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最强区域也有棘手难题 AB两套攻坚方案各有优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除了门将,西班牙三条线最强大的地方不在前锋和后卫,而是中场。在已定433或者4312的框架下,三名中场的选择是阿拉贡内斯除劳尔位置问题之外的第二大战术课题。方案有两种,A计划和B计划。

  对俄罗斯和埃及的上半场,阿拉贡内斯采取的是A计划。阿尔贝尔达、塞纳和法布雷加斯首发意味着西班牙要追求场面上的平衡。阿尔贝尔达主防,塞纳在“4号位”负责调度
,法布雷加斯则策动前场进攻。其实,这是阿拉贡内斯的“巴萨情结”在作怪。三个人特点上非常类似巴萨埃德米尔森、德科和哈维的组合。然而从实战来看,效果却不如想象般好。

  对俄罗斯,西班牙中场显得思路不够,只能靠路易斯-加西亚跑到中路接应创造机会。对埃及,情况略有好转,但这主要是因为前场有了劳尔。在进攻创造性上,只有法布雷加斯发挥了作用。塞纳很少失误,调配分球也还算不错,但距离“大脑”的作用还有距离。

  好在西班牙还有B计划。阿隆索、哈维和雷耶斯的搭配就让人眼前发亮,特别是雷耶斯的上场将左路彻底激活。有了边路,西班牙就不愁找不到进攻的钥匙。他的任意球破门虽然有些意外,但这已经是多场比赛以来西班牙中场球员攻入的第一个球。此外,同样是远射,哈维的射门就要比上半时法布雷加斯的射门有威胁。

  B计划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前锋可以从两个肋部回撤中场拿球。西班牙可以轻易在中场组织起速度很快的反击,下半时就曾多次出现这样的镜头。雷耶斯拉开左路,路易斯-加西亚撤开右路,边路打开了场面上的机会次数也比上半时多了。西班牙媒体所说:“国家队不能丢了边路。”还真是那么回事。

  由于配合还比较生疏的缘故,B计划的成员出现几次失误差点给埃及队机会。这一点在赛后得到了阿拉贡内斯的批评,他还警告球员说:“在

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中,绝对不能给对方免费礼物。”从目前情况看,阿拉贡内斯小组赛时在对付有实力反击的
乌克兰
和突尼斯时还是倾向于选择A计划,特别是劳尔打破球荒可能更加坚定他这一决心。如果还有什么变化的话,那就是用阿隆索替代塞纳,而阿尔贝尔达几乎肯定首发。“智叟”不允许在中路给对方机会。相反,在对沙特这样的“鱼腩”时,B计划上场的可能更大,速度、控球都不缺,他们只是在经验方面还差点意思。

  当然这也不是绝对方案,阿拉贡内斯素来以足智多谋著称。阿隆索小伤刚刚痊愈,哈维的状态也正在恢复,特别是雷耶斯几场表现抢眼,这些他不会不看在眼里。也许到了对克罗地亚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时,大家会看出一个究竟。(JoJo)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