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新贵已经今非昔比 数据彰显德国揭幕战难逃恶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8: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再过20天,中美洲足坛新贵哥斯达黎加队,就将在2006年世界杯首场比赛中迎战东道主、三次世界冠军得主德国队。尽管大多人都认为强大的德国人将轻松取胜,长期以来强队揭幕战落马的记录,以及哥斯达黎加队目前的实力,有可能帮助他们在慕尼黑将主场作战的德国队挑落马下,世界杯官网便用“德国队揭幕战不会轻松”警告了东道主。

  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卫冕冠军法国队在揭幕战中迎战首次杀进
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非洲球队塞内加尔队,卫冕冠军本以为将迎来一场轻松的胜利。尽管队中缺少知名球员, 看似弱小的塞内加尔队却发挥了超水平,击溃了拥有帕特里克-维埃拉、特里-亨利、大卫-特雷泽盖等巨星的蓝衣军团(齐达内当时因为腿伤未能出场)。尽管法国队名声显赫,但仍然以0比1的比分败给了对手:开场30分钟,塞内加尔队由鲍达-迪奥普在混战中攻入一球,这一比分一直保持到了终场。最终,特兰加雄狮凭借着这场比赛的胜利,一路闯进了四分之一决赛。而法国队却无法摆脱低迷的状态,小组赛结束后即打道回府,三场比赛未尝胜果,一球未进。

  1994 年的美国

世界杯上,6月18 日上演了一场尽管并不让人失望但却让人惊讶的比赛:雷-霍顿(Ray Houghton)的弧线球射门洞穿了吉安卢卡-帕柳卡(Gianluca Pagliuca)的十指关,帮助爱尔兰队在新泽西战胜了
意大利
队。

  1990 年意大利世界杯上的非洲雄狮是不屈不挠的喀麦隆队,在一场经典的比赛中,他们击败了卫冕冠军阿根廷队。在 1982 年西班牙世界杯上,首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喀麦隆队三场小组赛保持不败(三场平局);然而6月8日在米兰的圣西罗球场对阵拥有迭戈·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几乎没有多少人对他们抱有太大的希望。然而再一次,弗郎索瓦-奥曼-比耶克头球攻门,攻破了迟疑的内里-蓬皮多把守的大门,打入全场唯一进球, 让整个球队乃至整个非洲大陆陷入了沸腾。

  在 1986 年

墨西哥世界杯开幕式上,纳斯科-西拉科夫迟来的进球让保加利亚队与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在墨西哥城的阿兹台克体育场以 1-1 的比分握手言和。同样在四年前的 1982 年西班牙世界杯开幕式上,埃尔文-范登博格(Erwin Vandenbergh)的进球帮助名不见经传的比利时队战胜了拥有金童马拉多纳的卫冕冠军阿根廷队。

  1978 年世界杯开幕式,卫冕冠军前联邦德国队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纪念碑体育场被波兰队逼成了0-0。 尽管德国人一向以竞争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态度著称,他们在面对较弱小的球队时往往占不到便宜: 在 1982 年对阵阿尔及利亚、1986 年对阵丹麦以及 1978 年对阵前民主德国队的比赛中,他们均是令人惊讶地输给了对手。尽管开始阶段出师不利,他们在以上三届世界杯上均打进了决赛(在74获得了冠军)。

  蒂科斯希望保持传统,自从首次晋级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并历史性地闯进第二轮比赛以来,哥斯达黎加人的好运和名声一直处在稳步上升的阶段。四年前的韩日世界杯是他们的第二次世界杯之旅,结果因毫厘之差而未能晋级第二轮比赛。 他们战胜中国队并战平了土耳其队,以4分的积分与土耳其队争夺小组第二名。然而不幸的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蒂科斯在一场明显一边倒的比赛中,以2-5惨败于巴西队脚下,结果因净胜球之差小组未能出线,而土耳其队则一路闯进了半决赛。

  现在的哥斯达黎加队与韩日世界杯上那支打法漂亮、极富攻击力的球队有些相似,蒂科斯 渴望再次杀入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并向人们证明他们不是足球世界的二等公民。主教练亚利克桑德罗-吉马良斯(Alexandre Guimaraes)四年前就开始担任球队的主教练,并在 1990 年哥斯达黎加队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司职后卫。如今,他已经组织起了一支由众多国内天才球员组成的强大球队,其中包括身高腿长的保罗·万乔普(Paulo Wanchope),他已经宣布将最后一次参加FIFA世界杯。

  有一点是肯定的:在6月9日慕尼黑迎战强大的东道主德国队的比赛中,哥斯达黎加人不会被对手所吓倒。 “我们当然有机会赢得比赛,而不仅仅是参与比赛,”来自圣何塞(San Jose)加萨普里沙队(Deportivo Saprissa)的克里斯蒂安-博拉诺斯(Cristian Bolanos)这样说道。“由于人们对他们的期望值更高,所以他们的压力更大,”后卫贾维斯-德鲁蒙德(Jervis Drummond)补充道。“我们没有什么输不起的...所有的队员都动力十足,” 万乔普在衡量获胜的机会时说道:“从第一场对阵德国的比赛开始,我们就得准备取得积分。无论我们的对手是谁,我们都必须获得足够的积分晋级下一阶段的比赛。”

  尽管从历史上看,6月9日对德国人来说可能是充满困难的一天,哥斯达黎加的实力仍然处在下风。 但是即使输给了东道主,他们仍有可能从波兰队和厄瓜多尔队身上捞足六分,这将是保证他们在时隔16年后再次杀入淘汰赛阶段比赛的最佳机会。

  (提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