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74年经典荷兰的战术关键 克鲁伊夫的影子:内斯肯斯

内斯肯斯的老照片集

  在70年代的荷兰队中,克鲁伊夫有个“影子”,无论是在阿贾克斯、巴塞罗那还是橙衣军团,他都和荷兰王形影不离,两人的名字甚至都一样(约翰)。在那支全攻全守的荷兰队中,他同样扮演着重要角色,在74年世界杯决赛中,克鲁伊夫突破获得点球,是他操刀命中……他就是内斯肯斯。

  克鲁伊夫的影子

  约翰-内斯肯斯(Johan Neeskens),荷兰全攻全守足球中的重要棋子,身为中场的他在米歇尔斯体系中的战术重要性不亚于克鲁伊夫,他是和边路、前锋们换位最频繁的人,通常是由他的穿插跑动,来搅乱对手的盯防。

  内斯肯斯出生于1951年9月15日,小时候在踢足球的同时还打棒球,14岁辍学后,他加入了荷兰的RCH队。内斯肯斯的足球生涯正式开始于16岁,那一年他和阿贾克斯签约,成为了克鲁伊夫的队友,由此开始了“克鲁伊夫影子”的生涯。在同切尔西的一场热身赛后,年轻的内斯肯斯直接进入了一线队,而此前他的计划只是2年里争取实现这一目标。在阿贾克斯的4年里,内斯肯斯随队获得2次联赛冠军(1972、73)、2次杯赛冠军(1971、72)和3次欧洲冠军杯(1971、72、73),他是那支伟大阿贾克斯队中,克鲁伊夫身边的重要角色。

  在阿贾克斯效力4年后,内斯肯斯于1974年转会巴塞罗那,后来在那里他又和克鲁伊夫成为了队友。在那里,他获得了1次国王杯冠军和1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还成为了第一个获得西班牙年度足球先生的外籍球员。在巴塞罗那(74-75至78-79)的5个赛季中,内斯肯斯参赛141场,打进35球。

  世界杯的遗憾

  1970年,19岁的内斯肯斯首次入选荷兰国家队,由此开始了11年的橙衣军团生涯。74年世界杯预选赛中,他甚至在脑震荡后一周就出场比赛,参加了同比利时的关键一战。在决赛圈的比赛中,内斯肯斯发挥过关键作用,在与巴西争夺决赛权的关键较量中,他攻入了首开记录的进球,此前不久,他还曾被击倒后短暂昏迷不醒。

  1974年决赛,克鲁伊夫和他的影子给了西德人一个意外打击,前者带球突破获得点球,内斯肯斯主罚命中。当西德将比分超出为2比1后,内斯肯斯曾有过一次门前凌空的绝好机会,但西德门将马耶尔奋力将球扑出,这也许是内斯肯斯国家队生涯中最遗憾的一刻。在那届世界杯中,内斯肯斯参赛7场,打进5球。

  1978年,克鲁伊夫缺席世界杯,影子继续参赛,虽然帮助球队打进了决赛,但内斯肯斯和荷兰队都已无力为继,1比3输给了东道主阿根廷。1981年,内斯肯斯曾短暂回归国家队,但在和法国队的友谊赛后就宣告退出。有传言称,就在赛前一天,内斯肯斯带着一瓶酒来到训练场,这曾引起相当的争议。在荷兰国家队,内斯肯斯共参赛49场,打进17球。

  在职业生涯后期,内斯肯斯曾赴美国踢球,最终在瑞士的佐格队退役。后来,内斯肯斯曾拿起教鞭,担任过荷兰NEC等队的主教练,还出任过荷兰国家队的助理教练。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