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神奇小子的神奇力量 英格兰为何痴等鲁尼康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35 足球-劲体育

  “茱莉·彼特是谁?怎么听上去有点耳熟……”一年之前《史密斯夫妇》在英国的票房仅次于美国本土,现在,绝大多数的英国男人都暂忘了他们意淫多时的肉弹安吉丽娜·茱莉本周在纳米比亚给布拉德·彼特产下一子,加之简·奥斯丁在18世纪就已发现“英国妇女的兴趣点是世界上最不根深蒂固、最容易被男权焦点所左右的一种社交摆设”,所以无论是花哨的《太阳报》,《每日镜报》还是严肃的《卫报》、《泰晤士报》,一周以来所有布拉德·彼特的照片尺寸都没有大过鲁尼,这不是当了爹的帅男人就开始贬值,而是世界杯需要英
国人全神贯注地用一种坚贞的信仰去等待他们唯一的韦恩·鲁尼。

  如果,这支被英国人普遍认为是继1966年世界杯后最伟大的一支英格兰队在德国赛场上遭受狼狈,那么评论风格一贯崇尚追本溯源、引经据典的BBC记者一定会这样写道:“2006年6月x日,40年来最伟大的一支英格兰队不幸出局,其实,出局的时间是2006年4月29日,英超第37轮切尔西与

曼联比赛的第78分钟,鲁尼被费雷拉滑铲倒地的那一刻……”

  费雷拉,这个葡萄牙后卫也许已经预料到自己对鲁尼的“无心伤害”可能导致自己在世界杯后“无心睡眠”,他先后在四份英文报刊和两份葡文报刊上表达了对鲁尼的歉意和慰问,当年阿尔帕伊因为在球场上“问候”小贝的母亲而被阿斯顿维拉以“爱国”的名义开除,费雷拉不大可能被切尔西除名,但若这次英格兰队因缺少鲁尼而前功尽弃,他的后果就一样“很严重”。

  2002年4月9日,贝克汉姆在曼联和拉科鲁尼亚的冠军杯小组赛中被杜舍尔铲断左脚第5趾骨后耗费了九周康复时间才“勉强”出征远东,谁都一眼就能看出贝帅“不在状态”,与巴西一战正是因为他的一次“退缩”促成了里瓦尔多的进球。英国足球文化从来就不是“无神论”的土壤,需要神和奇迹几乎伴随着每一次冲击世界杯或欧洲杯的征程,四年前小贝的人气和之于球队的价值约等于今日的鲁尼,但他比鲁尼多20天康复时间仍只发挥出65%的能量———比照而言,英国球迷已经从四年前的“迷信一个人”逐渐过渡为“赌博一个神”了;四年,没有人才栽培和丰收就不会有眼下这支公认的“1966版英格兰”,但是,锋线显然是这顶高帽下最站不稳的一条腿:欧文在今年还未打满一场90分钟的比赛,他与克劳奇的组合也不来电,至于转会阿森纳后就从未参加过正式比赛的沃尔科特本来就属于新一轮“缅怀欧文、创造鲁尼”式的资源赌博。

  除了方便442这个最适合英格兰足球习性和埃里克森执教成果的战术阵型外,鲁尼的价值正如内维尔所言:“他是英格兰唯一可以制造不确定因素的球员。”马拉多纳把他与自己作对比后得出的结论更值得参考:“他的气质中充满着征服的味道,他的火爆脾气正好与比较绅士的英国球风互补,没有鲁尼的英格兰队依然是支强队,但拥有鲁尼的英格兰队就可能捧起金杯!”

  鲁尼在英格兰足坛就像《达·芬奇密码》的著者丹·布朗一样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他16岁零297天就在埃弗顿对热刺的比赛中露脸,这仅比埃弗顿队历史上最年轻的球员罗伊尔大了14天;然后是2002年10月1日,鲁尼在联赛杯对雷克斯汉姆队的比赛中梅开二度,他打破了由劳顿保持了65年之久的埃弗顿最年轻进球纪录;18天之后他又在英超与阿森纳的比赛第80分钟打进了那一记令温格五体投地的进球!2003年2月12日鲁尼在英格兰与澳大利亚的友谊赛下半时出场,他有幸成为代表英格兰国家队出场最年轻的球员,记录时间是17岁零111天!2003年9月6日在欧洲杯

预选赛英格兰客场与马其顿队的比赛又成全了英格兰足球史上首位在17岁就为国家队在正式比赛中进球的神童,如果不是冯兰唐,鲁尼还会是欧洲杯最年轻进球纪录的保持者……鲁尼不是欧文那种“一球成名”的球星,他是一直在成名的巨星,英国人早已习惯了在“鲁尼纪录”的授权下大做日不落足球的一廉幽梦,但这个梦的“维他命”必然需要一届世界杯来补充,没有参加过世界杯的鲁尼就还是一个像男人的男孩———德国是他最近的守望,却不一定是他最铿锵的一面大王旗。

  尼,知道我在等你吗?这句话在6月9日一切水落石出之前用任何语言说出口都不显得肉麻,因为鲁尼不仅属于英格兰,也属于这个杯中的全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