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定时炸弹”警报未除 七君子独裁专制暗藏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14 足球-劲体育

  自2004年欧洲杯开始,法国队的内部就传出不和谐的声音。法国的舆论认为世界杯冠军和欧洲冠军组成的元老派跟法甲帮、80年代后的一拨球员互不买账,这从上周四球员休假离开时的结伴组合也可见端倪。

  最先离开的是齐达内和巴特斯,从巴特斯亲自开车送齐达内的殷勤态度不难看出,齐祖对巴特斯重新成为蓝军的一号门神有着多大的影响力。“足球备忘录”网站开玩笑说:
“远远望着两个光头有说有笑的画面,很容易想起最近在奥斯卡奖大行其道的一部题材敏感的电影。”而里昂四人帮的派头最大,他们和上调国家队的体能教练多维勒坐着有专职司机的名贵房车离开,然后乘坐主席奥拉的私人飞机回家。足协主席埃斯克莱特曾经形容这回法国队的大合照将是一次经典的留影,因为大家都笑得很开心,可到了世界杯上还能这样吗?

  民意调查就反映出球迷们的愿望,他们觉得队内的气氛是夺冠的首要元素。无可否认,这次教练组对于平衡各方利益和改善队内的气氛费尽了苦心,例如对网式足球比赛的分组,登山的分组等,都尽量做到新老组合。亨利回忆起登山时的情景:“当我们爬到3000米的时候,感觉就像到了一个极限,这时候老队员和新队员互相鼓励,我们就像是一个牢不可摧的团队。吃饭的时候,大家的气氛也好极了,饭后不少人还喝着咖啡,兴高采烈地讨论着。”

  如果没有库佩事件的发生,亨利的这番言论确实让球迷们颇为放心。不过,这个饭局上的失意者库佩不合时宜地向主教练和守门员教练开火,抗议他们对主力门将巴特斯的迁就,甚至回到旅馆后还发生了著名的30分钟出走事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其他人并没有留意到这段插曲的发生。

  亨利所指的和谐实际上是建立在老队员“独裁专制”的前提下。大家都知道,法国队有一个著名的“七君子”,他们就像俄罗斯民族音乐复兴时代的“强力五人组”,他们决定音乐的一切方向,甚至著名的柴科夫斯基只能唯唯诺诺,压抑多年才敢走自己的路。巴特斯、亨利、马卡莱莱、图拉姆、萨尼奥尔、维埃拉、齐达内把持了球队与赞助商和媒体的联系,奖金的谈判自然也由他们说了算。

  以他们的资历和名气,球队出现这样一个权力机构并没有引来过多反对的声音,尤其像萨尼奥尔、加拉两名中生代球员更是保证新老沟通良好的桥梁。加拉在场上是个开心果,萨尼奥尔则是个出色的文娱委员,他组织的扑克游戏和电脑游戏比赛活跃了队内的气氛,这是否意味着法国队的气氛就像一片美丽的蓝天呢?最老资格的图拉姆就表达了他的担忧:“现在队内的气氛很健康,我希望在

世界杯期间也能这样,但老实说很困难,只要主教练确定主力阵容之后,肯定有人有想法!”

  这番话颇有点针对库佩的味道,在多梅内克正式宣布巴特斯是主力门将之前,库佩在训练中表现得很职业,毫无针对巴特斯的意思,但得知自己无法撼动巴特斯主力地位之后,库佩就出现了心态失衡。在上周四与全国职业足球员联盟(UNFP)的联队进行的80分钟练习赛中,尽管以替补阵容出战的法国队6比2大获全胜(西塞上演了帽子戏法,维尔托德梅开二度,特雷泽盖锦上添花),但门将库佩在与巴特斯争夺主力失败后显得心事重重,先是被对方的吉耶20米开外的吊射得手,第二个失球也是出击时机错误所致。

  《队报》分析,这是众多老将最后一届世界杯,他们会竭尽全力争取主力位置。但以里昂为首的法甲球员并不真正买账,中生代是否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必然对球队的气氛带来微妙的影响。团结都被球员特别是老将们挂在嘴边,但是否真的团结,世界杯将是最好的考验。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