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特雷泽盖反激活整条锋线 法国队找到解放亨利之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7: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法国上周六在巴黎1比0战胜墨西哥,但球队的表现并不令人信服,特别是锋线上的进球能力。多梅内克本场比赛便将特雷泽盖和西塞从首发拿下,而让亨利与萨哈搭档锋线。在朗斯的费利克斯-波拉尔特球场,法国2比0擒下丹麦,自冠军联赛决赛失利后首次登场的亨利就奉献了进球,而事实也证明,高卢军团必须在锋线上确立核心。

  从2002年世界杯到2004年欧锦赛,法国队虽然离1998年世界杯的冠军阵容实力难说
上下,但成绩却难以交待,特别是02年世界上尴尬的零进球出局。从球员能力上来说,亨利和特雷泽盖正值当打之年,一个是英超最佳射手,一个则是意甲射手榜榜眼,而在利物浦郁郁不得志的西塞则是前法甲射手王,而维尔托德虽然年纪偏大,但经验丰富,他同萨哈则是有力的替补。小将里贝里能够挤下久利也非平庸之辈。

  不过自1998年

世界杯夺冠,2000年欧锦赛夺魁之后。德尚和德塞利等中后场老将的离去,使得人们将法国一度颓败的原因归结为防守不利,但是中前场的问题却被忽略。齐达内虽然永远是前场的核心人物,但在锋线上,亨利和特雷泽盖的配合一直以来并非高效组合。02年世界杯上就互不买帐,零进球的尴尬一直成为卫冕冠军的笑柄。而04年欧锦赛,亨利和特雷泽盖相加的进球数才抵过一个齐达内。

  在阿森纳的岁月,亨利经历着从边锋到

中锋的转变,而在温格的悉心调教下,亨利已经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全面型球星。而特雷泽盖则是典型的中锋类型,在得到强大支援的前提下才会斩获更多进球。而西塞和萨哈都能扮演中锋和边锋的混合型角色,但西塞也承认了亨利的能力,他说:“谁都知道,蒂蒂比我强,一再强调这个问题会令我伤自尊的———除了速度也许比我稍慢一点,他什么都比我强。”

  赛前就传出法国队要更换锋线组合的消息,亨利和特雷泽盖的组合确实无论在2002世界杯还是2004欧洲杯上的表现都很难令人恭维,两位伟大的前锋组合起来却未必伟大,这样的事情在足球历史上并不是没有过。把两人拆开呢?在亨利和特雷泽盖之间,多梅内克毫无疑问会选择亨利。

  本场比赛亨利同萨哈联袂,萨哈主动回撤拿球吸引对手,亨利也是或前或后,这样令对手难以采取盯人的主动防守策略。开场5分钟,亨利就在左路展开一次长途奔袭,但在禁区左侧试图给齐达内的传中被对手挡出了底线。第10分钟,齐达内中场精准长传,亨利禁区左肋停球稍稍偏大被赫尔维格用身体挡出底线。第13分钟,萨尼奥尔右路长传,萨哈头球摆渡,亨利禁区中路16码处轻松推射破门。这时的亨利出色的扮演了一个中锋角色。萨哈则是他的助手,而如果他的搭档换成是特雷泽盖,显然不会是这种局面。

  在攻入77场国家队比赛的32球之后,亨利并没有中止努力,但他随后在禁区左肋外脚背抽射偏出远角,错过了马卢达创造的破门良机。下半场亨利仍有一次连过数人的长途奔袭,这次几乎完全吸引了对手一大半的中后场兵力,若不是约根森从左边前卫位置回防,萨哈完全可以获得轻松的单刀机会。而3分钟后,马卢达的精妙直传,亨利却将单刀机会射偏。

  但从亨利被西塞替换下场时的掌声来看,越来越成熟的亨利事实上已经成为法国的头号球星,而齐达内更多的只是从心理上的率领球队。在拒绝巴萨,续签阿森纳之后,亨利的人格魅力越来越受到人们追捧,有着“海布里大帝”之称的亨利更是全队灵魂和成败关键。从俱乐部到国家队,亨利必需从心理上完成转变,但或许这只是层窗户纸。(斯科)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