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列强阅兵:小组赛程坎坷 西班牙锋线有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客观地说,在本届世界杯外围赛上,西班牙只打了一场好球,那就是附加赛首回合5比1大胜斯洛伐克一役。跌跌撞撞地登上通往德国的列车后,西班牙已经将不败的纪录增加到20场之多。然而,阿拉贡内斯和他的球队将在世界杯上面临重重考验。能否实现冲过八强这道门槛,将是西班牙的最大疑问。

  赛程坎坷

  从塞黑、波黑和比利时的夹缝中突围而出,西班牙的晋级之路遍布荆棘。可决赛阶段抽签结果出来后,西班牙人发现这将是更为坎坷的一条冲顶之路。

  在小组赛上,西班牙将先后迎战乌克兰、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以西班牙的实力,拿下后两个对手问题不大,发挥出色的话恐怕连乌克兰都可以拿下。真正的考验,应该从16进8的淘汰赛开始。

  根据赛程,西班牙身处H组,晋级后将迎来G组的头名或次名。由于G组的法国队状态飘忽,西班牙一不小心可能要在八分之一决赛提前与法国碰头。当然,如果运气好,斗牛士们的对手可能只是瑞士或者多哥。

  即使闯入八强,追平半个世纪以来的最好成绩,阿拉贡内斯的麻烦依然不小。在上届韩日

世界杯上,西班牙面对东道主韩国,最终倒在误判和点球上。如果这次重入八强,对手可能更加强大。从赛程看,E、F组的晋级球队可能会在八强与西班牙相遇。这些晋级球队可能是谁?巴西、捷克、意大利、加纳或者美国。比起4年前的韩国队,这次横亘在半决赛前的门槛恐怕更难跨越。

  锋线乏力

  若要重温1950年世界杯的四强梦,西班牙首先要解决的当数锋线不进球的问题。在

预选赛上,西班牙10场比赛攻入19球,但其中11球来自对“鱼腩”圣马力诺的两回合较量。在其它8场比赛中,西班牙平均每场只攻入一球,对手还不乏立陶宛和波黑这样的欧洲三流球队。用西班牙《世界报》的评论说,欠缺进球正是西班牙队的“阿基琉斯之踵”。

  公布参加决赛阶段的23人名单后,主帅阿拉贡内斯被追问得最多的问题,也是前锋的选择。在这份名单中,只有劳尔、托雷斯、雷耶斯和比利亚四名前锋,莫伦特斯、洛伦特等颇具实力的球员全部落选。在四人当中,雷耶斯充其量算是左边锋,劳尔本赛季状态更是一落千丈,真正管用的可能只有托雷斯和比利亚两人。不过,托雷斯在大赛的表现向来平淡,本赛季在

西甲攻入24球的比利亚还没参加过大赛,能否发挥出联赛的水平还是个未知数。

  毫不夸张地说,有“斗牛士”之称的西班牙,在击倒蛮牛的关键时刻可能面临无剑可用的尴尬局面。

  试阵不断

  虽然只带4名前锋,但阿拉贡内斯觉得已经够用了。因为在他的阵容里,只需要一名中锋。

  在最近0比0战平俄罗斯的热身赛上,阿拉贡内斯再次亮出即将在世界杯上使用的433阵型。从上下半时的阵容来看,无论是劳尔还是托雷斯,都能基本完成箭头的任务。现在的问题是,中场的组合始终没有定数。在上半时,塞纳、阿尔贝尔达和法布雷加斯的组合偏重防守,下半时阿隆索、哈维和伊涅斯塔的组合则长于组织进攻。如何调配这六名出色的后腰,将是开赛前阿拉贡内斯的一大难题。

  本报记者彭浩

  

  在主帅阿拉贡内斯看来,一名前锋足够了(本报资料照片)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