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战丹麦热身大于复仇 齐达内储备体能可能缺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6:5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林浩阳报道本周三对丹麦,法国队上下都在避免使用“复仇”的字眼,但无论是主教练多梅内克,还是四年前体会失败滋味的维埃拉,他们都很清楚这场与丹麦队的热身赛的价值。朗斯是多梅内克的福地,去年9月,他们在这里3比0轻取法罗群岛(丹麦的自治区),三天后在都柏林1比0击败爱尔兰,这两场比赛堪称是多梅内克带领法国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转折点。

  对丹麦,热身大于复仇

  星期一,法国队进行了开赴朗斯前的最后一次闭门训练课。先是进行体检,接着是集体观看丹麦队的比赛录像,战术训练在普拉蒂尼球场进行,内容是定位球和十对十的整体攻防。在开赴朗斯前,多梅内克和布姆松还出席了一个唱片封套的拍摄活动,里贝里、布姆松和前国脚卡伦布获邀和50多名来自艺术界和体育界的名人合唱一首反对歧视的歌曲《温柔法国》。不过所有的商业和公益活动完成之后,备战就成为球队的首要任务,多梅内克毫不讳言与丹麦比赛的重要性:“这场比赛的目的就是要让球员找到世界杯期间和瑞士队交手应该具备的感觉,确定各个位置的分工。”

  不难发现,这场比赛的首发11人很可能就是世界杯的主力阵容。外界认为上周六对

墨西哥的后防阵容基本固定下来,萨尼奥尔、图拉姆、加拉和阿比达尔分别是
德甲
、意甲、英超和法甲联赛冠军队伍的主力,这条防线完全是世界级的水准。多梅内克目前亟待解决的就是中前场组合问题:“丹麦队肯定像2002世界杯那场生死战那样给我们带来很多困难,他们的打法看似传统的442,但在实战中变化多端,斗志和体能是丹麦队重要的法宝。”维埃拉作为球员深有体会:“他们的体能很棒,虽然在比赛某些阶段会出现反复,但他们会通过战术的变化重新取得主动权。”

  多梅内克特别提到了丹麦的四名队员,赫尔维格的经验、格拉维森的大局观、鲍尔森的硬朗和托马森的灵气确保了中轴线的底气,这些优点和法国队的对手瑞士十分相似,因此摆在法国队面前的问题是中前场该用什么样的人选来压倒丹麦人的气势。亨利肯定会在这场比赛披挂上阵,这是多梅内克对记者关于上场没有比赛的6名队员是否在本场亮相的回应。

  亨利鼓励里贝里

  上周惊艳亮相的里贝里和亨利近日唱起了双簧,亨利称赞里贝里的速度和突破技术:“他就像1998年世界杯我扮演的角色。那时佩蒂和德约卡夫给我很多有益的建议,今天我就要像他们那样给弗兰克(里贝里)更多的信心。我喜欢他的向前意识,1998世界杯开始前人们还质疑我入选的理由,可是第一场比赛对南非教练就安排我首发,为什么要隐藏自己的野心呢?”

  里贝里对师兄的鼓励十分感激,他相信自己是“世界杯上的一大发现”:“就算越来越多的对手知道我,我也能让他们大吃一惊。”让·费尔南德斯是里贝里职业生涯的伯乐,他甚至大胆预言:如果齐达内找不到比赛的节奏感,里贝里是第一救火队员。多梅内克的内心也是相当矛盾,因此当《队报》记者问他法国队是否保持双箭头编制时,他这样说道:“我不会被数字束缚,你们觉得是双箭头,我可以认为是单箭头加5名前卫。换一个角度,如果齐达内也列入攻击球员的行列,那么法国队就是四前锋的打法。”

  让齐达内储备体能?

  齐达内在上周日加练了体能,对丹麦这场很有可能休息。传言教练组提出让齐达内在世界杯正式开打之前没有必要参加热身赛,多梅内克应该让他专门练体能。2002年世界杯,齐达内就是和韩国队打热身赛时拉伤了大腿,导致世界杯前两场无法上阵,最后一场生死战心力交瘁的齐祖未能拯救法国队,0比2负于丹麦队后小组黯然出局。西塞在接受《队报》的专访就表示:“齐祖不应该跟我们干同一类的活,他需要一套适合他实际情况的方法去恢复,我们需要一个身体健康的齐祖在比赛中给我们制造杀机。”

  不难想象,齐达内也希望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调整,争取在世界杯爆发,而亨利也想通过世界杯成为新一代的法国队领袖,突然冒出的里贝里则是一颗重要的棋子。1998年世界杯不正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当主力前锋杜加里、吉瓦什表现糟糕透顶时,亨利和特雷泽盖两名来自摩纳哥的小将频频扮演超级替补,帮助球队渡过难关。看来,齐达内和亨利之间不可避免地出现领袖之争,从朗斯的热身赛开始,这种竞争进入新一轮的高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