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博弈德国战车临危不乱 提前制导精准击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9:41 每日新报

  文/李玮世

  世界杯是一场盛大的博弈游戏。把世界杯上德国队的预计进程跟二战扯到一起,我这也算是游戏之作,姑妄言之,您就姑妄听之吧。

  世界杯历史上,德国人有两项素质是最为出色的,一个是他们临危不乱、奋战到底
乃至转败为胜的意志品质;另一个就是他们精心策划、选择对手的算计本事。

  远的如 1954年伯尔尼的奇迹,联邦德国队先以“老弱残兵”迎战鼎盛时期的匈牙利队,输了个 3: 8,最后决战时再使用“真刀真枪”。反正咱们中国孙武子老师所“曰”过的“那套“兵者诡道也。多算胜,少算不胜,何况无算乎”,德国人运用得非常熟练。近一点的如韩日世界杯上,以德国队的实力,远不是拿世界亚军的料,但他们就是把杯赛路线图研究个底儿掉,然后,一场“空地一体战”就把沙特队彻底打翻,奠定了本队拿小组第一的局面。小组出线后德国人先挫巴拉圭、再战斩美国、三战干掉韩国———进决赛啦,您瞧这个俏劲儿。

  就说这次吧,以

世界杯组委会所“安排”的路线图来看,如果不爆出太大的冷门,那么
二战
初期德国人的侵略历程,就可能重演。

  二战爆发时,德国的闪击战首先打败了波兰。

  本届杯赛小组赛 A组,德国队最值得重视的对手恰恰也是波兰队;其他两队———哥斯达黎加和厄瓜多尔,都难以对德国队构成真正的威胁,在此不提也罢。于是,“征服”波兰,就成了本次“大战”德国人的第一步。而且,波兰队尽管有“地利、人和”之便,但实力上无法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

  二战期间德国闪击战的第二个牺牲品,是北欧国家丹麦和挪威。

  本届杯赛“大战”,如果德国队以 A组头名出线,那么他们有可能迎战的是北欧劲旅瑞典队(丹麦和挪威都没有出线,瑞典就成了北欧的唯一代表)。这定是一场好看而又艰难的较量———按照德国人的如意算盘和我们文字游戏的逻辑,德国胜,继续前进。

  一旦闯进 8强,那么德国人的对手极有可能是———荷兰或阿根廷。鉴于阿根廷队在欧洲土地上举办的世界杯历来运气不佳,我们不妨选择荷兰,作为德国的对手。

  天呐,二战期间德国铁蹄的第三步,就是指向低地国家荷兰。这历史是不是也太巧合了?

  干掉巴斯滕那支年轻的荷兰队,那么德国人的半决赛对手———将有可能在法国、

意大利之间决出。鉴于意大利目前内忧外患的样子,我们有理由看好老辣油滑的法国队。

  二战期间德国闪击战的第四步———打败法国,导致了著名的敦刻尔克大撤退上演。

  当然,以上只是德国人的如意算盘和我们的文字游戏而已。谁将打乱这种算计,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孙妍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