恺撒大帝导演世界杯大戏 热血沸腾之时依然宠辱不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49 广州日报

  专题文字:王希怡

  本报综合报道 在本届世界杯的31个昼夜,很多足球运动员将在绿茵场上为荣辱而战,但是只有弗朗茨·贝肯鲍尔完成了从足球运动员、足球队主教练到本届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的荣辱历程。当别人惊慌失措的时候,被誉为足坛“恺撒大帝”的贝肯鲍尔似乎总能维持处变不惊的冷静。即使是到了距离世界杯开锣只有寥寥数天的现在,当无数球迷已经开始为这
场四年一度的“大戏”热血沸腾之时,“大戏”的导演却依然宠辱不惊。

  足球是贝肯鲍尔的生命,也许正是四十多年足球生涯的累积造就了他的泰然自若。1974年,贝肯鲍尔以优雅潇洒的球技带领西德队在世界杯上夺冠;1990年,作为主教练,贝肯鲍尔带领西德队再度捧起“大力神杯”;现在,他把全球电视观众达300亿人次的世界杯视为向世界展现德国的黄金机会。他说:“当足球需要你的时候,你不能说不。”

  本报综合报道 随着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9日在德国慕尼黑揭开帷幕,即将弥漫硝烟味道的不仅仅是绿茵球场。这是因为国际足联主席赛普·布拉特——世界杯背后的“终极政治家”——将于明年功成身退,而现任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的贝肯鲍尔被视为国际足联主席一职的有力竞争者。

  舆论认为,贝肯鲍尔必然会不失时机地利用本次世界杯这场“大戏”,扩大自己在足球界的影响力。他在上周表示:“这将是我第6次参加世界杯——3次作为球员,两次作为教练,这次作为组委会主席。但是我毫不怀疑这次将会是最重要的一次……毫无疑问,世界杯给了我们一个建设国家的独特机会,让我们可以改善德国的基础设施,提高德国的国际形象。我们意识到足球具有超越运动的力量,我们要成为优秀的世界杯主办国。”

  “进攻型清道夫”

  过去60年中,贝肯鲍尔一直在努力不懈地展现这么一种力量。1945年,贝肯鲍尔出生在德国慕尼黑,当时战败后的德国一片混乱。贝肯鲍尔的父亲是一名工人,这位父亲对于国家的未来并不乐观。然而,贝肯鲍尔成长在德国战后复兴的年代,他年轻、英俊、朝气蓬勃,富有天赋。贝肯鲍尔在14岁的时候就加入了著名的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成为德国足坛的明日之星。20岁时,贝肯鲍尔已经展现出令人吃惊的成熟球技。

  由于贝肯鲍尔的出现,足球运动史上出现了一个特殊的场上位置:“进攻型清道夫”,又称“自由人”。最早使用这种踢法的是

皇马后卫桑塔玛利亚,而贝肯鲍尔将它发扬光大。在防守时,他回到后卫们中间甚至身后,四处补漏堵截;当发现恰当的进攻时机时,他从本方最后一条线发起冲锋,一路带球冲进对手的禁区射门。

  贝肯鲍尔的踢法一开始并不能为人接受。在他1978年效力美国纽约科斯莫斯俱乐部的时候,俱乐部老板曾经质疑:“我们为什么要花几百万美元请一个人来当后卫?”而教练回答说:“这是他的踢法,没有人能比他踢得更好。”

  三次出征世界杯

  贝肯鲍尔3次以球员的身份出战世界杯,就像一部自强不息的个人奋斗史诗,他和队员一起先后为德国队夺得世界杯的银牌、铜牌和金牌。

  在1966年世界杯德国队对垒英格兰队的决赛中,初出茅庐的贝肯鲍尔被安排与当时叱咤风云的英格兰足球名将鲍比·查尔顿同场较量,最后英格兰队险胜,但是年轻的贝肯鲍尔在这场比赛后声名鹊起。

  在4年后的墨西哥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贝肯鲍尔带领德国队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复仇记”。他在英格兰以2比0领先的局面下一脚破门,令英格兰队乱了阵脚,最后德国队以3比2获胜。在1974年世界杯上,贝肯鲍尔终于带领德国队捧得“大力神杯”。

  “足球皇帝”告别足坛?

  随后,贝肯鲍尔的人生经历可谓一帆风顺,而且从某个角度上说,贝肯鲍尔将在本届世界杯中迎来个人成就的一个完美高潮。但是,还有其他事情不容忽略:贝肯鲍尔天生是一个骄傲的人,他拥有的自信心不但使他成为一名伟大的足球运动员,而且还成为了一名直觉敏锐、敢于创新的教练。

  尽管贝肯鲍尔在最近已经表态称还没有竞逐国际足联主席一职的打算,但是舆论认为,坐上国际足联主席的交椅是贝肯鲍尔足球生涯继续发展下去的一个必然终点。对此,贝肯鲍尔回应说:“我已经为世界杯工作了9年……我有5个孩子,我在23岁之前已经有了3个孩子,这么多年以来我一直专注于足球事业,我错过了看着他们成长的机会。我完全没有尽到父亲的责任。现在我又有了另外两个孩子,如果我忽略他们,那么我又做错了。”

  舆论认为,虽然贝肯鲍尔的这番解释听起来合情合理,但是他能否彻底告别贯穿他一生的足坛仍然令人存疑。

  他的话

  ●“现在足球运动员的问题在于他们受到太多干扰。过去我们足球运动员训练的时候,手里还捧着足球杂志。现在的足球队员可能更多地忙于查看股市行情。”

  ●“罗纳尔迪尼奥将会再次告诉我们世界杯的真谛,他是能够塑造一场比赛的伟大运动员。”

  评价他的话

  ●“再没有其他足球运动员,可能除了贝利之外,能够抵达贝肯鲍尔那样的神秘巅峰。”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

  他是“足球皇帝”

  多年以来,弗朗茨·贝肯鲍尔的名望在德国乃至国际足坛一直如日中天:

  他曾是国家足球队的“国脚”,德国球迷心目中的国家英雄;14岁开始足球生涯,19岁帮助拜仁慕尼黑升级,之后5夺

德甲冠军、3捧欧洲
冠军杯
;作为球员三次参加世界杯,先后夺取了银牌、铜牌和冠军;后来他担任德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两次带队出征世界杯,成为唯一一名先后以队长和主教练身份捧起“大力神杯”的人。

  如今,现年60岁的贝肯鲍尔是本届世界杯组委会的主席,大权在握,所到之处无不令万众瞩目。由于他的成功,有人叫他“足球皇帝”,甚至足球界的“恺撒大帝”。

  (本报综合报道 )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