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贝利身后的巴西全才 一代中场大师:迪迪

1958年世界杯夺冠后 贝利伏在迪迪肩头哭泣

  1958年世界杯上,一代球王贝利开始绽放光彩,但那届大赛的最佳球员并不是他,而是一个叫瓦德米尔-佩雷拉(Valdir Pereira)的人,这名中场球员是那支巴西队真正的组织核心,他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世界足球历史上最早的中场大师。通常,人们习惯于称呼他的另一个名字:“迪迪”。

  贝利身后的大师

  迪迪(Didi)是那个时代罕见的中场全才,他具有超凡的阅读比赛能力,长传和短传都极为精准,还有一脚致命的射门。贝利曾这样评价迪迪:“对他来说,踢球就像剥桔子一样容易,他发明了很多种出色的技术。”据称,迪迪是最先踢出“落叶球”的人,他的任意球经常划出诡异的弧线,传中也加上了弧度。

  1952年,迪迪开始了在巴西国家队的生涯,1954年世界杯上,巴西被匈牙利淘汰,迪迪虽然在那届比赛中打进2球,但并不知名。1958年世界杯,30岁的迪迪迎来了巅峰,他控制着巴西队的节奏,是他将球分给加林查或者直传给前面的贝利,进攻从他这里发起。队友说,迪迪“能让球说话”,他对比赛的控制力令人惊叹。

  在同法国队的半决赛中,迪迪打进了首开记录的进球。决赛对东道主瑞典,巴西1球落后,迪迪捡起皮球回到中圈,头昂的高高的,4分钟后,他发起了致命的进攻,帮助队友瓦瓦扳平比分。这个镜头成为了巴西足球历史上的经典之一,贝利说,当时他感觉,迪迪昂首走向中圈的动作好像在说,“跟着我,我带你们过关。”

  决赛巴西夺冠后,一个镜头被载入了历史,17岁的贝利伏在一名队友身上埋头痛哭,那个队友就是迪迪。“1958年,迪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贝利后来回忆说,“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他处处给我照顾,就像是我的兄长。”

  在那届世界杯上,迪迪被评为了大赛的最佳球员。在他后来众多的崇拜者中,有两个人也在足球圈踢出了名堂,一个是乔治-贝斯特,另一个是普拉蒂尼。在那届大赛上,巴西的424新阵型横扫足坛,很多人甚至认为,迪迪为日益向均衡发展的世界足球设定了一名中场选手的标准。

  与斯蒂法诺的恩怨

  1928年10月8日,迪迪出生在巴西的坎波斯,14岁踢球时弄伤了膝盖,右腿轻度跛足。1943年,迪迪在萨奥-克里斯托瓦奥的少年队踢球(罗纳尔多也出身于这支少年队),1945年在美洲人队开始了足球生涯。21岁时,迪迪披上了弗卢米嫩塞的球衣,一踢就是10年。1956年,他去了博塔弗戈,在那里和加林查、扎加洛成为队友,这是首夺世界杯冠军的那支巴西队的班底。

  1958年世界杯后,迪迪转会去了皇马,但没有取得成功,人们认为,是迪斯蒂法诺说一不二的权威压制了迪迪,巴西人被迫租借去了瓦伦西亚,但在那里,他仍然显得很不适应,最终于1960年重返巴西博塔弗戈。

  1961年,33岁的迪迪帮助博塔弗戈夺取了巴西联赛冠军,并在1962年世界杯前再次入选巴西队。虽然临近退役的年龄,但身披8号的迪迪仍然是绝对主力,他参加了巴西队的所有比赛,和加林查、瓦瓦、扎加洛等人一道第二次捧起世界杯。大赛后,迪迪宣布退出巴西国家队。

  1964年,迪迪开始了教练生涯,开始执教秘鲁的水景体育队,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1970年世界杯,他成为了秘鲁国家队主帅,率领球队打进了8强。在迪迪的执教生涯中,曾执教过阿根廷河床、土耳其费内巴切、巴西博塔弗戈、弗卢米嫩塞等劲旅,无论当球员还是教练,他的足球生涯都堪称成功。

  2001年5月12日,迪迪在里约热内卢去世,享年72岁。


  迪迪足球生涯数据:

  巴西国家队出场68次,进球20个。世界杯参赛15场,进球3个。1952年4月6日首次代表巴西出战,2比0胜墨西哥;1962年6月17日最后一次为巴西参赛,世界杯决赛3比1胜捷克斯洛伐克。1958年世界杯最佳球员,1958、62两届世界杯冠军。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