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上最后的轮盘赌 英格兰队世界杯名单解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21:2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埃里克松一向沉稳斯文,激情不足。但这次他公布的英格兰队世界杯参赛名单却让整个英伦三岛既震惊又兴奋:原来他骨子里是个赌徒!

  在这位瑞典人确定的英格兰队名单中赫然出现了3个较为陌生的名字:迪奥·瓦尔科
特、斯图尔特·唐宁和阿隆·列农。尤其是年仅17岁的瓦尔科特的入选,让所有人都震惊不已,其中包括埃里克松的助手、世界杯后将成为英格兰队新任主教练的迈克拉伦。

  埃里克松是在公布名单的当天早上最后决定要带瓦尔科特去德国的。他随即打电话给正在带领米德尔斯堡队备战欧洲联盟杯决赛的迈克拉伦。他透露说,当时后者在电话里立刻哑口无言,长时间沉默。

  客观而论,埃里克松执掌英格兰队5年多来,成绩相当不错。即使如此,很多英格兰人仍然看不惯他这个外国人坐在英格兰队的帅位上。他们讨厌他的一个重要理由是:瑞典人比赛期间一直板着一张扑克脸,不像传统的英国教练那样在场边乱喊大叫,缺乏激情。

  这些人想尽各种办法戏弄埃里克松,最终他们得逞了。埃里克松将于今年世界杯结束之后下课。下课之前他似乎要让英格兰人重新认识他——他并不像他们想像得那样缺乏冒险精神。

  瓦尔科特甚至连踢英超联赛的经验都没有,是个绝对的“生瓜蛋子”。埃里克松单单看了他一些比赛和几场训练,就决定把他招至英格兰队。他自己都承认此举是一次赌博。这是他执掌英格兰队以来的第一次赌博,也可能是他离任之前的最后一次。

  埃里克松在瓦尔科特的取舍上显然费了一番脑筋。他看中的是小家伙儿的速度,这会给英格兰队在世界杯赛场上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另外,一旦鲁尼、欧文未能及时伤愈,克劳奇难担重任,他就要被迫考虑使用杰拉德和瓦尔科特来攻城拔寨。

  自从发现了乔·科尔之后,英格兰队的主力阵容就已全部确定:门将罗宾逊;后卫阿·科尔、费迪南德、特里、内维尔;中场贝克汉姆、兰帕德、杰拉德、乔·科尔;前锋欧文、鲁尼。如今鲁尼有伤,世界杯小组赛基本确定无法参加,“长人”克拉奇将取代他与欧文搭档。如果欧文脚伤也不能及时痊愈,埃里克松将改打4-5-1阵形,克拉奇出任单前锋,乔·科尔从左路转移到中路克拉奇的身后。唐宁将负责中场左路的攻防,另外他还将是乔·科尔的替补。这就是这位米德尔斯堡队球员所担任的双重任务。“

热刺飞人”列农本赛季表现相当不错,埃里克松因此舍弃菲利浦斯而选中了他。他将担任贝克汉姆的替补。一旦后者位置中移,他将出任正选右前卫。

  埃里克松的A计划两套4-4-2阵容基本确定,但B计划却有多种版本。他曾多次公开表示,用A计划在世界杯赛场上对付一般球队绰绰有余,但在遭遇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强敌时,恐怕难以奏效。因此,他必须使用B计划。

  英格兰队曾在世界杯

预选赛期间3次试验B计划,前两次让贝克汉姆位置中移打后腰,效果相当糟糕,其中还输给了北爱尔兰队。后来在与波兰队的最后一战中,埃里克松选中热刺队长莱德利·金打防守型后腰,负责两名中后卫扫除危险,结果英格兰队漂亮地战胜了波兰队。

  由于莱德利·金和欧文、鲁尼一样脚骨骨折,埃里克松不敢再多带一个伤员去德国,只好忍痛割爱。为此他将被迫设计新的B计划阵容。瓦尔科特、唐宁和列农将是他新阵容中3颗重要的棋子。他们3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速度快。这也是英格兰队在与巴西或阿根廷队交手时唯一可以利用的优势。可以说,这3名球员主要是用来对付南美双雄的。对于其他球队,即使是荷兰和

意大利这样的欧洲强队,埃里克松自信他的A计划就足以应付了。

  英国媒体对埃里克松的“赌博”褒贬不一,但多数赞赏瑞典人难得的“冒险精神”。《每日电讯》发表一篇名为《贝利横空出世狂扫世界杯》的评论文章说:1958年世界杯开赛前,17岁的贝利还不如瓦尔科特出名,但他在攻进几个关键进球之后,巴西队年轻的10号在黄衫沙堡下消失了,一个传奇人物却诞生了。文章认为,虽然瓦尔科特估计无法同贝利比肩,但应该给年轻选手机会。

  《卫报》发表题为《埃里克松最后一次大赌》的文章说:“世界杯总是一次冒险,但埃里克松把英格兰队的今夏攻势变成了一次神秘之旅……他把瓦尔科特选进队中,既让人激动又让人困惑。整个国家不知是要拥抱他的这份冲动,还是要为其后果而心惊胆战。”

  《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题为《埃里克松赌博前景莫测》的文章说:“应该赞扬这位英格兰队主教练迟到的勇敢,但也将一个大大的危险背在球队身上,他的锋线选择让人担忧。”文章还说:“不应指责埃里克松终于表现出来的第一个冒险信号,但问题是,不能让一个孩子这么早就去担负一个成年人该承担的责任。”(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