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贫民窟诞生草莽英雄 揭密鲁尼家的生活环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4:06 足球-劲体育

  距离利物浦市区以东8公里的克罗特斯区(Crox-teth)是个人口密度不大的地方,整个区域的三分之二面积是树林和绿地,剩下来有人居住的地方也不集中,在地图上星星点点地散落在各个角落。然而当记者亲身去到那里时,才发现其破败的程度比想象中还要严重———在堪称帝国残影的利物浦,即使是大片大片现已被废弃的码头和仓库区,似乎也不比这里更容易让人感到压抑。所谓“居民区”也是相当客气的说法,因为几个街区看下来,早已被人搬空、连门窗都被木板钉死的废旧房子比比皆是,只有一些政府建起来提供给无家可归者居
住的“议会房”(据说当初鲁尼家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还算有些人气,但你仍然可以从房子门前停放着的一部部“老爷车”上轻松判断出,这里人们的收入应该普遍在英国人均水平之下。

  那天开车带记者去进行这次探访的是个在利物浦已经居住生活了10多年的中国朋友,他坚定地拒绝了把车停在路旁陪记者四处走走看看的建议:“我可不想一会回来就被人砸了车窗或是扎了轮胎,三年前这个区的犯罪率在全英排在前10。”而在距离克罗特斯国家公园不远的德拉塞尔男子高中(DeLaSalleHighSchool)附近,也不时可以看到三三两两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在他们身上你看不到一点未来的希望。“如果鲁尼当初没有进入职业足球圈的话,现在就跟他们一样”,朋友指着车窗外淡淡地说。

  足够幸运的是,出身卑微的鲁尼完全走上了另一条道路———16岁时,他打破了英超最年轻进球纪录;不到一年后成为英格兰国脚,继续着对原有秩序的颠覆;眼下他已经是豪门俱乐部

曼联的当家小生,如果不是该死的脚伤,还是英格兰在世界杯上夺冠的最大希望。千万不要忽略了一点:鲁尼不过刚刚满20岁。

  球场以外,年轻的鲁尼同样成功。《泰晤士报》4月底公布的新一期英国财富榜上,鲁尼的个人资产已经由一年前的600万英镑激增到眼下的2000万,在(30岁及以下的)“青年富豪榜”上同样连升49位跳至眼下的第22名。而就在短短四年前,鲁尼每周还只有90英镑的训练津贴,而全英的人均收入则大约是每周300英镑。

  要知道,保守的英国至今仍然是一个非常注重阶级差别国家,这也是鲁尼的崛起格外受到舆论赞叹的一大原因。不过,鲁尼之所以能有今天,成功的因素不单只是小家伙过人的足球天赋和英国媒体的造星运动———人类各种性格的形成都与其最初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小家伙还要感谢过去的艰苦岁月。“作为一个家里没钱的穷小子,一只足球就是你的全部,这很容易让你获得成功所必需的热情和决心”,利物浦中场杰拉德不久前接受男性杂志《Maxim》的专访时回忆道,红军队长和鲁尼一样出生在默西塞德的底层家庭,另一个出身贫寒的来自利物浦的英格兰国脚是红军后卫卡拉赫,对于足球百分之百的投入是三人最大的共性。只不过相比之下,分别培育了杰拉德和卡拉赫的维斯顿(Whiston)和布托(Bootle)在利物浦虽然也不是有钱人聚居的地区,但无论如何都比克罗特斯更有希望。

  “苦日子出硬汉”,和杰拉德、卡拉赫这些前辈一样,鲁尼从一开始就在球场上显示出一种永不言败的精神,这是小家伙受到全英格兰球迷广泛爱戴的一大原因,也是他历经转会风波、嫖妓丑闻等变故却没有被击垮的重要因素。早年残酷的社会环境还让鲁尼成为一名

拳击爱好者,这也使得他在球场上比一般的前锋显得更加富有侵略性。的确,略显暴躁的脾气给小家伙自己造成过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但我们现在谈论的是一个英格兰足坛数十年甚至上百年才一遇的天才,没了那点火气他也不会达到现在的高度。

  “克罗特斯的人们虽然穷,但他们很有原则,而且爱恨分明”,自称是埃弗顿死忠的

出租车司机盖瑞向记者如此介绍。正因为如此,2004年夏天鲁尼以3000万英镑的天价离开古迪逊公园转投曼联后不久,鲁尼家门口的墙上被人涂上了大大的“犹大”(Judas)字样,当地人可以接受小家伙为了寻求职业生涯的更高平台而背井离乡,但同样不会羞于表达自己对小家伙“背叛”母队的失望和愤怒。

  现如今,记者已经在克罗特斯的大街小巷找不到一点有关鲁尼的涂鸦,可是眼前的一切却让人产生了一种愈发强烈的感觉,似乎鲁尼从来没有离开过这片土地,他再成功也还是克罗特斯的孩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