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喀麦隆的一代传奇 创造世界杯历史的“大叔”:米拉

米拉的老照片集

  谁是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替补?答案是“米拉大叔”。在1990年世界杯上,米拉5场比赛全部是替补出战,但他打进4球,有2场比赛还是独中两元。当然,神奇的另外含义是,米拉当时已经38岁了,在这样的年龄,还能在世界杯上有如此表演,他确实神奇。

  叫我“贝利”

  1952年5月30日,米拉(Roger Milla)出生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最初他的名字是“米勒”(Miller),为了听上去更像是个非洲名字,他给自己改了名。米拉的父亲是个铁道工人,小时候米拉习惯在铁轨边光脚踢球,他甚至在伙伴中赢得过“贝利”的绰号。

  13岁时,米拉同国内的杜阿拉埃克莱尔队签约,开始了自己的球员生涯,18岁时帮助该队夺取了全国联赛冠军,后来他加盟雅温得闪电队,并入选了喀麦隆国家队。1976年,米拉当选非洲足球先生,但在闯荡法国摩纳哥和巴斯蒂亚队时并未找到感觉,后来,米拉在蒙比利埃队焕发了新生,他成为了该俱乐部历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

  1978年7月,米拉首次代表喀麦隆队出战,在处子秀中破门,后来一直是国家队的主力。在198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米拉打进6球,帮助喀麦隆第一次闯进世界杯,在小组赛中,喀麦隆三战三平保持不败,米兰也有不错的发挥。1987年他曾退出国家队,但在90年世界杯前,喀麦隆总统亲自打电话邀他出山,米拉第二次赶赴世界杯参赛。

  神奇的大叔

  1990年意大利之夏,38岁的米拉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巅峰。非洲雄狮喀麦隆震惊了整个世界,米拉也一鸣惊人。在小组赛同罗马尼亚的比赛中,米拉替补出场后独中两元,他跑到角旗边跳起了扭胯舞,这成为了那届世界杯的经典镜头之一。

  小组出线后,喀麦隆与哥伦比亚遭遇,米拉又是替补出场,并打进了关键的2球。加时赛中,他从对方“疯子门将”伊吉塔脚下断球后破门,率球队打进了8强。虽然在1/4决赛中负于英格兰,但喀麦隆还是创造了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

  1994年,米拉不可思议的再度参加世界杯,这个时候他已经42岁了。在同俄罗斯的比赛中,米拉抓住机会打进1球,这使他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年长的进球者。实际上,米拉保持的纪录并非仅此一项。例如他就是第一位连续参加三次世界杯决赛阶段的非洲球员,而他的辉煌在国内得到了延续,在一次地区长官的选举中,米拉甚至超过了所有参选政客而得到了上万张选票,但他却拒绝出任政府官员。


  米拉的职业生涯:

  俱乐部:

  1970-1973 杜阿拉豹队(Leopard Douala)

  1974-1977 雅温得霹雳队(Tonnerre Yaoundé)

  1977-1979 瓦朗谢讷队(Valenciennes)

  1979-1980 摩纳哥队(Monaco)

  1980-1984 巴斯蒂亚队(Bastia)

  1984-1986 圣埃蒂安队(Saint-Etienne)

  1986-1989 蒙比利埃队(Montpellier)

  俱乐部荣誉:

  1972 喀麦隆联赛冠军(杜阿拉豹队)

  1973 非洲俱乐部杯半决赛(杜阿拉豹队)

  1974 喀麦隆杯冠军(雅温得霹雳队)

  1976 非洲俱乐部优胜者杯冠军(雅温得霹雳队)

  1976 非洲足球先生

  1980 法国杯冠军(摩纳哥队)

  1981 法国杯冠军(巴斯蒂亚队)

  1987 法国乙级联赛冠军(蒙比利埃)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