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朗作风给队友信心 内德维德是捷克队的精神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9:54 新华网

  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捷克队非常幸运地有一位精神领袖,他是33岁的前卫内德维德。作为捷克足球的象征,内德维德征战沙场的硬朗作风能给队友带来极大的信心。

  捷克队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战绩不佳,必须赢得附加赛才可能晋级。正是在全国球迷的呼唤下,本来在世界杯预选赛前已经因身体原因退出国家队的内德维德,毅然重披战袍,捷克队才在两回合生死战中两胜挪威,搭上了前往德国的末班车。

  身高1米77的内德维德是绿茵场上天生的奔跑者,如果谁用年龄去判断他的速度,一定会吃大亏。更重要的是,无论在尤文图斯队还是捷克国家队,他都会像拼命三郎一样,以永不放弃的精神感染、激励每一个队友。因此,他被尊称为“铁汉”、“战神”。他曾这样描绘自己:“我踢球不好看,我就知道拼命奔跑、拼抢,不如劳尔、菲戈、齐达内和贝克汉姆好看。”

  内德维德技术全面,虽然不属于中场杀手王的类型,但依然留下了许多经典进球,他在2003年欧洲冠军杯半决赛上如火山爆发般的进球被称为经典中的经典。内德维德的盘带在一流球星中首屈一指,为球迷津津乐道。但是,无私的个性和球队战术打法的需要,同时为了保持全队攻守平衡,他对自己这方面的锋芒常常略作掩盖,这可能就是精神领袖之所以为精神领袖的魅力所在。

  内德维德获得最高荣誉是在2003年12月23日。他击败亨利、马尔蒂尼、舍甫琴科、齐达内等多位巨星,捧起欧洲足球先生大奖,也因此成为第七位赢得这一殊荣的东欧球员。

  虽然内德维德把他的名字永远刻在足坛荣誉榜上,但是,命运对这个硬汉子似乎总是特别苛刻。2003年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中,内德维德攻破

皇马大门帮助尤文图斯闯进决赛,却在比赛第81分钟因铲球吃黄牌无缘决赛,终场哨音响起后,这位“铁汉”泪流满面。最终,尤文图斯在决赛中输给
AC米兰

  2004年欧锦赛,内德维德又在同希腊队的半决赛中受伤下场,随即球队被淘汰,许多球迷都看到内德维德在板凳上哽咽淌泪。

  内德维德所在的球队或因为他而辉煌,或因为他的命运坎坷而错失机遇。毫无疑问,内德维德仍将是捷克队征战德国

世界杯的核心和精神领袖。这是他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赛场,也将是最后一次。

  同在E组的意大利、美国、加纳队没有软柿子,很难预测捷克队能走多远,但是,至少球迷有幸会看到内德维德在德国世界杯赛上大展拳脚。(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