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附加赛进入世界杯 捷克队首次闯荡值得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5月24日体育专电题:捷克队首次闯荡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曾志坚

  捷克队于1998年作为捷克共和国球队参加世界杯资格赛以来,凭借去年底在两回合附加赛中均以1:0击败挪威队,首次进入了世界杯决赛阶段。

  虽然惊险入围,又是首次,但人们似乎并无理由视捷克队为世界足坛“新贵”,因为此前,前捷克斯洛伐克队曾经8次入围,并两度打进最后的决赛。1934年,他们与意大利队决赛,加时赛中先以1:0领先,最后以1:2告负。1962年,他们再次进入决赛,不幸的是这次面对巴西队,并在领先的情况下又一次落败,只得以1:3再次获得亚军。

  面对两度得亚军的“不幸”,捷克人自己难免有些伤感,但在旁观者看来,这已经是很多国家足球队苦苦追求而仍然望尘莫及的荣誉了。事实上,捷克足球一直是东欧足球的代表,以技术细腻、速度快、配合流畅、攻击力强、赏心悦目著称。1996年捷克队首次独立参加世界大赛,在当年的欧锦赛决赛中险些战胜德国队。

  近年来,捷克队在名帅布吕克纳调教下,实力大增。2004年葡萄牙欧锦赛中,捷克队是唯一一支在小组赛中没有丢分的球队,并不断赶超,先后战胜了德国队和荷兰队。虽然捷克队在半决赛中输给了最终的胜利者希腊队,但捷克队因踢出了被广泛认为是最疯狂、最吸引人的攻势足球而备受赞誉。

  虽然在本届

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中捷克队没能直接出线,但他们却以35个入球超过荷兰队,成为本组进球最多的球队。而且与荷兰的两场比赛,捷克队在场面上并不处于下风,只不过是缺少了因故未能参战的内德维德这位精神领袖而两场比赛均以0:2告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内德维德,捷克队的23人大名单中,有22人是“海归”,他们中的多数常年征战欧洲五大联赛,技战术好、经验丰富、年轻、状态正佳,有“黄金一代”之称。科勒在欧洲区预选赛中以9个进球名列射手榜第二,仅比葡萄牙射手保莱塔少两个。波博斯基、巴罗什、乌伊法鲁西、扬科洛夫斯基、罗西基和门将切赫都是令对手恐惧的球星。

  如今,有功勋教练布吕克纳指导,被称为“铁汉”、长期是

尤文图斯队当家主力中锋的内德维德也回归了,国家独立后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捷克队无疑是本届世界杯的一大看点,谁也不敢轻易预测他们到底能走多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