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老金童终破进球荒 临场变阵难掩一大致命缺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报道 埃尔切的马丁内斯·瓦勒罗球场,是西班牙为1982年的世界杯而建造的。就在那一届世界杯上,这座球场里打出了世界杯历史上比分最大的比赛:匈牙利10比1战胜萨尔瓦多。“没有比这样一个地方更适合寻找进球了,对吧?”西班牙主帅阿拉贡内斯赛前这样和球员们开玩笑。老头是个迷信的人。

  与埃及一战,阿拉贡内斯有两个任务:第一,为国家队找到进球;第二,为劳尔找
到进球。阿拉贡内斯几乎是顶着全世界的压力将劳尔硬塞进主力阵容里的。为了给劳尔寻找一个合适的位置,他甚至不惜放弃西班牙队坚持了几十年的边路进攻。对老帅来说,给劳尔一个主力位置,就是一场赌博。不过,劳尔仅用了17分钟就让老帅赌赢了:当时,左后卫安东尼奥·洛佩斯在禁区前沿带球,他用自己并不习惯的右脚打出了一记力量相当大的远射,对方门将扑球脱手,反应极快的劳尔赶上将球轻轻推进大门,而此时劳尔身边的三名埃及后卫一点动作都没有。这个进球,无论从哪个角度观赏都不能算精彩,而且还有越位嫌疑,但是无论如何,有了这个进球,劳尔和阿拉贡内斯都可以在世界杯开赛之前睡好觉了。事实上,除了在洛佩斯远射的时候灵光闪现,出现在最该出现的地方之外,国家队队长其他时候都像在梦游。前腰的位置对于劳尔来说并不陌生,但是以往他在皇马打前腰的时候,前面只有一个罗纳尔多,而在国家队打前腰,他前面却有托雷斯和维拉,这两人既占据了绝大部分前场拿球的机会,也让劳尔的活动空间变小,这使得在他们身后的劳尔根本没机会组织,更多的时候只能为队友充当撞墙配合的工具。

  西班牙队的表现,和劳尔的表现一样乏善可陈,斗牛士们甚至无法像对阵俄罗斯那样占据场上主动。阿拉贡内斯在赛后对这一点尤其不满,他说:“我们的丢球次数实在太多,这并不是西班牙的风格。”毫无疑问,过多的丢球次数,与老帅自己编排的阵容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没有了边路的接应,西班牙中场的传球被局限在中路相当有限的空间之内,《马卡》报使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塞车”,来形容西班牙队在进攻中遭遇到的问题。因为进攻无法展开,埃及的防守球员抢截的难度小了许多,反击次数也多了不少。

  与俄罗斯一战,西班牙占尽优势,但却没有进球;与埃及一战,西班牙的优势不再明显,但却找到了两个进球,如何能够在占居优势的情况下同时还能找到进球,这将是阿拉贡内斯未来几天需要解决的问题。事实上,这两场友谊赛反映出来的一个问题就是:西班牙对于击破铁桶阵并没有太好的办法。俄罗斯没有丢球,就是因为他们全心防守;而埃及之所以丢了两个球,则是因为他们并不满足于死守。如果老帅无法在6月14日之前解决好这个问题,那么小组赛的第一个对手乌克兰就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麻烦。要知道,乌克兰的防守同样是铁桶阵,而谢甫琴科的反击,则随时可以在西班牙的防线上找出漏洞。

  劳尔最终在第62分钟被路易斯·加西亚替换下场,而在比赛结束退场时,队长拒绝了所有采访者———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媒体的质疑让他既有压力又有怒气。不过,劳尔的这个进球,显然还是无法彻底让人们放心,就在比赛之后《马卡》报进行的民意测验中,认为劳尔应该成为主力的球迷比例仍然只有49%,而认为他该坐板凳的却超过了半数(51%)。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