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肯鲍尔专栏:我的世界杯首演 遗憾未打过揭幕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0: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德国足球名宿弗朗茨-贝肯鲍尔应德新社邀请,2006世界杯前后定期为德新社撰写专栏文章。新浪体育与德新社取得战略合作,获得此专栏独家中文编译权。最新一期贝肯鲍尔专栏话题关于世界杯揭幕战,全文编译如下:

  对于任何一名足球运动员来说,首次参加一场国际比赛都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时刻。这意味着你已经跻身一个国家最棒的足球运动员的圈子,而且这场比赛哪怕不是世界杯
的比赛也足以令人兴奋了。

  你知道数百万名球迷会在电视机前观看经赛,当国歌的旋律响起,摄像机的镜头对准你的脸部拍特写时,你会感到格外激动。球迷可以从你的嘴唇的动作来了解你是否在唱着国歌,你知道,90分钟的比赛过后,你可能会成为一个民族英雄,但或许只是参加了一场比赛而已。

  不过,尽管一名球员在国际比赛中的处子秀已经很令人兴奋了,但与

世界杯的揭幕战相比,仅仅是小菜一碟。参加世界杯首场比赛的双方球员都会十分紧张,他们在赛前握手时都能够感受到双方手中全都是汗,就连膝盖都有点抖。这时就不仅仅是上百万球迷观看了,而是全世界有数十亿人在看。对于参加世界杯揭幕战的22名球员来说,最糟糕的一点恐怕就是难以克服这种紧张情绪了。6月9日,德国世界杯东道主德国队将和哥斯达黎加队为球迷上演这场揭幕战。

  一方面,我很羡慕这些能够参加世界杯揭幕战的球员,因为这可是一生难得的一次机会,而且我本人在职业生涯期间还从来没有机会参加过这样的比赛。但另一方面,身为这届世界杯组委会的主席,我尤其对于德国队和和哥斯达黎加队将在揭幕战中上场的22名球员感到难过,因为这场比赛注定将是格外的紧张激烈。作为球员,他们需要用最好的表现来让球迷满意,而这项任务将是非常艰巨的。

  我对于哥斯达黎加队的球员格外感到同情,尽管他们并非夺标热门,哪怕揭幕战输了球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无论如何,这些球员可以向全世界显示他们的球技,他们可以说:“看看我们,我们也可以踢出漂亮的球!”

  这场揭幕战的双方球员都知道全世界的球迷已经等待了4年,大家对于首场比赛的期望值很高,这给这场比赛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这些想法不可能不给球员带来心理压力。

  以前从来没有代表国家队出过场的新人会在世界杯揭幕战中亮相,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大多数参加揭幕战的球员都有为国家队出场20场甚至更多比赛的经验。但是,每场比赛都是不同的。大多数球员在其他赛事中可能并没有特别注意国歌什么时候开始演奏,因为他们都集中精力于比赛本身了。在比赛之前,他们心中想的最多的就是第一脚球应该怎么去踢。

  不过,在我踢我参加过的第一场世界杯比赛时,情况是完全不同的。那已经是40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的媒体发达程度可能最多也就只有现在的3%。现在,不仅仅是比赛本身让人产生兴趣,而且与比赛相关的任何小的细节也引人关注。相关的报道会在几周甚至几个月前就开始了。电视台会派出最好的新闻制作人员和足球解说员来报道这一赛事。

  1966年时在英格兰的世界杯上,我代表德国队参加了与瑞士队的世界杯比赛,那是我平生第一次亮相世界杯。我十分紧张,所幸的是,队友们安慰的话语让我镇定下来。那些老队员们的确是经验丰富,他们神情自若颇有大将风度,他们对我说:“小伙子,不要太神经质了。这仅仅是一场比赛而已。”

  在当时那支国家队里,我可以依赖很多老队员,而且那时瑞士队实力较弱,并不像现在这么强大,结果我们轻松地以5比0获胜。我一个人打进了两个球,分别是第三个和第四个,就在一夜之间,我成了全世界闻名的球星,我在绿茵场上奔跑进球的画面传遍了世界上的各个角落。

  当时我所要做的很简单,因为队内那些老队员承担着更多的责任。4年后,在1970年的

墨西哥世界杯上,我在与摩洛哥队的首场比赛前就平静多了,尽管我们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并不出色,仅仅是以2比1获胜,而且决胜球还是在80分钟时才打入的。

  在我第三次参加的世界杯上,即1974年的世界杯上,我不再象一个新人一样感到紧张,但内心也是不平静的,因为我们与夺标热门荷兰队分在同一个小组,而且还因为这届世界杯是在德国举行的。当时我已经是国家队的场上队长,肩上承担着沉重的担子,这也让我感到压力不小。

  另外,1974年前媒体的发展也很快了,我们在训练场之外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媒体的注意。最具传奇色彩的那个夜晚就是我们就世界杯奖金问题进行谈判,以及我不得不阻止我们的教练临阵离开球队,这些都成了那届世界杯上最热闹的话题。

  在那届世界杯的揭幕战上,我们以1比0战胜了智利队,当时用一记远射打入致胜入球的是保罗-布雷特纳,值得一提的是,保罗正在与我们的主帅在奖金谈判中发生争执的球员,毫无疑问,他的入球让我们大家都感到如释重负欣喜若狂。(苗军)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8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