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森最后大考遇最严峻形势 少了法宝鲁尼如何应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5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古山评述从2001年1月执掌英格兰至今,差不多近五年半,埃里克森带队60场比赛,35胜15平10负,进113球失58球。其中正式比赛(不算热身)33场,23胜7平3负(平局中包括2004年欧洲杯2比2后,点球败给葡萄牙的比赛),进63球失25球。

  执教首场热身赛3比0胜西班牙,此后五连胜开局;5比1大胜德国;不败战绩打入韩日世界杯;2002年世界杯1比0气走阿根廷(2005年11月热身3比2又胜阿根廷)……这些都是让
英格兰球迷大快人心的比赛。同样,韩日世界杯败给巴西;2004年欧洲杯败给法国和葡萄牙;败给北爱尔兰,这些要命的失败也让人觉得埃里克森执掌的英格兰始终差那么一点火候。

  2006年,本应是斯文带领英格兰开花结果的时候。没想到瑞典人先自己失足,提前让出帅位,然后是最大法宝鲁尼因伤几乎确定将错过世界杯。从瑞典人的壮志来说,大战未开就先掉一半。

  抛开被英国媒体一再抨击的私人作风,埃里克森和他的前任们比,还算相当不错。先后在

罗马
佛罗伦萨
、本菲卡、桑普多利亚和拉齐奥成功执教的瑞典人,不但将442弄得滚瓜烂熟,还在协调人际关系和捏合球队整体上有自己独到之处。这些使他在执教以442为传统、各大俱乐部关系复杂、媒体环境恶劣的英格兰时一直没因球队战绩而遭遇下课危机(让他下课的该是贪婪)。

  之所以在球队战绩上埃里克森没太遭遇困境,一来是英格兰队本来实力使然,埃里克森团结球员还是有一套;二来则是成绩不错,运气也够好。2002年

预选赛最后一战对希腊,贝克汉姆任意球破门挽救了处在附加赛边缘的英格兰;2004欧洲杯预选赛力压土耳其,2006世界杯预选赛最后力压波兰,到节骨眼上埃里克森的运气的确够好。而韩日世界杯败给巴西,葡萄牙欧洲杯败给东道主都让球迷遗憾之外可以接受。

  但要说埃里克森给英格兰带来了什么亮点,或许也就是鲁尼。英足总当初请瑞典人,是想解决英格兰传统打法中欠缺的中路渗透,战术变化少,左中场无人等问题。但五年多过去,左中场人选埃里克森从没有一个好的,倒是莫里尼奥让乔·科尔磨合成了如今勉强能担大任的角色。在战术上,埃里克森用过平行442、菱形中场442(2002年10月做客斯洛伐克的比赛,埃里克森首次启用菱形中场取得成功,然后这一战术在随后两年中被更多使用),还有将菱形中场稍微变化而来的433。但万变没离其宗。媒体说巴特,他就把巴特安在菱形中场的后腰位置上;媒体热炒兰帕德,他就把兰帕德放在后腰位置上,效果不好,就放到前腰上;媒体说斯科尔斯不该被弃,他就把他放到左前卫上……迪福、小赖特、金等等,一旦媒体热炒,埃里克森便很知趣地让他上场。但也就热身赛,效果好了,当B方案。热身赛完了,多数回到老一套。伤病减员的情况下,瑞典人才会有大改战术的主意。

  或许正是如此,埃里克森才会在每次大赛中“只差一步”。2002年世界杯,“照顾”贝克汉姆,影响在和巴西的比赛中显现出来。2004年欧洲杯被葡萄牙淘汰,鲁尼受伤下场,英格兰立刻变样,埃里克森手中没有好的应急方案,换上瓦塞尔、菲尔、哈格里夫斯,全不管用。

  鲁尼的出现,让埃里克森为之一振,而瑞典人也将鲁尼的潜力充分发挥了出来。从2003年欧洲杯预选赛和热身开始让鲁尼逐步上场适应,到2004年欧洲杯中的大放异彩,埃里克森很清晰地找到了一套征战世界杯的最好方案。

  但现在,鲁尼没了,埃里克森的帅位也快没了。瑞典人手中还是有一把不错的牌,但缺少了那张最关键的。而缺少了鲁尼该怎么打?埃里克森会在本届世界杯上给出答案。而这,也是对他在离任前最后、也是最大的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