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世界杯梦德国圆 内德维德八面威风再续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1:30 上海青年报

  E组 捷克

  楚河汉界·序言

  捷克足球一直就是整个东欧足球的代表,1996年捷克首次独立参加世界大赛,在那年的欧锦赛中,捷克队在决赛中险些战胜德国队。自从捷克斯洛伐克解体之后,捷克还从未
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本届预选赛他们通过两回合的附加赛才以2-0击败挪威,在独立12年后首次圆了世界杯之梦。而“96黄金一代”也将自己的国家队退役日期推后到了本届世界杯结束之后。

  楚河汉界·雄心

  虽然是作为捷克这个国家的名义首次参加世界杯,但是在欧洲以及世界赛场,捷克足球已经成为受人尊敬的一股力量,一度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上列在第二位。小组出线是首要的目标,而打进八强乃至四强都不是一件令人惊讶的事情。

  楚河汉界·驻地

  韦斯特堡,捷克队选择了一家名叫林德瑞的乡村酒店,之所以选择它作为比赛的住所,主要是看中了这里宁静安逸的生活环境。因为除了现代化的住宿设施和一流的服务外,林德瑞宾馆还会为捷克队提供很多特殊服务,其中包括为队员房间接通3至4个捷克电视台频道,并为在意甲

尤文图斯效力的队长内德维德开通两个意大利电视台,以方便其收看外国足球评论。

  楚河汉界·历史

  历史上的捷克斯洛伐克队曾经是一支世界劲旅,他们曾经两次(1934年第2届、1962年第7届)打进世界杯决赛,但是分别输给意大利和巴西屈居亚军。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是捷克斯洛伐克最后以这个国家的名义出战世界杯,最终获得了第6名。尽管捷克斯洛伐克解体,但捷克仍是一只强队。随后他们错过了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的欧锦赛,韩日世界杯上也没有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已经进军2004欧锦赛的决赛圈,捷克足球将继续在欧洲大陆上留下他们的璀璨印记。

  楚河汉界·晋级

  虽然预选赛小组赛捷克没能直接出线,但他们却以35球超过荷兰成为本组进球最多的球队,两场与荷兰的比赛捷克场面上并不落下风,但正是缺少一名内德维德似的精神领袖,他们两场比赛均以0:2告负。尽管捷克人的出线之路磕磕绊绊,但内德维德回归后,在附加赛中两胜挪威,顺利晋级。

  楚河汉界·统领

  65岁的布鲁克纳曾是捷克国奥队主教练,带领球队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随后他又出任21岁以下国家队主教练,并率领球队杀进了欧青赛决赛,最终获得亚军。2002年布鲁克纳临危受命成为捷克队新任主教练,球队在他的带领下一度创造了保持了19场不败的纪录,率队在葡萄牙欧锦赛上表现优异。

  一头银发的布鲁克纳有“捷克银狐”之称,老谋深算的他在场边更像一名旁观者,静静地观察着场上的一切,然后迅速作出调整。和里皮、埃里克森动辄上百万欧元的年薪相比,布鲁克纳的年薪只有区区几十万欧元。不过,布鲁克纳丝毫不介意,在他心中冠军才是永远的目标。“金钱并不是衡量一名教练好坏的标准,在我看来,冠军才是。”

  楚河汉界·点兵

  守门员:切赫、布拉泽克、金斯基后卫:格里格拉、扬库洛夫斯基、吉拉内克、科瓦奇、马雷什、罗泽纳尔、乌伊法鲁西

  前卫:加拉塞克、波博斯基、亚罗利姆、内德维德、普拉希尔、波拉克、罗西基、斯米切尔前锋:巴罗什、海因茨、科勒、洛克文茨、斯塔纳

  阵容:4321

  中锋:巴罗什前腰:罗西基/内德维德

  后腰:斯米切尔/加拉塞克/波博斯基

  后卫:扬库洛夫斯基/乌伊法鲁西/罗泽纳尔/格里格拉

  门将:切赫

  楚河汉界·领袖

  内德维德

  内德维德就是捷克足球的象征,他在球场上的刚毅作风能够给队友带来极大的信心。本来在世界杯预选赛之前他因身体原因已经退出了国家队,但球队小组赛战绩不佳,必须通过附加赛才可能晋级,内德维德为了国家的荣誉毅然复出,并最终带领球队成功进军德国世界杯。在这届捷克国家队中,内德维德无疑是身价最高的。内德维德身体素质出色,作风硬朗,远射脚法精湛,突破能力很强,左右脚功夫都很突出。

  在过去的几年中,无论是个人表现,还是俱乐部战绩,内德维德都达到了个人的巅峰。他多次在关键比赛中挽救球队,帮助尤文图斯卫冕联赛冠军,自己也荣膺过“意甲最佳球员”。在2003年继被《世界足球》杂志评为年度世界最佳球员后,内德维德又荣获《法国足球》杂志评出的2003欧洲金球奖。

  支招:八面威风

  假如侥幸没有遇到绊马索,假如马蹄铁还算合脚,假如自己再当心一点避免来一个马失前蹄,假如再加上大胆的想象和运气,那么捷克可以“八面威风”地挺进八强甚至四强!

  “八面威风”,在

中国象棋中,“一般指残局阶段,因棋盘上棋子少而马的力量得到充分发挥,能控制八个点。”下象棋的人都知道,“马走日”,应该来说发挥空间还是很大的,但是,马最怕的就是在关键时刻,腰上被一个小兵小卒啥的无关紧要的子给卡死,一旦如此,它有再大的能量也只能烂在肚子里了。话又说回来,假如它能在非关键的时刻谨慎地走好,进入了最后的大决战时,却往往能爆发出超越本身的能量,捷克尽管是12年后才圆了世界杯的梦,但在欧洲却是一支谁也不敢小瞧的劲旅,它的当务之急,是克制住自己进入世界杯的激动,一脚一脚把小组赛踢好———意大利其实倒不用过分担忧,因为碰到了自然会死磕的,倒是小组赛里的其它两支相对较弱的队伍———美国和加纳,值得捷克小心一点,别阴沟里翻了船。

  在确保出线的前提下,跟意大利争小组第一是很重要的,但假如不幸是第二,那么他们将马上就要面对卫冕冠军巴西,而且这种可能性还不小。但这个时候,没有了小兵小卒的干扰,一心一意打巴西,无论输赢,“八面威风”还是能体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