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世界足坛的“倒勾之父” 巴西神射手:莱昂尼达斯

  莱昂尼达斯是谁?有人说,他是贝利之前巴西最伟大的球员,他是“倒勾之父”。巴西环球电台前球评门德斯有幸经历过莱昂尼达斯时代,他甚至认为:“看过他和贝利踢球的人都知道,两人难分伯仲。”

  最早的射手之王

  1913年9月6日,莱昂尼达斯-达-席尔瓦(Leonidas da Silva)出生在里约热内卢的圣克里斯托旺区(63年后,罗纳尔多也出生于此),1929年,莱昂尼达斯在萨奥-克里斯托瓦奥队开始了球员生涯,在1929到1936年间频繁转会,先后效力巴西里巴内斯、博昂苏塞索、乌拉圭佩纳罗尔、巴西达伽玛和博塔弗戈等队。1936年,莱昂尼达斯加盟弗拉门戈,在那里一直踢了5年,从1942年起,他又转投圣保罗队,直到1951年退役。可以说,这位前锋几乎效力过巴西所有的豪门球队,转会圣保罗时的转会费还创造了巴西纪录。正是在圣保罗,莱昂尼达斯达到了个人生涯的巅峰,帮助球队5次夺取圣保罗州联赛冠军(1943、1945、1946、1948、1949),此前他曾3次获得里约州联赛冠军(1934、1935、1939),同时是两届最佳射手(1938、1940)。

  莱昂尼达斯曾两次参加世界杯,1934年巴西首轮被淘汰,1938年获得第三。之后,战争令世界杯中断,莱昂尼达斯失去了继续展示自己的舞台。在两届世界杯之旅中,他在1938年打进8球,成为最佳射手,同时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单场打进4球的人。

  “倒勾之父”

  莱昂尼达斯发挥最出色的一届世界杯自然是在1938年的法国。巴西人开始在世界足坛抬头,首战波兰,巴西以6比5获胜,莱昂尼达斯一人独中四元,比赛中他的球鞋一度被踩掉,光脚踢了一段时间,直到教练找来备用球鞋。当时《巴黎竞赛》的一位法国记者曾这样形容巴西队和莱昂尼达斯:“我刚看了他们的比赛,天哪!他们难道都是有五条腿的怪兽?!在他们中间,有位球员长了六条腿,我指的是莱昂尼达斯。”

  如果不是教练的一次愚蠢决定,莱昂尼达斯也许就能染指世界杯冠军。半决赛对意大利,巴西主帅皮门塔居然将此前打进6球的莱昂尼达斯雪藏,赛后对此的解释是“要把他留到决赛用”。最终,莱昂尼达斯没能踢成决赛,意大利队以2比1获胜,克劳西和梅阿查的进球击败了巴西人,皮门塔的决定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著名的用人失误之一。在三四名决赛中,巴西4比2击败瑞典,莱昂尼达斯出场打进2球,他本人一定希望这2球是打进意大利球门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莱昂尼达斯这届的8个进球中,有一个是精彩的倒挂金钩射门,这种射门方式在当时较为罕见,在巴西,人们尊称莱昂尼达斯为“倒勾之父”,认为是他发明了这种技术,不过据莱昂尼达斯回忆,自己其实是从一个不知名的队友那里学来的。

  他为贝利开启道路

  在巴西,莱昂尼达斯被尊为贝利之前的第一位球王。他的个人传记《永远的钻石》一书作者里贝罗写道:“我惊奇地发现,在贝利之前,还有一位球王。莱昂尼达斯是第一个达到这一高度的人,他的知名度甚至和总统齐名。”

  巴西国家队主教练佩雷拉也认为,莱昂尼达斯是巴西足球的先行者,他使巴西前锋赢得了声誉,“他是巴西乃至世界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是巴西足球的先驱,为贝利这样的后来者开启了道路。”

  2004年1月23日,莱昂尼达斯去世,享年90岁。

  莱昂尼达斯个人网站:点击进入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