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历史 历届精华 名人堂 王者之师 经典交锋 历史TOP10 数据库 老照片 回忆录
投 票


谁是世界足坛王者之王?

贝利
马拉多纳
贝肯鲍尔
克鲁伊夫
其他
难以比较


发表评论

世界杯史上的第一位空霸 “金头”射手:柯奇士

  “如果你在禁区里拥有柯奇士,又有贝克汉姆在边路传中,那情形简直令人恐怖。”在WCH世界杯论坛中,一位球迷这样评价道。有关柯奇士和70年代的德国“轰炸机”穆勒谁更出色的讨论在这里发起,最终,人们认为他们难分伯仲,“金头”柯奇士的影响力至今犹在。

  头球之王的恐怖进球率

  桑德尔-柯奇士(Sandor Kocsis)出生于1929年9月30日,1945年16岁时被匈牙利KTC俱乐部召入,先后效力Ferencvaros、吉斯佩斯特等队,19岁时夺取匈牙利联赛冠军。50年代匈牙利军队组建了霍恩维德队,柯奇士和普斯卡什等精英成为了队友。1954年世界杯前,以霍恩维德为班底的匈牙利队横扫欧洲,4年时间保持不败,柯奇士和普斯卡什是锋线上的犀利搭档。

  身高1米77的柯奇士绰号“金头”,他甚至被很多人认为是那个年代头球最好的前锋。匈牙利独创的424阵型和柯奇士堪称绝配,有两名边锋在边路活动,他在禁区内抢点,头球的威力发挥的淋漓尽致,“金头”名震天下。

  在匈牙利国家队,柯奇士的进球率甚至超过了普斯卡什。后者84个国家队进球是个难以超越的纪录,柯奇士打进75球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普斯卡什打进84球用了85场,而柯奇士的75球只用了68场,其中有7次帽子戏法,他是匈牙利历史上唯一一名进球数比出场数还多的人。

  世界杯金靴 历史第二

  1954年世界杯上,普斯卡什打进了4球,而柯奇士打进11球,荣膺大赛的最佳射手。小组赛头2场,匈牙利狂飚17球,其中7球来自柯奇士。1/4决赛对巴西,两队上演了臭名昭著的波尔多之战,柯奇士的两个进球最终帮助球队晋级。半决赛对乌拉圭他又独中两元,匈牙利4比2告捷挺进决赛。

  有人说1954年的匈牙利队在到来的路上征服了一切,但却倒在了最后的门槛前,这话也适用于柯奇士。决赛中西德队的防守困住了他,虽然努力的为队友创造着机会,但他自己没有进球,匈牙利也以2比3输掉了最重要的一战。尽管如此,柯奇士仍然将自己的名字写入了历史,单届11个进球在世界杯历届最佳射手中排名第二,仅次于1958年的方丹(13球)。

  在巴塞罗那的日子

  1956年,匈牙利国内发生政变,柯奇士、普斯卡什等人当时正随霍恩维德队出访西班牙,他们拒绝回国,从此开始了流亡国外的生涯。1958年,柯奇士在瑞士年轻人队短暂效力(目前中国球员石俊所在的球队),并在下半年加盟西班牙巴塞罗那。在那里,柯奇士踢了7个赛季。

  1954年世界杯的厄运又一次缠上了柯奇士,1961年的冠军杯上,巴塞罗那在淘汰了皇马后打进决赛,在对本菲卡的决战中,柯奇士打进1球,但仍无法阻止球队2比3败北,匈牙利金头又一次倒在了最后的门槛前,也许这就是命运。1965年,柯奇士退役,之后逐渐陷入了贫困,1979年7月21日,饱受贫困和病痛折磨的柯奇士选择了自杀,他从巴塞罗那的一栋楼上跳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去世时只有50岁。

  


  柯奇士国家队进球数据:

  参赛68场,52胜11平5负,进球75个,其中世界杯进球11个、奥运会进球6个。1948年6月6日对罗马尼亚上演处子秀,打进2球;1956年10月14日最后一次代表匈牙利出战,对手是奥地利,没有进球。

  职业生涯:KTC(1945)、Ferencvaros(1946-48)、吉斯佩斯特(1949)、霍恩维德(1950-56)、1956-57禁赛、瑞士年轻人(1958)、巴塞罗那(1958-1965)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