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屹立21年的德国战车 马拉多纳“一生之敌”:马特乌斯

马特乌斯的老照片集

  他是马拉多纳一生中的“敌人”。在意甲,他们为了冠军拼的不相上下,在世界杯上,他们在决赛中两度交手,各胜一次。在场下,他们又是惺惺相惜的朋友……他的名字叫:洛塔尔-马特乌斯。

  出道

  1961年3月21日,马特乌斯(Lothar Matthaus)出生在德国的埃尔兰根,13岁时开始足球训练,同时到工厂当学徒补贴家用。1979年,马特乌斯在门兴格拉德巴赫队出道,在他的第一个赛季,就随队打进了联盟杯决赛,最后两回合负于法兰克福,18岁的马特乌斯在决赛第一回合中还有进球。

  马特乌斯在门兴效力了5个赛季,最好成绩是联赛第三,1984年,他转会拜仁慕尼黑,第一个赛季在33场比赛中打进16球,随球队夺取德甲冠军,第二年又获得联赛双冠王。在80年代中后期的拜仁,马特乌斯在4个赛季里113次出战联赛,打进57球,一位世界级的球星逐渐开始崭露风采。

  马拉多纳一生的“敌人”

  英雄总会为伟大的对手而兴奋。在马特乌斯的职业生涯中,有一个不能不提的名字,那就是迭戈-马拉多纳。无论是意甲联赛,还是世界杯赛,两个人都曾多次交手,他们的故事,写就了80年代英雄相惜的一段传奇。

  1986年,马特乌斯第二次出征世界杯,4年前21岁的他随队打进了决赛,但只是在小组赛中替补出场2次,未留下任何痕迹。4年后在墨西哥,25岁的马特乌斯已经成为了西德队的重要角色,小组出线后,他在同摩洛哥一战第89分钟打进致胜球,又在与东道主墨西哥的点球大战中主罚命中,助球队挺进4强。半决赛,布雷默和沃勒尔的进球淘汰了法国,西德打进决赛,对手是马拉多纳和他的阿根廷队。

  1966年世界杯决赛时,贝肯鲍尔曾被指派人盯人防守博比-查尔顿,并与对手互相“抵消”,这次身为主教练的贝肯鲍尔决定以同样方式冻结马拉多纳,他派出的正是马特乌斯。这是“二马”之间的第二次直接对话(第一次是1982年3月24日的阿德友谊赛中),马特乌斯如影随形的跟着马拉多纳,他几乎取得了成功,但在2比2的关键时刻,马拉多纳爆发了,他的致命妙传助攻布鲁查加单刀破门,打进了致胜的进球。1986年,没有人能阻挡马拉多纳的锋芒,马特乌斯也不行。

  在经历了令人遗憾的88年欧洲杯后,马特乌斯离开德国,转会意甲国际米兰,在那里,他又与老对手相逢了。马拉多纳统帅的那不勒斯刚在86-87赛季称雄意甲,但在北方的米兰,马特乌斯的到来和后来成型的“德国三架马车”,为意甲注入了新的强大势力。86-87赛季,马拉多纳率那不勒斯夺冠,87-88赛季,荷兰三剑客与AC米兰夺走冠军,88-89赛季,马特乌斯率领的国米又令冠军易主,89-90赛季,马拉多纳卷土重来抢回奖杯……那个时代的意甲,无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联赛,类似马拉多纳与马特乌斯等人之间的巨星对话,更是令人无限神往。

  在意甲,马特乌斯与马拉多纳的直接对话有5次,88-89赛季,国际米兰客场0比0战平那不勒斯,主场2比1获胜,马特乌斯第83分钟打进致胜球,那个赛季,国米赢得了历史上最近一次联赛冠军。89-90赛季,那不勒斯客场1比3负于国米,但在主场,马拉多纳进球,那不勒斯2比0获胜,并在那一年重新夺回意甲冠军。90-91赛季,国米主场2比1击败那不勒斯,马特乌斯又有进球,后来,马拉多纳因可卡因事件被禁赛,两个人的意甲论剑就此终结。

  场上是敌人,场下却是惺惺相惜的朋友。2000年5月,马特乌斯举办告别赛,马拉多纳前来助兴,2001年11月,马特乌斯也远赴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马拉多纳的告别演出。1988年,两人一起参加普拉蒂尼告别赛时,马拉多纳忘带球鞋,马特乌斯还将自己的一双备用鞋借给了他。对马拉多纳,一向很少服人的马特乌斯也充满了敬意,“我交手过的最伟大球星?当然是迭戈。”

  意大利之夏

  1990年世界杯,29岁的马特乌斯迎来了事业的巅峰,他和那支强大的西德队横扫天下。小组赛4比1击溃南斯拉夫,马特乌斯独中两元,其中包括一个精彩的闯关远射;对阿联酋他又有进球;在淘汰赛首轮,德国三架马车击败了最强劲的对手、由三剑客统帅的荷兰;1/4决赛,马特乌斯罚中点球,小胜捷克斯洛伐克;半决赛通过点球淘汰英格兰,挺进了在罗马的决赛。

  在另一条战线上,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跌跌撞撞的一路闯关,“世纪妙传”淘汰巴西,点球击败东道主意大利,相隔4年后,“二马”又一同站在了决赛的赛场。7月8日,决赛打响,形势已经注定,这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阿根廷卡尼吉亚遭禁赛,只剩马拉多纳独力支撑,西德全队上下则处在实力齐整的巅峰,最终,阿根廷被罚下2人,布雷默的点球分出了胜负,马特乌斯本是队内的点球手,但在那一刻,他让出了罚球权,后来解释原因时,他说是因为自己的鞋底出现了裂纹……

  虽然马特乌斯错过了亲手终结比赛的机会,但作为队长的他仍可以骄傲的捧起世界杯,虽然那届大赛后,最佳球员的奖项给了意大利射手斯基拉奇(同时是本届最佳射手),但很多人认为,马特乌斯是那支冠军球队的领袖,他才是最该捧起金球奖的人。

  神奇的常青树

  1992年,马特乌斯离开国际米兰,第二次加盟拜仁慕尼黑,在那里他一直踢到了2000年,后来在纽约地铁明星队结束了职业生涯。在拜仁,马特乌斯的位置起了变化,从中场变成了中卫自由人。在这里,他随队夺取了德甲冠军和欧洲联盟杯冠军(继国际米兰后个人第二次),但99年的遗憾却让他终生难忘。98-99赛季的冠军杯决赛,拜仁在大部分时间里1比0领先曼联,但第80分钟时马特乌斯被换下,补时阶段曼联神奇的连进2球,让坐在场边的马特乌斯震惊不已。在最后时刻错失冠军杯,这是马特乌斯最大的遗憾,这尊奖杯也是他职业生涯中唯一没有染指过的重大赛事冠军。

  1994年和98年,马特乌斯两次随队参加世界杯,但都在1/4决赛中倒在了两匹最大黑马--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脚下,在2000年踢了一届糟糕的欧洲杯后,马特乌斯退役,此时他已年近40岁。在世界杯上,马特乌斯留下了两项纪录,5次参赛令他和墨西哥门将卡巴亚尔一样,成为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的人,另外,他在世界杯决赛阶段共25次出场,这一纪录无人能及。

  退役后,马特乌斯当起了教练,曾执教过匈牙利国家队,目前,他在巴西联赛的巴拉纳竞技队任主教练。


  马特乌斯的职业生涯:

  国家队:出场150次,进球23个;

  联赛:德甲出场464次,进球121个、意甲出场115次、进球40个;杯赛:德国足协杯出场57次,进球18个、意大利杯出场17次,进球7个;

  荣誉:1次世界足球先生(1991国际足联评选)、1次欧洲足球先生(1990法国《法国足球》评选)、1次世界年度最佳球员(1990英国《世界足球》评选)、2次德国足球先生(1990、99);1次世界杯冠军(1990)、7次德甲冠军(拜仁)、1次意甲冠军(国米)、2次联盟杯冠军(国米、拜仁)、3次德国杯冠军(拜仁)、2次德国超级杯冠军、1次意大利超级杯冠军。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