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卢雄鸡归来雪耻 齐达内上演最后的"华美舞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G组 法国

  楚河汉界·序言

  在多梅内克所公布的名单中有齐达内、图拉姆、维埃拉、特雷泽盖和亨利5人参加过1998年的世界杯,加上马克莱莱、维尔托德、库佩等老将,这支法国队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
了30岁。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准备,多梅内克已经彻底改变了其在上任伊始喊出的要年轻化的口号。虽然里贝里和奇姆邦达的入选给法国队带来了一些新鲜血液,但是从整体上讲,这支法国队并不是一支为未来组建的球队。

  楚河汉界·雄心

  一向低调的法国国家队队长齐达内曾一反常态地表示,自己今年的理想就是率领法国队在德国世界杯赛上再夺冠军。不过,他也承认目前的法国队还“有待提高”,“如果还像在世界杯预选赛的前几场比赛中那样,我们恐怕没什么希望”。尽管如此,他强调说,如果大家发挥出“最佳水平”,那么就可以在世界杯赛上“走得很远”。

  楚河汉界·驻地

  埃岑(下萨克森州)的闵希豪森王宫酒店,这座酒店拥有66个房间及套房,2个餐厅,1个游泳池以及设施较齐全的会议室。酒店的旁边设有2座标准18洞的

高尔夫球场。在这里球员们可以更好地放松自己,不仅有美丽的风景可以欣赏,还有大型游泳池、芬兰式桑拿室以及按摩室供使用。

  楚河汉界·历史

  1998年法国世界杯,在与卫冕冠军巴西队进行的决赛中,队长齐达内45分钟内两次用自己并不擅长的头球攻破了巴西队的大门,让法国队历史上第一次捧起了大力神杯。2002年世界杯,法国队只能用倒霉和糟糕来形容。来自非洲的无名之师塞内加尔队在他们历史上的首场世界杯比赛中便将卫冕冠军法国队拉下了马。法国这支夺冠的最大热门连小组赛的门槛都没有跨过———三场比赛一球未进就打道回府。自从1966年的巴西队之后,还没有一支上届冠军球队未能进入第二轮。

  楚河汉界·晋级

  法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以小组第一直接晋级,但是其过程亦很艰难。高卢雄鸡法国队所在的第四小组形势相当复杂,法国队客场挑战瑞士队前队内遭遇了严重的锋线危机。特雷泽盖大腿肌肉拉伤,至少需一周才能恢复,他错过了法国队的最后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同时亨利也因伤无法参赛,这样法国队本来就攻击力不强的锋线只剩下状态很一般的西塞。锋线无力,法国队只能把希望寄托在中场队员身上,好在齐达内还能出场,这是球队最重要的定海神针。当然,由于他和西塞合作的次数并不多,他不能像当年和阿内尔卡一样碰撞出火花,为法国队创造进球。还好法国队和瑞士队战平,使得法国队得到直接晋级的机会。

  楚河汉界·统领

  雷蒙德·多梅内克。

  在担任法国国家队主帅之前,多梅内克在人们心目中的身份是法国青年军的总管,因此由他来统帅目前这支法国队,最大的好处就是建立起了崇高的威信。多梅内克培养出了亨利、特雷泽盖和维埃拉等球星。他执教的哲学是人性化而纪律性的管理,在担任青年队主教练的时候,尽管没有获得过欧青赛和世青赛冠军,但是出品的法国球员公认质量超一流。

  楚河汉界·点兵

  门将:巴特斯、库佩、朗德罗;

  后卫:阿比达尔、布姆松、齐姆邦达、加拉、吉韦、图拉姆、萨尼奥尔、西尔维斯特;中场:多拉苏、迪亚拉、马克莱莱、马卢达、维埃拉、齐达内、里贝利;前锋:西塞、亨利、萨哈、特雷泽盖、维尔托德。

  阵容:442

  前锋:亨利/特雷泽盖

  中场:维埃拉/多拉苏/马克莱莱/齐达内

  后卫:加拉/布姆松/图拉姆/萨尼奥尔

  门将:巴特斯

  楚河汉界·核心

  齐达内

  如果以技术而言,齐达内无疑是世界足坛上的里程碑,他出神入化的控球能力,妙到巅毫的传球功夫和细致入微的阅读比赛能力让他成为世界级的技术大师。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在法国队,他都是重要的战术核心。1998年,齐达内帮助法国队夺得了历史上第一座大力神杯,他本人也凭借在世界杯上的出众表现独揽欧洲金球奖和

世界足球先生两项殊荣。2006年,在法国队出线形出势不利的情况下,一度退住国家队的齐达内重新披上蓝色战袍成为“救世主”,这位灵魂人物的回归令法国队最终得以入围。本次世界杯将是齐达内在国际赛场上的谢幕演出,全世界的球迷都在期待着艺术大师的最后一次华美舞步。

  支招:横车将路

  近年来,法甲球队在欧洲足坛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里昂近年来的异军突起,令整个世界足坛刮目相看。在如今的法国国家队中,主教练多梅内克手下拥有像齐达内这样的天才中场组织者,亨利、特雷泽盖等“最佳射手”领衔锋线,后防的巴特斯,图拉姆等老而弥坚。在世界杯上,法国队仍然是夺标的热门。没说的,作为强大的车,法国队只要正常发挥,不犯2002年世界杯时的那些傻瓜级失误,小组赛第一出线应该没问题。他后面有可能的几位对手是西班牙或乌克兰、意大利等,这些都是欧洲的强队,法国队最激烈的争夺按道理应该是与这些队的较量。而这个阶段,有点类似

象棋中的“四车相见”———双方的车均在阵地上作主力战,为夺取有利据点,互相搏斗。多见于中局阶段。

  这个阶段应该是球迷理想中的场面,因为它可以算是世界杯最精彩的时段。然而,对于要争取挺进最后决赛的法国队来说,过程精彩其实是不希望看到的,要想看到最后的敌人,就要巧妙运用“横车将路”的智慧。

  “横车将路”也称“横车控肋”,是指一方从横线出击的车,在辅助当头炮进攻时,要注意对方将的动向。法国队的技术固然好、攻击力固然强大,但要想成事并不容易,过了小组赛之后,就要及时根据有可能的决赛对手将自己的位置调整好,必要的时候利用其他强队做“炮弹”,起到消耗自己目标对手战斗力、扰乱对阵形势的目的,以掩护自己,确保能达到最后的目的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