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热身首胜难掩四处软肋 点球绝杀竟成致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0: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1战胜匈牙利,英格兰队取得世界杯热身赛首场胜利,埃里克森对比赛结果和队员表现都感到满意,但英格兰媒体却是“冷眼看胜利”。英格兰通讯社著名评论家马丁-齐格勒说,比赛赢了主帅乐了,但获胜过程中仍存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而这些问号也正体现出英格兰阵中的软肋。

  后腰之忧

  比赛开始之前,英格兰各大媒体提前揭密新后腰人选,利物浦中卫卡拉格被推至中场担任新角色。然而英国通讯社赛后只给他打了6分,称这次试验的结果远不能令人信服。卡拉格的特点是顽强的防守,在后防线上还有一脚长传,但放到中场后,对传球准确度的要求提高了一个档次,他便显得有些吃力。前30分钟英格兰攻防无序,卡拉格多少都有责任。

  下半场哈格里夫斯登场,阵型变回442,场面才有了改观。前场杰拉德彻底解放,后防线虽然漏掉一球但总体表现尚可,哈格里夫斯在后腰位置上的感觉明显好于卡拉格。然而必须正视的一点是,对手匈牙利实力一般,尤其是进攻时连续性差,很难给英格兰中后场制造“窒息感”,所以哈格里夫斯能否在更激励的比赛中游刃有余仍是问号。

  变阵4-1-4-1是埃里克森在鲁尼受伤后重点推出的应急方案。然而链接中后场的那个“1”究竟是谁?卡拉格?哈格里夫斯?卡里克?都无法令人放心。而这个位置恰恰是激发新阵特性的“芯”,而且留给埃里克森继续试验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阵型之疑

  阵型问题与上面谈到的后腰问题有很大关联,如果英格兰拥有自己的马克莱莱,那么4-1-4-1阵型完全能够取代442。但事实是埃里克森帐下并没有可靠的“电池”(拉涅利曾将马克莱莱比喻为球队电池),所以新阵效果一般。与匈牙利热身赛下半场,埃里克森变回442,场面才有了改观,所以3个进球都在下半场攻入,杰拉德和克劳奇都“活”了。

  但是在

世界杯上使用442也有令人担忧的地方,鲁尼无法出场,欧文身边的搭档是谁?克劳奇破门能力一般,他的特点是拿球护球做球出色,而且高佬的大赛经验也谈不上丰富,沃尔科特就更不用说了,你不能要求一名在俱乐部一线队都没有出场经验的17岁小将到世界杯上“发光发亮”。此外前面多了一人意味着中场必须减少一人,届时杰拉德或许会被防守任务拖累,无法释放中全部攻击能力。

  鲁尼之伤

  等待鲁尼伤情审判的日子里,英国兰的主力阵容也是在“迂回曲折”中度过。与匈牙利热身的11人首发很有可能全部出现在世界杯小组赛上,但最终的“A计划名单”仍未确定。若鲁尼能在小组赛后复出,那么442必是首选,哈格里夫斯,卡拉格和卡里克都会逐渐淡出主力阵容,若鲁尼最终确认错过世界杯,埃里克森是否会坚定使用卡拉格,也是问号。

  前锋人选也存在争议,英格兰媒体赛后发出相同疑问,克劳奇取代欧文出任主力杀手的价值有多大?长达近半年的伤病让欧文迟钝,此外他属于游动攻击型,也不是单前锋阵型中最理想的那类杀手。鲁尼在场上能起到吸引和扯动作用,欧文的优势容易发挥,而在人群中挤出位置,拿住球改变进攻节奏并非欧文擅长。所以锋线主力人选也存在悬疑。

  点球之祸

  前三个软肋都是“连环扣”,相互关联相互影响。最后一个问题绝对独立。足球场上最直接、最高效的得分手段就是点球,然而这个足球比赛中球员最盼望的破门方式在英格兰却成了烫手的山芋。

  3-1的胜利掩盖了兰帕德罚失点球的尴尬,然而下一个点球谁来罚?这个问题恐怕要让埃里克森费脑筋了。

二战之后近50年的时间,英格兰队在20场获得点球的比赛中(指90分钟内,不包括点球决战)罚丢了21个球,覆盖面更是到了令人惊讶的18名球员。96年欧洲杯半决赛,主场作战的英格兰也是倒在点球决战上。04欧洲杯
预选赛
和首场比赛,队长贝克汉姆连续罚丢两个点球,随后操刀手变成兰帕德,结果切尔西铁人也在本场比赛中毁了“全中”纪录。

  其实英格兰队中很多球员在俱乐部都是罚点球好手,除了兰帕德和贝克汉姆,杰拉德、欧文,甚至是防线上的特里、费迪南德、阿什利-科尔和加里-内维尔都有罚点球经历。但是国家队点球点就像是被诅咒了一样,一个又一个好手栽了下去。世界杯上,当裁判将手指向点球点的时候,走上去的会是谁?

  (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