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巴西队另类左翼 执教过贝利罗纳尔多的全才:扎加洛

扎加洛的老照片集

  贝利是唯一一个作为球员三次赢得世界杯的人,不过还有一个人以不同身份实现了这一成就。马里奥-扎加洛(Mario Zagallo),巴西队的传奇球星和教练,在1958和62年以球员身份捧杯,又在1970年作为主教练称雄。另外,1994年扎加洛还作为助理教练捧起了大力神杯,他是世界杯历史上赢得冠军次数最多、最成功的人。

  巴西的另类左翼

  扎加洛于1931年8月9日出生,1948年在美洲人队开始球员生涯。1953年起,他先后效力弗拉门戈、博塔弗戈等队,拿到过5次里约州联赛冠军。真正让扎加洛载入史册的还是世界杯,作为球员,他在1958和1962年两届大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扎加洛是一名左边锋,他和加林查一道组成了巴西队的双翼。和以盘带突破见长的加林查相比,扎加洛完全是另一种风格,虽然没有过于华丽的技术,但他发挥稳定、攻守均衡,扎加洛更像是一名边前卫,覆盖的面积更大,不仅参与进攻,还保护中场甚至协助后卫防守。1970年世界杯上,已经是巴西队主帅的扎加洛首创352阵型,“边路自由人”诞生,这种照顾一整条边的位置角色其实和当年扎加洛自己非常相似。

  在1958年的世界杯上,巴西队拥有一条强大的锋线,右翼的盘带魔人加林查、中路的瓦瓦和贝利,以及左翼的扎加洛。在5比2击败瑞典的决赛中,扎加洛打进1球,并助攻贝利破门,帮助巴西首捧世界杯。1962年,扎加洛仍是巴西的主力,他在同墨西哥的比赛中打进1球,并最终随同巴西队捧杯。1964年,扎加洛挂靴,不过2年后,他又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只是身份变成了教练。

  贝利罗马里奥罗纳尔多?我都执教过

  执教过贝利、罗马里奥、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的人实在难找,扎加洛是唯一的一个。退役后,扎加洛在博塔弗戈拿起教鞭,夺得过2次州联赛冠军和2次杯赛冠军。1970年,扎加洛作为主教练率领巴西征战世界杯。

  如何让贝利、雅伊尔津霍、里维利诺、托斯唐等天才融合成一个整体?扎加洛做出了一次堪称创举的调整。他设计了352阵型,科罗多阿尔多与皮亚萨成为两名边路自由人,退守时是边后卫,进攻时则是边锋!世界足坛第一次见证了这种新阵型的诞生。最终,扎加洛成功了,他率队永久占有了雷米特杯,也成为了第一个以球员和教练的不同身份捧起世界杯的人。

  1974年世界杯,巴西输给了荷兰,扎加洛离开了巴西帅位。1990年,他率领阿联酋打进了意大利世界杯,但小组并未出线。1994年,扎加洛作为佩雷拉的助手(技术指导)随巴西捧杯,完成了4夺世界杯的创举。1997年,他作为主教练带领巴西捧回了美洲杯,1998年世界杯,他最终输给法国获得亚军,442阵型中安置两名防守型前卫的做法被抨击为保守。

  “他是那个时代巴西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同时作为教练,他也在巴西足球历史上留下了永久的印记,能和他合作是我的荣幸。”罗纳尔多这样评价扎加洛,在2006年世界杯上,他们将再次合作,这位充满传奇色彩的74岁老人将再次作为巴西队助理教练参赛,向着个人第五次世界杯冠军荣誉冲击。


  扎加洛教练生涯

  国家队执教荣誉:

  1970世界杯冠军;1998世界杯亚军;1997美洲杯冠军;

  执教过的俱乐部:

  1966 - 1970博塔弗戈、1971 - 1972弗卢米嫩塞、1972 - 1973弗拉门戈、1978 - 1979博塔弗戈、1979 阿尔希拉尔、1980 阿尔纳萨尔、1980 - 1981 达伽玛、1984 - 1985 弗拉门戈、1986 - 1987 博塔弗戈、1988 - 1989 班古、1990 - 1991 达伽玛、2000 葡萄牙人、2000 - 2001 弗拉门戈

  执教俱乐部所获荣誉:

  1986巴西全国联赛冠军;1967, 1968, 1971, 1972里约州联赛冠军;1979沙特联赛冠军

  球员生涯

  37次为巴西国家队出战,进球4个;1958、62年世界杯冠军队成员,世界杯参赛12场,进球2个;

  效力俱乐部:1946 - 1950 美洲人、1951 - 1957 弗拉门戈、1958 - 1965 博塔弗戈

  俱乐部荣誉:

  1953, 1954, 1955, 1961, 1962 里约州联赛冠军

  1962 里约-圣保罗对抗赛冠军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