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巨星挤爆“+10万镑”俱乐部 阿布不惧阿森纳无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20 足球-劲体育

  记者古山报道 本周一,巴拉克免费签约切尔西,税后周薪12.1万英镑(合17.8万欧元),使他成为足球运动员世界第一高薪。到了周四,亨利和阿森纳完成续约,枪手队长周薪也高达税后11.2万英镑(合16.5万欧元)。仅一周内,两名非英格兰顶级球员周薪双双突破10万镑———一个英超俱乐部私下公认的最高界限。而接下来,英超周薪将会超过10万镑的球员还将肯定增加。有消息称,由于巴拉克的高薪,兰帕德和特里世界杯后可能将和切尔西重签合同。同样,曼联也会在世界杯后给未来的台柱子鲁尼提供新合同。或许,我们可以将巴拉克
和亨利的高薪签约视为英超工资结构调整的一次里程碑。

  五年前,一名球员周薪要到达10万镑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事。当时拿着英格兰职业球员最高工资的是

曼联队长基恩,税后周薪5.3万镑。相比之下,当时只有“高泡沫”的意甲少数球员工资能比基恩更高。所以,五年前多数英超俱乐部工资总额都未超过收益的50%,而曼联工资占俱乐部总收益比例仅为37%。

  而就在过去五年中,球员工资开始迅速上涨,使得工资支出在俱乐部收益中的比例一再提高,已远超50%,并到了一个危险的程度,甚至导致英格兰足坛内部限薪呼声日益高涨。即使如此,为了买进或留住作为稀缺资源的顶级球员,各俱乐部仍不得不一再提高给“台柱球员”的工资待遇,加上2003年阿布入主切尔西后对提高球员工资的催化效应,使得英超顶级球员的工资普遍上涨至接近10万镑。终于在2005/2006年赛季结束后出现了彻底突破10万镑这道坎的趋势。

  切尔西无疑是英超顶级球员工资上涨最直接的催化剂,尽管阿布想要的巨星还一个没来,但切尔西一次次开出的巨额高薪使球员在和其所在俱乐部的谈判中占据了主动。所以,

利物浦不得不给杰拉德加薪,曼联也被迫和里奥涨薪续约。而巴拉克选择薪水更高的切尔西,而不是曼联也容易理解。

  相比巴拉克,亨利的高薪更像阿森纳的无奈之举,但真要算起账来,要找一个和亨利等量级的球星,薪水绝不会比法国人更低。所以,舆论和球迷普遍认为亨利周薪超过10万镑仍物有所值。当然,阿森纳之所以敢给亨利大幅涨薪,还有俱乐部未来财政充满乐观的原因。

  不久前签订的英超新转播合同再次大幅增加,四年17亿镑,这意味着英超大俱乐部未来几年每年转播收益将提高2000万镑,而这些钱很大部分将可以转化为支付给顶级球员的工资。此外,阿森纳新球场的启用也将使其票房进一步增加,留住亨利所带来的“额外票房”也允许俱乐部敢给他大幅涨薪。其实,除去如今还不太考虑工资占收入比例的切尔西外,曼联和利物浦也都可能和阿森纳一样,在转播收益和票房增加的基础上被迫对给俱乐部关键球员涨薪,以保住

竞争力和受关注度。

  可以肯定的是,切尔西外的俱乐部都只可能负担少数顶级球员的涨薪。这可能意味着英超俱乐部中球员未来的收益差距将进一步拉大。事实上,在商业高度发达的美国三大球运动中(篮球、橄榄球、棒球),尽管俱乐部工资有封顶,但拿到高薪的也只是少数球员,薪水差距非常明显。而这或许也是足球俱乐部未来的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