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定律昭示法国光明前途 齐达内替补启动高卢B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5:0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林浩阳报道朗斯不愧是法国队的福地,自1976年以来,蓝军在“血与黄金”主场6场全胜,而且和冷漠挑剔的巴黎球迷相比,这个北部重镇的球迷秉承了他们狂热忠诚的口碑,全场把所有的喝彩声留给法国队,而好几次放倒法国队员的丹麦硬汉格拉维森则成为球迷的公敌,他承受了所有的嘘声。比赛前,一条醒目的标语温暖了蓝军的心,“我们不会向你们喝倒彩!”

  丹麦,法国的试金石

  亨利的复出和萨哈、里贝里两名新人的出色发挥让法国队2比0轻取已经14个月不败的丹麦。有趣的“丹麦定律”延续,法国队的准备期确实收到了预想的效果。1984年,法国队在欧锦赛首战凭借普拉蒂尼的进球击败正在迅速崛起的丹麦海盗,最终取得历史上第一个国际大赛冠军;1998世界杯,法国队小组赛2比1战胜丹麦,以第一名身份进入16强,从而避免过早与巴西、荷兰等强队相遇,为首次夺得世界杯奠定了基础;2000年欧锦赛,法国队3比0大胜青黄不接的丹麦,王者霸气尽显无遗;然而1992年欧锦赛、2002年世界杯法国队两度在生与死的较量中输给丹麦人,导致小组赛便打道回府。丹麦人就像是一块灵验的试金石,真实地检验蓝军的夺冠成色。

  赛前公布法国队名单时,现场就响起此起彼伏的喝彩声,连大家担心的巴特斯和多拉索也得到球迷们毫不吝啬的掌声。比赛开始后,法国队的推进速度和配合明显强于上一场对墨西哥,最大的进步就是锋线上的亨利、萨哈与中场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第一个进球体现了英超快节奏的熏陶,萨尼奥尔中场一记斜传,萨哈抢得第一落点头球后蹭,快速插上的亨利面对出迎的门将轻松射入。这两人上半场先后有两次扩大比分的机会,一次是萨哈的射门,没有打正部位,一次是亨利的推射,稍稍偏出右门柱。

  齐达内继续慢热

  法国队上半时的进攻多来自左路,里昂双星阿比达尔、马卢达十分出彩。阿比达尔优秀的身体素质和高频率的往返给盘带出色的马卢达制造出好几次单挑对方后卫的机会。相比之下,萨尼奥尔在右路孤掌难鸣,而位置偏右的维埃拉正如他赛前透露的那样,还是受到伤患的困扰。对方中场两大悍将格拉维森、鲍尔森的存在让维埃拉必须更多往中路靠拢,给齐达内更多的保护。维埃拉比赛中总共四次被裁判警告,《队报》认为要是在正式比赛,维埃拉起码要送对方一个点球和两次被直接红牌罚下。左右两翼攻守失衡是上半场法国队让人比较担心的地方。

  齐达内继续是这场比赛的焦点。他的确比上一场更主动地向队友要球,体能状态有所起色,不过他的失误率还是相当惊人,全场53次触球就出现了20次失误,以辛辣、幽默著称的“足球备忘录”网站调侃道:“首先,法国队可以在齐达内不在的时候赢球;其次,齐祖按照这样的节奏调整,到7月10日决赛的时候,那个在2000年欧锦赛光芒四射的齐祖又回来了。”齐达内本场依然是中前场得分最低的队员。

  里贝里启动B计划

  下半场,法国队基本上控制了大局,门将巴特斯除了第82分钟扑住拉尔森的头球攻门之外无所事事。第65分钟,里贝里替换齐达内下场成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队报》评论里贝里启动了法国队的B计划,在一条菱形组合的中场线,里贝里扮演的是一个组织者的角色,他在右路的出击很好地平衡了法国队攻势的分布。速度和盘带技术是里贝里给法国队带来的变化,第76分钟,他强突制造了点球,维尔托德操刀命中,第85分钟,里贝里一脚穿透力十足的直塞球给西塞创造了单刀的机会,无奈边裁误判为越位。

  这是一场多梅内克形容为“我期待已久的”比赛,建功的亨利以32个进球成为法国队历史上第二号最佳射手(普拉蒂尼以41球名列首位),只有20次触球的萨哈表现出惊人的效率。面对下一个对手

中国队,多梅内克表示会“密切关注对手的力量和速度”。总统希拉克肯定会出现在圣艾蒂安的杰弗里·吉沙球场为法国队加油。可以预期法国队不会掉以轻心,这真的是齐祖最后一次在法国本土为国家队出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