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众将竟对10号避犹不及 球衣尴尬折射铁军低迷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球衣号码的数字虽然看似简单,但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个球员身份的象征。在众多球衣号码中,最受人关注的还是象征着球队灵魂和进攻核心的10号球衣。不夸张地说,只有球队的旗帜性人物才有资格将10号披挂上身。远如马拉多纳、巴乔等著名的10号就不必多说了,本届世界杯,各国的10号也都是“如雷贯耳”的人物,如法国队的齐达内,巴西队的罗纳尔迪尼奥,意大利队的托蒂,阿根廷队的里克尔梅等等。但如此宝贵的号码在德国人眼中却如同烫手的山芋一般,克林斯曼想方设法才将它“硬塞”给老将诺伊维尔,而后
者也坦率地表示:比起10号来说,自己更喜欢7号或9号。对马特乌斯之后10号“后继无人”的现象,诸多德国足球名宿也感到头疼。

  本来,“中场

发动机”巴拉克应该是当之无愧的德国队10号,但他却宁可选择西方人眼里十分不吉利的13号,所给出的理由是:“13是我的幸运数字。”而其他几名中场球员都自认能力不如巴拉克,不愿捡这个现成便宜。因此,克林斯曼不得不将此重任委于德国队中最年长的诺伊维尔。后者虽然接受了,但显然并不情愿,否则也就不会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大吐苦水了。

  面对《南德意志报》“您为什么选择10号”的提问,诺伊维尔苦笑作答:“真是个好问题,这连我自己都感到吃惊。”这个回答显然也让提问者感到诧异:“难道不是您自己选择的么?”诺伊维尔忙不迭地解释:“不,不,看在上帝的份上。我绝不是什么球队灵魂。我更愿意选择其他号码,只是当时没有了。”

  据诺伊维尔自己描述,当时国家队领队比埃尔霍夫打电话给他,询问他想要的号码。他表示,希望穿自己上届世界杯时穿过的7号,或者9号也可以。但比埃尔霍夫表示这两个号码已经给出去了。然后,在世界杯大名单公布的当天比埃尔霍夫再次致电诺伊维尔,表示已经为他选择了10号

球衣。“当时我非常震惊:什么?我?穿10号,这个代表巨星的号码?虽然我也有些高兴,但这确实不是我的本意。”

  德国队曾经有过一位非常著名的10号:1990年世界杯时的马特乌斯。这位德国历史上伟大的10号球员以他高超的球技和出色的领导才能曾经令德国足球在近20年的时间中常盛不衰。1990年世界杯上,马特乌斯更是率领德国队将由三剑客领衔的荷兰斩于马下,顺利地捧回了大力神杯。而在他之后,德国足球没有再产生过像马特乌斯这样的10号球员。2002年在代斯勒受伤后,里肯临危受命,穿上了10号球衣。但在世界杯上的整整630分钟,里肯都是在替补席上度过的。即使是在那场8球狂扫沙特的比赛中,他也没有获得上场机会。

  “10号后继无人”的现象很让德国的足球名宿们感到不满。1974年冠军队的10号内策尔(Günther Netzer)就尖锐地指出,球员们不选择10号是怕承担责任:“10号肯定会吸引更多的关注,这正是大家都不愿意穿10号的原因。”而内策尔当时的队友奥弗拉夫(Wolfgang Overath)的态度则平缓得多,他劝告球员们,不要因为穿10号而感到压力:“我并不认为10号会带给人更多压力。当你站在球场上时,无论身披1至23哪个号码感觉都是一样的。”

  (Susigu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