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代替受伤的鲁尼? 解救英格兰良方唯有杰拉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7: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夏丘报道2004年的欧洲杯上与瑞士一战,鲁尼接欧文妙传甩头攻门为英格兰拔得头筹,而这粒进球也让鲁尼以18岁7个月零24天的年龄成为了欧洲杯决赛圈最年轻的进球者,打破了斯托伊科维奇在1984年创造的19岁3个月零16天的纪录。事实上,从此时开始把鲁尼喻为新贝利的埃里克森已开始着手培养以鲁尼为核心的进攻体系。不过1/4决赛中葡萄牙后卫安德拉德的一脚让鲁尼和英格兰梦断葡萄牙。但正是那场比赛让埃里克森和整个英格兰都坚信:凭鲁尼一己之力将很可能带英格兰队夺得阔别40年之久的世界杯。但另一个葡萄牙人费雷
拉让英格兰人的梦想蒙上了阴影。

  鲁尼在国家队展现了自己的才能,26场比赛打进球。对英格兰来说,鲁尼这种突破能力强、脚下技术好的前锋是传统英格兰前锋所不具备的优势。而他的出现虽然不能弥补英格兰长期以来中场突破能力不足,两个边路飞不起来的缺陷,但他依靠自己的速度和技术将英格兰中场与锋线最好地链接了起来。而且他还有一股永不服输的精神,强盛的战斗欲望带给英格兰的是血性。

  鲁尼在锋线上能更多回撤拿球,然后选择突破分球,或者将球做给锋线搭档,就算处于无球状态,他的跑位也能吸引对手多名防守队员,这都能给队友制造出更多的空当,从而获得更多有威胁射门的机会,所以有他在场的比赛,英格兰只有5场比赛没能攻破对手球门。在埃里克森眼中,鲁尼就是英格兰前场的万能棋子,瑞典人甚至认为神奇小子能踢5个位置。“单箭头、二前锋,或者隐藏在双前锋身后,还有左右两个边路,他都踢过。他是一个非常非常全能的球员,总能满足你的希望。”那么现在呢?他的伤脚是否能承担英格兰人

世界杯的梦想?

  至少在英格兰的小组赛前两场,我们将不能看到鲁尼+欧文这个令人感到兴奋的组合,欧文和克劳奇这一高一快的组合还会是埃里克森无奈之下的首选。

  当然此前,欧文和克劳奇并不是没有搭档过。克劳奇在国家队正式比赛的首次亮相就给了欧文一个漂亮的头球摆渡,欧文制造了一个点球(由兰帕德罚进,鲁尼本场因红牌禁赛)。而去年夏天的美国巡游赛中,和哥伦比亚的比赛,欧文在克劳奇的配合下大演帽子戏法。此外去年的英阿热身赛上,两人的搭档也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不过当时鲁尼也在场上)。但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激烈程度远不是

预选赛和热身赛能比的,把希望寄托在一个身高在2米多的大个子身上并不让人放心。

  尽管克劳奇2米多的身高为他赢得了空中优势,但他头球攻门能力相比之下却远没有他脚下射门有准头,而且他的特点更多是在于摆渡给后插上的球员。再者单从克劳奇的得分能力来说,无论是射门的技巧性还是射门的命中率上,他都远远赶不上鲁尼。自希勒从国家队退役后,英格兰锋线一直由欧文搭配另一名头球能力较强的球员组成,这也与英格兰的打法有关。英格兰反击时长传较多,这时靠的是欧文的突破速度,直接给欧文传球一来球速快难接,二来距离太远追起来也难受,威胁不大。所以如果有一个头球好的高

中锋可以为欧文摆渡,机会就会大很多,这也是为什么埃里克森在鲁尼伤后,把希望放在个人攻击能力很弱的克劳奇身上的原因。

  但随着鲁尼的迅速崛起,英格兰的反击风格有了较大转变。从2004年欧洲杯后,由于锋线搭档身高不占优势,英格兰人在反击中更多地尝试使用中短传,而由于鲁尼出色的控球、突破能力,效果也很不错。当然,这中间欧文跑位、拉开和牵扯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但现在鲁尼没了,克劳奇很难给他做出漂亮的地面配合,他在锋线上要依靠另一个速度型奇兵沃尔考特?

  瑞典人想到了一个不错的办法,将状态神勇的杰拉德位置提前,让他来打鲁尼的影子前锋位置,红军队长能传能射,突破能力也不弱。欧文一个人出现在锋线上,而后腰的位置上则采用卡拉赫,但这对习惯在后防线上活动的卡拉赫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挑战。或许,对埃里克森来说,伤了鲁尼后中场的搭配问题再次摆在他面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