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意志与严明纪律做后盾 四年后德国还看巴拉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德国A组

  支招:将军脱袍

  德国,作为世界足坛的常青树,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整体水平有所滑落,但超强的整体作战能力仍帮助他们夺得了2002年世界杯亚军,这一次在德国人的家门前,任
何一路豪强面对他们都没有取胜的把握,而继1974年后再度在本土捧杯则成为了整个德国的梦想。

  谈到德国足球的绝招,很多人会想起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和严明的战术纪律,这也是日耳曼战车数十年来称雄欧洲以及在世界赛场上取得彪炳战绩的最重要因素。

  如果说巴西人用华丽的脚法征服了球迷,那么德国人就是用顽强和坚毅体现了日耳曼人对足球的理解。在过去17届世界杯中,德国队获得3次冠军4次亚军2次季军1次殿军,再加上4次8强和1次16强,另外还有2次没有进入决赛圈。

  对于球迷来说,德国人不仅仅是欧洲之王,他们还是奇迹的创造者。如同

中国象棋中的一招———将军脱袍。

  象棋中,将总是所有棋子护卫的对象,然而在险境中,将本身也是一把进攻的利器,必要时高手会把他的将暴露在外,宛如“关公脱袍”,向对手发出致命一击。就像世界杯的经典大逆转中,几乎都是德国人的影子,1954年的匈牙利队和1974年的荷兰队,都是当时世界足坛的“梦之队”,但是他们最终在决赛中都倒在了德国人的脚下。而1982年和1986年世界杯,他们两次在半决赛中逆转法国队也成为了世界足坛的经典之作。

  相信2006世界杯,德国人无疑是众矢之的,前进道路上险象环生。但德国人的坚强意志和严明的纪律会成为他们险中求胜的基础,当将军脱袍时,也是绝杀出现之日。

  楚河汉界·历史

  1954年世界杯,德国队依靠整体配合和“公式化”的进攻,以3比2战胜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匈牙利队,赢得了第一个世界杯冠军。20年后,“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率领德国队在决赛中2比1战胜荷兰队,第二次登上了世界足坛的最高峰。

  在1982年和1986年连续两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却与冠军无缘后,德国人并没有放弃他们夺得世界杯的梦想。他们永不放弃的日耳曼精神终于在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得到了回报,贝肯鲍尔第二次成就了德国人夺得世界杯的梦想。作为主教练,“足球皇帝”率领德国队在决赛中1比0战胜阿根廷队,第三次夺得世界杯的冠军。

  近年来,德国足球整体实力呈现下滑趋势,但凭借日耳曼人的精神,德国队却往往能在关键时刻带给球迷意外的惊喜。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上,普遍不被看好的德国队却杀入了决赛,只是在决赛中不敌全盛的巴西队。

  楚河汉界·雄心

  世界杯冠军就是德国队的目标!即使是在友谊赛中1比4惨败给意大利,克林斯曼也仍旧坚持这个目标,贝肯鲍尔也认为杀入决赛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只有核心巴拉克给日耳曼战车泼泼冷水:“我们能进入半决赛就已经是极限了……”

  楚河汉界·驻地

  德国队住在柏林格吕内瓦尔德森林的城堡酒店,这里规模不大但安静雅致。世界杯期间,整个酒店将不接待其他客人,全心全意为德国队服务。同时,酒店附近的部分街道也将封闭。主教练克林斯曼希望此举能够充分屏蔽外界干扰,保证球员安心休息,全神踢球。

  酒店修建于20世纪初,它的主人是当时的国王威廉二世的私人律师冯·潘维茨。潘维茨借鉴了法国18世纪的建筑风格,将他的私人住所打造成了融尊贵和豪华为一身的建筑。

  楚河汉界·统领

  克林斯曼无疑是32强教练中压力最大的一个,最近连一向力挺他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都对他恶语相向。同样是德国队夺得世界杯的核心球员,同样在挂靴后执教国家队,克林斯曼能够成为德国的“第二个贝肯鲍尔”吗?

  “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的职业生涯非常辉煌,他在斯图加特开始起步,先后效力于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意甲

国际米兰和桑普多利亚、法甲的摩纳哥和英超的托特纳姆热刺等俱乐部。他代表德国队出场108次,打进47个球。

  实际上,克林斯曼的执教经验并不丰富,德国队是他执教的唯一球队!2004年,克林斯曼接替沃勒尔成为德国队主帅,一度率领日耳曼战车取得不错的成绩,在他执教的“处子秀”中,德国队3比1战胜奥地利,随后又在友谊赛中1比1战平巴西,此外,他还率领球队夺得了去年联合会杯的第三名。

  蜜月期并不长久,今年3月,德国队1比4惨败给意大利队,这令“金色轰炸机”陷入了德国媒体的轰炸之中。2000年以来,德国队对阵世界一流强队还没有胜绩,克林斯曼也没能打破这个怪圈,于是,克林斯曼只能在一片怀疑声中出征世界杯。

  克林斯曼定居在美国,他频繁往返于欧洲和北美是德国媒体批评的把柄,他盲目重用新人、提倡进攻忽视防守也令德国队显得不够稳定,贝肯鲍尔最近批评他说:“如果德国队在世界杯中早早被淘汰的话,就说明他是个不称职的教练!他就应该下课!”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莱曼、卡恩、希尔德布兰

  后卫:A·弗里德里希、胡特、简森、拉姆、默特萨克、梅策尔德、诺沃特尼

  前卫:凯尔、巴拉克、施魏因斯泰格、博罗夫斯基、弗林斯、施奈德、希策尔斯佩格

  前锋:阿萨莫阿、诺伊维尔、克洛斯、波多尔斯基、汉克、奥东克尔

  阵容:442

  前锋:波多尔斯基/克洛斯

  中场:施魏因斯泰格/巴拉克

  弗林斯/施奈德

  后卫:拉姆/梅策尔德

  诺沃特尼/弗里德里希

  门将:莱曼

  楚河汉界·核心 四年后德国还看巴拉克

  巴拉克在一片嘘声中离开了德甲,他能否在世界杯赛场上为自己赢回喝彩?2002年韩日世界杯,巴拉克和卡恩充任了德国队的两大“救世主”;四年之后,卡恩老矣,29岁的巴拉克仍旧正在当打之年,在年轻的德国队中,他是当之无愧的领袖!

  1997年,20岁的巴拉克转会到凯泽斯劳滕,随即见证了“升班马”德甲夺冠的“凯泽神话”。韩日世界杯之后,巴拉克从“三亚王”勒沃库森转投拜仁慕尼黑,拜仁是德甲的龙头老大,收藏冠军实在是易如反掌。

  不过在德国国家队,巴拉克却没有这般幸运——1998年世界杯三球被克罗地亚羞辱,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未能出线,2002年世界杯爆冷获得亚军(巴拉克因为停赛错过决赛),2004年欧洲杯小组出局重回冰点。在挫折之中,巴拉克逐渐成长,他代表德国国家队出场61次,打进29球,这个纪录让许多前锋都自叹不如。

  不久前,巴拉克在一片争议中转会英超新贵切尔西,税后周薪为12.1万英镑,领衔英超工资镑!刚刚登陆英超的巴拉克就知道如何讨新东家的欢心:“选择切尔西是因为他们比

曼联更强大,我希望在这里赢得欧洲冠军杯!”

  对于德国队的世界杯之路,巴拉克不像克林斯曼那样盲目乐观:“所有人心里都应该很清楚,年轻的队员会给国家队注入一些新鲜的血液,年轻的队伍也会给大家以惊喜,当然这其中也包含着提前出局的危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