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十大老兵绝唱 内德维德菲戈齐祖告别最后的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7:34 北京晚报

  还有16天,2006年德国世界杯将拉开序幕。但有一群人却有些黯然神伤,他们就是各队的“老兵”。今年本报从10支球队中找出十大绿茵老兵,本届世界杯将是他们在国家队的告别演出,甚至将是他们的绿茵绝唱。

  “艺术大师”齐达内

  伯纳乌全场球迷高举纸牌送行的壮观景象深深打动了齐达内,但却无法挽留他离去的脚步。皇马的白衣飘飘已经成为历史,法国的蓝色飓风才是他在绿茵场上的最后演出。在祖国最需要他的时候,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为法国最后一次征战。这个夏天,无论“高卢雄鸡”能否笑到最后,我们只需要静静地去欣赏这位百年难遇的“艺术大师”最后的舞姿,然后起立、鼓掌、为他送行。当我们目送着齐达内离去的背影,心中一定会有一种隐隐的痛。

  “钢铁战士”内德维德

  命运对内德维德总是特别苛刻,对于

世界杯,他甚至没有落泪的机会。34岁的他终于迎来了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重返捷克队目的就是圆一次金杯梦,作为绝对核心与精神领袖,内德维德一定会拼尽全力。“铁人”那不知疲倦的奔跑、那随风舞动的金发都将最后一次打动我们的心。

  “光头杀手”拉尔森

  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那位一头金发头扎发带的英俊少年,到如今光头干练的成熟中年,从发型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拉尔森青春已逝,但不变的是他对进球的渴望。冠军杯决赛,替补上场的拉尔森两度灵光闪现,帮助巴萨捧回失落已久的冠军。德国之夏,同样也是这位老将最后一次批上金黄色战袍。又一次在世界杯赛场上见到他,当金发飞舞已成往事,让我们期待“光头杀手”绽放出的最后光芒。

  “定海神针”范德萨

  橙色的悲剧在于总是倒在12码前,从1998年世界杯到2000年欧洲杯,范德萨就这样等了八年也扑了八年。再一次作为主力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范德萨已经是36岁的老将。“常青树”不会永远年轻,这是他最后一次向大力神杯发起冲击。“郁金香”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身后,是这位“定海神针”冷静坚定的目光。

  “黄金斗士”菲戈

  虽然黄金一代已经被历史的车轮隆隆碾过,但菲戈那棱角分明的坚毅面孔仍然出现在了本届杯赛上。作为黄金一代的留守战士,菲戈依然是葡萄牙队的旗帜与核心,他的经验帮助小小罗等新人迅速成长。1991年菲戈曾帮助葡萄牙赢得了

世青赛冠军,十五年之后,最后一次征战的他希望旧梦重温。

  “常胜将军”卡福

  身为巴西国家队队长,参加过三次世界杯比赛的卡福征战无数,该得到的荣誉他悉数囊括。虽然已经是36岁的老将,但他犀利的助攻与丰富的经验在人才辈出的桑巴军团中仍然无人能及。卡福只希望他能连续四次出现在世界杯的决赛赛场并帮助巴西队再次举起大力神杯。那时的功成身退将是何等风光。

  “黑色旋风”约克

  昔日与安迪·科尔组成的黑风双煞名震天下,出任“红魔”尖刀的他无坚不摧,约克留给了球迷太多美好的回忆。不过随着近年来状态明显下滑,他的名字已经逐渐被人们遗忘。直到今夏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出现在世界杯上,他才重新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虽然已是英雄迟暮,但在主教练本哈克眼中,约克仍是队中的灵魂人物。这位35岁的老将也将在世界杯这个告别舞台上刮起最后的旋风。

  “影子杀手”因扎吉

  因扎吉在最后一刻凭借自己的努力打动了里皮,搭上了蓝衣军团的末班车。没有强壮的体格与惊人的速度,但禁区内灵敏的嗅觉帮助他总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一剑封喉。这毫无疑问是他最后一次为蓝衣征战,也许在托尼与托蒂等人打不开局面之际,“影子杀手”会成为救世主。对于“PIPO”而言,能在最后一次世界杯上完美谢幕,是他也是所有喜爱他的球迷最大的心愿。

  “塞黑浪子”米洛舍维奇

  还记得2000之夏米洛舍维奇的疯狂表演吗?在那届欧洲杯赛中他摘得了欧洲杯的最佳射手。从游击队出道至今,米洛舍维奇几乎年年都在更换东家,他已经先后为6支球队效力,赢得了“浪子”的名声。本赛季奥萨苏纳的崛起,米洛舍维奇功不可没。如今的他脸上多了几分沧桑和老练,但射门的准性和灵气不减当年。塞黑重回世界杯大舞台,米洛舍维奇意图把握住最后的机会奉献最后的演出。

  “伊朗旗帜”——阿里·代伊

  代伊的名字本身就是一部伊朗甚至亚洲足坛的传奇故事。他是世界足坛第一个为国家队攻入100个进球的球员,如今虽然他巅峰已过,但还是无人能撼动他在伊朗队领袖的地位。世界杯前,代伊信誓旦旦:“也许下一场比赛国家队就不需要我了。但只要我在这里一天,我就会尽全力去奋斗!”

  本报记者刘大伟J19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