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克隆巴萨阵型却难克隆效果 国家队仍然乏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2: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华群评述 与俄罗斯的比赛,阿拉贡内斯让自己从巴萨学来的433第一次公开演出,结果是令人颇感乏味的0比0。90分钟比赛,西班牙人的强项———控球依然很强,而球队的弱项———进球依然很弱。

  如果算上训练中的分组比赛,阿拉贡内斯的这套433总共使用过三次。上周三的分组赛,主力与替补1比1战平;上周四的分组赛,主力5比1大胜替补。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
,上周四的那场分组赛,实际上每队只有10个人参加,而且球场是被缩小了的。毫无疑问,如果抛除上周四那场不正规的训练比赛,那么阿拉贡内斯这套433的进球寥寥无几,这显然违背了老帅的初衷。老帅之所以选择巴萨作为模仿的对象,就是因为他认为这套阵容既可以保持西班牙擅长控球的优势,而且还可能球队带来进球。可惜的是,阵型可以复制,但效果却无法克隆———执行433的巴萨,在38轮联赛里打进了80个进球,但到了西班牙国家队,433的首次正式演出,西班牙队进球数为零。

  巴萨的433之所以能够运转成功,是因为里杰卡尔德在拥有萨维、德科、伊涅斯塔这三名可以控制比赛节奏的球员之外,还有个人能力突出的“三叉戟”。小罗和梅西的突破,随时可以打开对方防守上的缺口,但是西班牙担任左右两个边锋的维拉和加西亚,却并不拥有这样的能力。维拉擅长的是在门前捕捉机会,带球突破并不是他的强项;加西亚则擅长后排插上助攻,带球突破同样不在行。在这种情况之下,西班牙的433因为萨维的存在仍然能够完美地控制比赛节奏,但在靠近禁区时却无法突破对方的防守。于是人们看到,西班牙的球员们频频在距离对方大门30到40米的区域内来回倒脚,却不能把球送到距离对方大门10米到20米的区域。雷耶斯的突破能力是如今西班牙中前场球员中最强的,但他在阿拉贡内斯心目中并不是主力,这也限制了西班牙433的威力。

  与巴萨相比,西班牙还缺少埃托奥那种一锤定音的前锋。里杰卡尔德的433,不仅要求前锋可以频繁在左中右三个位置上来回跑动,而且还要求前锋在临门一脚上有极高的效率,埃托奥可以完成这个任务,但托雷斯却只能完成这个任务的前一半,与俄罗斯的比赛,托雷斯并非没有机会,而是把握机会的能力实在太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