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医生为斗牛士“护驾” 主帅希望球员直面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3:46 东方体育日报

  特约记者 沈庆丰

  “等一下再采访可以吗?我现在得先去上心理课。”塞纳推开了训练场外记者们的话筒。这样的场景并不是第一次上演,每天下午的训练结束之后,这位巴西后腰不再像以往那样留在草坪上继续练仰卧起坐,而是坐在国家队心理辅导室的沙发上,静静地接受西班牙队新签约的两位心理医生的心理辅导。

  莱昂纳德·扎克沃斯基,名字听上去像是东欧人,事实上却是一名美国的心理专家,曾是多支NBA球队的心理医生;安塞莫是扎克沃斯基的学生,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阿拉贡内斯的外甥。两位心理医生的任务是帮助西班牙队在世界杯期间减压,同时又要激励球队产生出必要的斗志与士气。尽管西班牙的足球足够发达,但球队内聘请心理医生却还是破天荒的头一次。

  从最年轻的法布雷加斯(19岁)到最年老的阿拉贡内斯(67岁),西班牙队的大部分成员都还是第一次参加

世界杯,因此,如何消除球队的焦虑与紧张情绪成为了心理医生们的重要任务。阿拉贡内斯希望他的弟子们能学会承受压力,懂得怎么样在困难时刻挺住,在主罚点球等关键时刻又能做到心平气和、全身心放松。“在西班牙,运动与心理学的联系还不是很紧密,但很快,相关的配合就会全方位展开。”

  对阿拉贡内斯来说,一支球队能否在世界杯上取得成功主要取决于球员是否有

竞争力,以及球队是否做好了准备,但最重要的是球员还需要有积极的思想,能够摆脱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只有这样西班牙队才有希望”。周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为国家队饯行,今天,西班牙队将在瑞士日内瓦与克罗地亚队进行热身,明天,他们将奔赴德国世界杯赛场。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