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世界杯史上最神奇的点球门神:戈耶切亚

戈耶切亚的老照片集

  1990年世界杯小组赛,阿根廷对苏联,第11分钟,阿根廷门前一片混乱,86年的功勋门将彭皮多出击时和队友奥拉尔蒂奇亚撞在一起,当场倒地不起。这次撞击导致了彭皮多的骨折,无奈的主教练比拉尔多向替补席一招手:“戈耶切亚,你上!”

  这次意外和换人成就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点球门神:塞尔吉奥-戈耶切亚。

  匆忙上场的替补

  1963年10月17日,戈耶切亚(Sergio Goycochea)出生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1983年在河床开始职业生涯,后多次转会,先后效力过10支俱乐部队。1990年世界杯上,戈耶切亚身披12号球衣,是彭皮多的替补。

  86年的功勋门将彭皮多在90年经历了恶梦,首场对喀麦隆,他将对方一个威胁不大的头球从身下漏过,造就了那届世界杯最大的冷门之一。第二场对苏联,他不幸腿部骨折,戈耶切亚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匆匆出场。

  可以说戈耶切亚的世界杯首体验并不成功,他太紧张了,面对苏联队的进攻,显得有些手忙脚乱。但随着比赛的深入,戈耶切亚的状态却越来越出色,对罗马尼亚他有着出色的发挥,对巴西他表现平稳,加上对手三中门框的运气和马拉多纳的5秒钟神奇,阿根廷一路挺进过关。

  点球门神

  直到这时,人们尚未发觉这名替补门将真正的天赋:扑点球。进入8强后,戈耶切亚在同南斯拉夫和意大利的比赛中,接连扑出4个点球!不要说这只是运气,如果细心观察,你会发现戈耶切亚在绝大部分点球防守时都扑对了方向,巴乔的点球入网前曾被他碰到,他不是蒙一边,而是靠纯粹的判断和扑救与对方赌谁更快。

  靠着戈耶切亚的神奇,阿根廷挺进决赛,面对西德队布雷默主罚的点球,戈耶切亚横身飞出,但与皮球还是差了一点点距离。阿根廷输掉了世界杯决赛,但戈耶切亚的传奇却永远留在了意大利之夏的回忆中,在那届新英雄不断涌现的大赛中(斯基拉奇、米拉、科内霍等),这位阿根廷门神是最令人惊奇的人物之一。

  1994年,戈耶切亚随队参加世界杯,但却失去了主力位置,未能上场参赛,阿根廷在失去了马拉多纳后瞬间崩溃,早早的被淘汰出局。对戈耶切亚来说,能够拥有90年的回忆已经无憾,后来,他曾这样回忆。“我能上场比赛已经很高兴了,1978年世界杯时,我还是个球迷,我的偶像是费洛尔(1978年阿根廷传奇门将),那时我想都不敢想,能够穿上阿根廷的球衣,在世界杯大赛中有这么多美好的时刻,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现在,戈耶切亚是阿根廷足球记者中的一员,他不会离开这片绿茵场。


  戈耶切亚的职业生涯:

  阿根廷国家队:出场44次(1987-1994);2次美洲杯冠军(1991、93)

  俱乐部:河床(1983-1988)、波哥大百万富翁(1988-1990)、竞技(1990-1991)、布雷斯特(1990-1991)、波特诺山丘(1991-1992)、奥林匹亚(1992-1993)、河床(1993-1994)、曼蒂约(1994-1995)、国际(1995-1996)、萨斯菲尔德(1996-1997)、纽维尔斯老男孩(1997-1998)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