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的鲁尼什么样? 启蒙教练:8岁起他成长如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31 足球-劲体育

  和许多英格兰俱乐部不同的是,埃弗顿俱乐部的青训基地并没有跟一线成年队的训练中心设在一起,而坐落在利物浦北郊尼泽顿(Netherton)的埃弗顿“青年学院”也是一处相当僻静的所在。说实话,只拥有几间平房(作为办公室和更衣室)和4块标准足球场的这个基地还给人一种局促而简陋的感觉,难怪有消息说这里一度面临被英超联盟勒令停办的威胁。不过下赛季结束前俱乐部在利物浦南部海尔伍德(Halewood)区新建的训练中心就要竣工启用了。

  也就是在这里,诞生了一位英格兰足坛近20年来最具灵性的天才球员———现效力

曼联、眼下正与伤病作斗争希望在世界杯上出场的金童鲁尼,这也是记者前往基地拜访俱乐部青年学院主管雷·豪尔(RayHall)先生的主要目的。值得一提的是,采访的那天天气很糟糕,但是在豪尔先生那间陈设简单的办公室里,我们却意兴盎然地聊了足足一个多小时。很显然,鲁尼是一个足以让任何人都感到兴奋的话题。

  “埃弗顿青训体系的成果远不止鲁尼,我们先后培养出了(全英第一个身价突破1000万镑的U20球员)杰弗斯、(眼下在埃弗顿一队出任主力的中场新秀)奥斯曼和(先后打破过最年轻英超出场和进球纪录的二线队新秀)沃恩,当然很有很多。不过必须承认,他们中间鲁尼就是最棒的,他是我们的骄傲”,豪尔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多亏了俱乐部成熟而高效的星探体系,埃弗顿球探潘德莱顿在鲁尼还在为

利物浦小学代表队踢球时把他带到了俱乐部的青年学院,那时小家伙还是当地少年俱乐部科普豪斯小马队的成员。根据当年那支小学代表队教练奥基夫的回忆,“令人激动的”鲁尼刚刚进队就把保持多年的整个赛季进球60多个的纪录提到到了33场80球左右,而小家伙那时却只有8岁。

  “鲁尼几乎是刚一进队就让所有人眼前一亮,那时负责他训练的青年队教练哈维甚至把他称为新达格利什”,豪尔回忆道,“为了配合小家伙的进步速度,我们不得不让他连续‘跳级’———8岁一进俱乐部就进入U11少年队,14岁时代表U19青年队,16岁就出现在英超赛场,而此后不到一年就成了英格兰国脚。”

  鲁尼在埃弗顿青年学院最著名的进球之一是10岁时代表球队客场挑战曼联少年队的比赛中打进的一记精彩倒勾,幸运的豪尔当时就在现场。“我记得进球后全场一下子沉默了下来,但随即爆发出热烈掌声。很显然,一开始人们根本没有料到一个10岁的孩子可以做出那样的动作。”事实上,如果没有埃弗顿青年学院众多教练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鲁尼即使拥有再高的天赋也未必可以展露头角。在尼泽顿,豪尔和他的同事们每年要从20万5岁到9岁的孩子中选出16人进入球队进行深造,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不断淘汰,直到其中的3人进入U19青年队,而至少有一人可以最终成为一线队的主力。也正是这些辛劳的“园丁”,才有资格说鲁尼的成功“没有秘密”。

  “鲁尼出生在距离(埃弗顿训练中心)贝尔菲尔德不到1公里的地方,全家都是埃弗顿死忠,他年仅8岁就被球探带到俱乐部,并且衷心喜爱这里的一切,不用教练的督促就可以主动地提高自己,而且在进入职业足球圈之前一直待在青年学院,更重要的是球队也给他提供了展露头角的机会。所有的这一切都是鲁尼能够取得今天成就的重要因素,缺一不可”,豪尔说。

  那么,当初鲁尼为人如何?“他很安静,有礼貌,甚至有些害羞。大家都很喜欢他,因为他在训练和比赛中非常勤奋,还经常在分内的训练结束后给自己开个小灶。”另有一段佳话是,鲁尼在晋级一队(但尚未签订职业合同)后还喜欢骑着自己心爱的BMX自行车参加训练,甚至在打进那记著名的进球终结了阿森纳30场联赛不败的当天晚上,他的庆祝方式就是骑自行车出外兜风。“你能说什么?他不过还是个孩子,一个喜欢自行车的孩子,仅此而已”。

  鲁尼与埃弗顿在2003年2月签订职业合同,而在那之前,据说俱乐部前任教头沃特·史密斯就很喜欢在每个周六的主场比赛前先到尼泽顿看看小家伙。只可惜,那时鲁尼只有15岁,根据英超联盟规则,16岁才具备在职业比赛出场的资格。

  最终鲁尼被曼联给创纪录的3000万英镑带到老特拉福德。对于所有埃弗顿球迷来说,这当然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话题。“我个人没有资格去评判鲁尼的决定是否正确,不过球迷的确感到沮丧”,豪尔表示,“当然也要看到,能够加盟一家豪门俱乐部、与更多的世界级球员为伍肯定可以加速鲁尼的进步,更何况他的离开还在财政上帮了俱乐部一个大忙。我自己的意见是,鲁尼当然应该转会曼联或者另一家顶级俱乐部,但他应该再等上一年。原因?我不认为他留在埃弗顿可以获得更大的进步,但我知道他内心深处的一大愿望就是担任埃弗顿的队长,而他如果留下的话,一年之内一定可以成为俱乐部历史上最年轻的队长(19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