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新人劲吹欧风 40名球员被列入希望之星候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日前,由世界杯官方推出的世界杯希望之星的评选活动已经开始,出生于1985年1月1日之后的40名球员已被列入候选名单,投票时间将从6月9日世界杯开始直到7月9日世界杯结束。

  从1958年的贝利到1982年的马拉多纳,世界杯一向都是新人崭露头角的舞台。不过,世界杯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是劲吹“南风”,来自第三世界的拉丁美洲和非洲从来都是
新人的主要供应地。但本届世界杯,这样的格局发生了质的变化:自从1990年世界杯开始,欧洲新人首度超过第三世界,德国足坛竟然劲吹“欧风”。

  1990年世界杯,10支非欧洲球队的新人数目首次超过欧洲球队,此后连续3届欧洲球队的新人都未能在世界杯上占据上风。这次,40名新人中来自欧洲的多达21人,而且分布非常均匀:从东欧的乌克兰、克罗地亚、波兰到西北的英格兰、荷兰、德国,再到传统的拉丁国家葡萄牙、西班牙,加上一向处于欧洲足球第三世界的瑞士,欧洲主要足球流派的新人都有足够的数量和质量。相反,以往占据新人供应主流的非洲和拉丁美洲,这次表现差强人意。非洲仅有5人入围,4年前在韩日,这个数字是15个,8年前在法国,这个数字也达到了13。而且,相比世界杯扩军后的前两届,这次欧洲新人的整体质量也提升很快。40位新人在欧洲效力的多达27人,21位欧洲新人中,在俱乐部占据主力位置的就有17人。

皇马的拉莫斯、阿森纳的森德罗斯、法布里加斯、
曼联
的鲁尼、C·罗纳尔多、阿贾克斯的巴贝尔、马度罗和科隆的波多尔斯基早已声名在外,有16人在四大联赛效力。而前两届世界杯,总共26位欧洲新人仅有一半在四大联赛效力。

  当然,欧洲板块如此强大,除了有瑞士这个异数之外,德国和东欧板块的勃兴也是重要条件。自从1982年世界杯的马特乌斯和1986年世界杯的托恩之后,德国人连续4届没有涌现出一位21岁以下的新秀,这也是德国足球自1990年世界杯后陷入低谷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这次,德国人凭借近年大力推广的移民政策,波兰裔的波多尔斯基和丹麦裔后卫延森就成了20年来首度能够竞争最佳新人奖的德国国脚。至于东欧板块,一向是欧洲新人的主要供应区。1998年世界杯,东欧人奉献了斯坦科维奇、图多尔等4名新秀;2002年,俄罗斯和波兰有5名新人表现出色,其中俄罗斯的前锋西切夫、科尔扎科夫、中场伊斯梅洛夫都在近年成为俄超的当家球星。德国世界杯来自东欧的新人同样有5位,只踢了20场职业联赛的顿涅茨克矿工后卫齐格林斯基已经有11场国家队比赛经验,是主帅布洛辛特别提拔的新人;至于去年荷兰世青赛上被特别看重的核心米列夫斯基,也是乌克兰从白俄罗斯手中抢到的天才。

  历届世界杯新人中,能够日后成才的并不在多数。尤其是来自第三世界的新人们,就更是仲永居多。1998年世界杯喀麦隆居然有7名21岁以下的球员入围,除了埃托奥终成大器之外,沃姆成了先后在四大联赛踢过球的吉普赛人,前锋约伯混迹于中下游球队,中场奥伦姆贝、后卫伊兰加、伊塔梅和西摩都泯然众人。2002年世界杯,尼日利亚和黑马塞内加尔一共有12名新秀入围,如今还能活跃在一线强队的,仅剩顿涅茨克矿工的阿加霍瓦。乌塔卡和克里斯托弗流浪在法甲和二级联赛之间,埃基多、恩扬马和奥帕布米彻底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之外。塞内加尔的5名新人当中,也仅有迪乌夫曾在

利物浦有过豪门经历,最终都没有能在四大联赛的强队站稳脚跟。

  本届大赛的第三世界新人一样很难被看好,除了红星队的后卫德拉玛尼能保证主力位置外,其他4位非洲新秀几乎都是俱乐部的边缘人物。即便是头号新秀球队瑞士,效力阿森纳的后卫德杰鲁和FC苏黎世的泽马伊利都前途堪忧。前者在阿森纳无法出场,后者则拘泥于瑞士的弹丸之地,在他的国青队同袍相继被各大豪门球探追逐时,泽马伊利还并没有任何转会国外的迹象。因此,世界杯将是决定这40位新人未来前途的命运之战,只不过对于鲁尼、梅西和法布里加斯等人而言,这是一个登堂入室的关口,但对于马里奥、阿西米乌和齐卡乌伊这样的“第三世界”而言,这可是决定他们能否在欧洲存活的决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