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意甲历史第一射手 吉拉迪诺的榜样:皮奥拉

  在世界杯冠亚军决赛的历史上,单场打进不只1球的共有9人。贝利、赫斯特、拉恩、瓦瓦、肯佩斯、齐达内、罗纳尔多……而第一个做到这一点的是意大利传奇前锋皮奥拉,他的另一个头衔是:意甲历史第一射手。

  意甲进球之王

  希尔维奥-皮奥拉(Silvio Piola)出生于1913年9月29日,刚生下来几个月,他就随家人搬到了位于都灵和米兰之间的一个小镇--维塞里。17年后,一个年轻的男孩代表维塞里队首次参加意甲联赛,他就是皮奥拉,在这里他度过了5个赛季,在127场意甲联赛中打进51球,正是在这段时间里,皮奥拉创造了一个至今无人可破的意甲纪录,1933-34赛季,维塞里队7比2击败佛罗伦萨,皮奥拉单场打进6球!

  1934年夏天,皮奥拉转会拉齐奥,在那里一直踢到1943年,后来,他又在都灵、尤文图斯、诺瓦拉等队效力,在539场意甲联赛中打进274球,在意甲历史总射手榜上排名第一。在那时的球迷心目中,“希尔维奥进球”(Silvio gol)成了一种现象。

  1938 皮奥拉

  1934年,意大利在本土夺取世界杯,当时主教练波佐选择了维塞里镇作为集训地,不过他并未注意到皮奥拉。直到1935年,皮奥拉才进入了国家队,3月24日,他在同奥地利的比赛中上演处子秀,一举打入2球,波佐找到了接替前意大利传奇前锋斯奇亚维奥的人。

  皮奥拉的巅峰自然是1938年法国世界杯。首轮对挪威,他在加时赛中破门,帮助意大利晋级。1/4决赛击败东道主法国,又是皮奥拉打进2球,拿下了3比1的胜利。6月16日半决赛对巴西,虽然皮奥拉没有进球,但他先是助攻克劳西破门,随后又创造了点球,梅阿查一蹴而就,意大利2比1过关。在6月19日的决赛中,皮奥拉两度攻破匈牙利大门,锁定了一场4比2的胜利。在那届世界杯上,巴西人莱昂尼达斯打进8球荣膺最佳射手,皮奥拉以5球并列第二。

  在那场决赛后,匈牙利队长萨罗斯这样评价皮奥拉:“他对比赛的理解很出众,他知道如何找到空档,是个天生的进球者,看上去不是他在追球,而是球在找他。”那届世界杯后,英国媒体用最简单的词语形容皮奥拉:“最出色的”。

  “上帝之手”

  皮奥拉很快就用另一种方式回报了英国人的夸赞。1939年意大利在米兰迎战英格兰,双方战成2比2,皮奥拉打进了本队的第二球,不过看上去那个球是用手打进的,这还一度引起广泛的争议。47年后,这一幕重演,在墨西哥的阿兹台克体育场,一个叫马拉多纳的人用“上帝之手”再度攻破了英格兰的大门。

  后来,球王马拉多纳在自传《我是迭戈》中,曾回忆过皮奥拉和上帝之手的内容。“整个世界都在指责我,但当我世界杯后返回意大利时却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情。希尔维奥-皮奥拉,1938年世界杯意大利队的传奇射手,对我说:‘告诉那些说你不诚实的人,在意大利还有一个更不诚实的人。我也进过一个手球,代表意大利和英格兰踢的时候,但我们仍然疯狂的庆祝。’他是一个了不起的老家伙,后来我读到了他的经历,他真的进过一个和我一样的球。”

  吉拉迪诺的希望

  战争让皮奥拉此后失去了在国际舞台上表演的机会,1952年5月18日,39岁的他踢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代表意大利与英格兰交锋,在国家队生涯中,他参赛34场,打进30球,在蓝衫军的历史射手榜上排名第三,仅次于里瓦(35球)和梅阿查(33球)。

  1996年10月3日,皮奥拉去世,享年83岁。2002年,他的家乡维塞里为了纪念他,设立了“皮奥拉奖”,奖给意大利21岁以下最出色的前锋。2004年,这个奖项的获得者是吉拉迪诺,在2006年的世界杯上,这位AC米兰前锋将承载着意大利人的希望,力争重演前辈皮奥拉在68年前完成的创举。


  皮奥拉的意甲和国家队数据:

  539场意甲联赛中打进274球;34场国家队比赛打进30球,5个为世界杯进球;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