升的奇迹

  1964年12月1日,斯基拉奇(Salvatore Schillaci)出生在帕勒莫,绰号“托托”(Toto),早年一直在低级别的梅西纳效力,25岁这一年是斯基拉奇生命中的转折点,89-90赛季他加盟了尤文图斯,开始踢意甲,1990年3月31日首次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出战,并在最后时刻挤进了世界杯阵容。

  1990年6月9日,意大利亮相世界杯,苦战70多分钟无法敲开奥地利的大门。第74分钟,维奇尼令旗一挥,碌碌无为的正印前锋卡尔内瓦莱被换下,斯基拉奇登场。4分钟后,维亚利传中,一个小个子在门前跃起头球破门,正是斯基拉奇!这个换人决定就像将斯基拉奇的名字写入22人名单一样,带给了所有人先是惊奇、后是惊喜。1比0,意大利首战告捷,整个亚平宁都开始称颂这位神奇的替补。

  次战美国,意大利1球小胜,斯基拉奇又是替补登场,但出色的表现已经赢得了下一场的首发位置。从此之后,斯基拉奇场场首发,场场进球。2比0胜捷克斯洛伐克,他首开记录,淘汰赛2比0击败乌拉圭,他轰出势大力沉的凌空,打开胜利之门,1/4决赛1比0小胜爱尔兰,又是斯基拉奇机敏的补射终结了对手,在迈向那不勒斯半决赛赛场前,斯基拉奇带领意大利一路高奏凯歌。

  半决赛不属于意大利。斯基拉奇延续着世界杯开赛以来首发必进球的定律,但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的阻击击倒了东道主。点球大战,斯基拉奇一蹴而就,至此他个人已然无憾,但意大利的轰然倒下却让他的光环失去了光彩。赛后,有球迷袭击了马拉多纳的住所,有人斥责着维奇尼的保守踢法,在整体的失利面前,再出色的个人发挥也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斯基拉奇的世界杯惊奇戛然而止。

  三四名决赛,斯基拉奇打进1个点球,这让他成就了最佳射手的伟业。大赛后,最佳球员的金球也捧到了他的手里,不过很多人认为,冠军队队长马特乌斯比他更有资格获得这一荣誉。斯基拉奇的双料大奖,只是给东道主意大利的一个安慰,和1982年同样双丰收的罗西不同,斯基拉奇没有给球队带来冠军,他注定只是一个惊奇,而不会成为传奇。

  最大的一朵昙花

  在俱乐部生涯,斯基拉奇也是昙花一现。89-90赛季,他为尤文图斯打进15个联赛进球,总共参赛50场,进球21个,成绩相当不错。世界杯后,神奇小子的光环突然变得黯淡,第二个赛季,斯基拉奇在尤文的成绩单是42场进8球(其中联赛29场进5球),第三年40场7球(31场联赛6球),尤文图斯也迅速意识到了他的滑落,将他转卖给国际米兰,在那里,斯基拉奇继续沉沦,最终为了钱加盟日本联赛的盘田喜悦,从此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斯基拉奇的职业生涯

  国家队:1990年3月31日处子秀,意大利1比0胜瑞士;1991年9月25日最后一战,意大利1比2负保加利亚。共代表意大利队出场16次,进球7个。

  俱乐部:先后效力意大利梅西纳、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和日本盘田喜悦,在效力尤文的3个赛季里参赛132场,进36球。

  个人荣誉:1次意大利杯冠军(1990随尤文)、1次欧洲联盟杯冠军(1990随尤文);1990年世界杯最佳球员、最佳射手(6球)。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