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开启世界杯王之封印 王道阵型暗造江湖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3:3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世纪30年代,英格兰战术大师查普曼还在摸索WM阵型时,乌拉圭人苏皮西在世界杯上刮起了一股“235”阵型风暴。70多年过去,235、WM、经典442、433和4222阵型各领风骚数年。时至今年世界杯,一股更新版的阵型风暴将荷兰大师米歇尔斯创始的“433”重新推到了前台。

  433重新在欧洲“抬头”要从巴萨的复兴谈起。2003年冬天戴维斯加盟巴萨为里杰卡
尔德全面改打“433”埋下了伏笔。在这套阵容之下,巴萨一扫上半赛季阴霾,取得九连胜一举完成了从全面落后到超越皇马的“奇迹”。紧接着的第2年,在引进德科、埃托奥、埃德米尔森后,巴萨的“433”更加成熟。里杰卡尔德全面贯彻鼻祖米歇尔斯的全攻全守概念,将这套经典阵型演绎到了极致。连夺两年西甲王冠,并且借此登上了欧洲冠军杯的宝座。

  在俱乐部层面上,巴萨被誉为“美丽足球”的代表。433阵型成功将小罗、埃托奥、梅西以及德科、哈维等球星捏合在一起,达到了1+1>2的目的。西班牙国家队受巴萨的影响最大。一向强调边路进攻的斗牛士军团在老帅阿拉贡内斯的导演下也逐渐完成了从双翼齐飞的442或者4231到更强调全能的433过渡。队内拥有多名超一流的“4号”,这是西班牙的优势所在。第一场主打“433”赢下了非洲新军科特迪瓦,可这套阵型在对俄罗斯的友谊赛上遭遇了小小打击。空有控球,而没有进球。

  西班牙媒体在分析这一现象时,提到了边后卫和边锋的问题。他们指出,阵型不应该成为嗔怪阿拉贡内斯的主要原因,边后卫个人能力的不够,加上没有像巴萨小罗、梅西式的边锋人才是西班牙国家队的最大问题。“智叟”打算用赫塔菲攻击力更强的佩尼亚换掉德尔-奥尔诺就是这个原因。

  除了西班牙国家队,

世界杯上还有两个国家同样是“433”的拥笃,他们是意大利和荷兰。意大利4比1大胜德国的友谊赛是他们演练433的经典战役,这其中有托蒂受伤的原因。托蒂伤愈与皮耶罗的位置问题,里皮已经给出,两人不会同时出现在场上。换句话说,世界杯上意大利仍将主打4312。此4312与
AC米兰
的4312略有不同,托蒂比卡卡的位置更加靠前。加上他与吉拉迪诺回撤拉边的能力不弱,实际上这还是一个433的变种。米歇尔斯的门徒巴斯滕出任荷兰主帅后,一直就只打过433一种阵型。表面看荷兰阵容并非强不可摧,但在433的之下橙衣军团19场比赛也只是输掉了一场。难怪该国媒体会称:“巴斯滕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最会用433的荷兰国家队主教练。”

  我们再把目光放到欧洲的俱乐部身上。

西甲的巴萨、英超的切尔西、法甲的里昂、荷甲的埃因霍温都标上了“433”的标签。更令人吃惊的是,这几支球队全部卫冕了本国联赛的冠军。整个欧洲几乎完全就是“433”的天下。

  但在世界杯上的舞台上,“433”阵型却很少成功。最近一次是1962年的智利世界杯,由于贝利受伤,莫雷拉被迫采用433阵型,让加林查和阿马里尔多出任边锋,加上瓦瓦构成了恐怖攻击群并一举捧起了至尊金杯。再次将433演绎到无极境界的是74年世界杯上的荷兰队。可惜,克鲁伊夫领衔的橙衣军团无缘冠军。此后,世界杯足坛进入追求功利的时代,442开始大行其道,433大旗渐行飘落。直到近两年,随着巴萨、切尔西、里昂等一批球队采用433取得成功后,世界杯上我们将重新看到荷兰、西班牙、意大利等一批球队为我们表演现代433。怀旧是一种美,而在世界杯上433将带给我们这种美。(JoJ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