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黑马期待击败五星巴西:爆世界杯第一个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18: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克罗地亚本届世界杯正式名单中创下两项第一,其一是科瓦奇打虎亲兄弟,兄弟齐上阵且是在国际足坛小名气的球星,在本届世界杯上将是一大亮点;另一对则是上阵父子兵,克罗地亚国家队主教练克拉尼察尔和他的中场天才球星儿子的确吸人眼球,很多媒体都愿意把爷俩堪比98世界杯赛场上的意大利队老小马尔蒂尼父子。

  日本媒体在此之前要求采访父子俩的特别多,重复个别采访大小父子已不算新闻,
而把老子和儿子凑在一起共同接受采访则不多见,由于这种特殊的血缘关系,两人一直承受着外界诸如认人为亲等各种责难和压力,现在一切都过去了,本届世界杯为父子俩施展拳脚、同台献技提供了大好时机,日本sportsnavi网记者对两人进行了独家专访,其精彩的谈话内容应该让关心世界杯头号“黑马”的克迷们甚感过瘾。

  记者:首先问一下你们如何处理“父与子”、“教练与球员”的关系?

  父:克拉尼察尔(以下简称老克),我知道媒体对这点挺感兴趣,但我们俩人在处理这一问题时通常都是严格区分开来。当我作为国家队主教练的时候,他就不是我的儿子,只是一个完成我布置任务的球员。小克拉尼察尔(简称尼科)无论从萨格勒布迪纳摩还是到目前效力的斯普利特队,至到入选国家队,他都是一步一个脚印,靠着自己的勤奋和天赋走到今天,应该说从媒体对我们父子的报道来看也可以说明这一点,刚开始怀疑走后门、靠关系之声不绝于耳,而现在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我想阐明一点的是,如果没能这个实力,我就是硬把他塞进国家队,也没有好的结果,仅仅靠私心杂念的关系想维系一支球队不会有好的结局。

  从父子关系上来讲,能够看到自己的孩子被同行及广大球迷所认可,真是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尽管孩子承载着国家队主帅老子的盛名和压力,但依然表现出技高一筹的能力和潜质,他甚至已成为对手重点盯防和研究的对象,他能够在重压之下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竞技状态,也和其他球员对他的帮助和支持分不开的,对此我十分感谢我的队员们,他们没有另眼看待我的爱子,而且能够与他友好相处,这也是球队成熟的标志之一。

  尼科:也许再换个人当国家队主教练话,我在代表国家队比赛时的状态还会大不相同,并且来自各方面的苛求和批评也不会如此之多,我和父亲的压力也不会如此之大。正是由于父亲是国家队的主教练,我要比其它球员付出双倍的努力和汗水来投入比赛,而所有矛盾的焦点其实就是因我而起,现在我都习惯了。当然我不否认,由于有了位当主教练的父亲也使我近水楼台,最直接、真实地了解到主教练的意图和想法,它对于我在场上完成任务大有益处,我在场上的位置又决定了全队贯彻主教练的战术意图的程度。

  记者:你们能够确信本队的实力要高于小组的澳大利亚队和

日本队吗?

  老克:在本届

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比赛时,我们将与5次捧得世界杯的巴西队比赛,这是件值得自豪和荣耀的大事,虽然与巴西队的比赛获胜希望渺茫,但我仍不停地向球员们灌输,只要全力去拼搏的话,我们很有可能就打破怪圈,爆出本届世界杯第一大冷门。即便我们没有战胜巴西,也不表明到了世界末日,接下来我们还要与不在一个档次的其余2个对手过招,只要能够全胜,我们稳可以以小组次席的身份出线。

  尼科:我认为没必要悲观,能够参加世界杯的每支球队都值得尊敬,我对于自己的球队充满必胜的信心,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巴西队也不敢轻视我们,并把我们称为永远的对手,仅此这点来看,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是正确的,而且我坚信,我们队的整体实力要高于巴西队之外的其它2支球队,因此我们用不着担心和沮丧。

  记者:应该如何应迎战被认为是梦之队的巴西队?

  老克:在去年8月份,我们曾经主场迎战了前来的巴西队,双方最终以1:1平局收场,在那场比赛中,我们甚至压着对手打了70多分钟的好球,它增强了全队战胜巴西的信心,比赛的结果足以让我们相信与巴西队有得一拼,大家心里都明白了,巴西人并不是天外来客,在阿根廷举行的南美预赛上,阿根廷队最终以3:1横扫巴西队,打破了桑巴不败

神话,我们克罗地亚如果有机遇话,我们也许会创造奇迹,谁也不敢保证场上会发生什么。

  记者:克罗地亚队第二场将迎战日本队,主教练曾看过日本队的比赛?对该队持有怎样的印象?

  老克:我没有现场近距离观看过日本队的比赛,只是通过录像观看过日本队在外围赛主客场同伊朗队的比赛,另外还看过主场同巴林队的比赛,日本队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球队很讲究纪律性,球员在场上的奔跑很多,且具有很好的灵敏性,这恐怕是受到济科和巴西风格的影响,但我认为,日本队的整体配合还略显得生疏。当然我对于日本队还是充满敬意,日本队是一支连续3次参加世界杯的球队,从2002年世界杯之后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还清楚地记得98年世界杯上与克罗地亚比赛的那支日本队,面对最终夺得世界杯第三名的克队,日本队只以1球告负,而且在比赛中还觅得很多破门良机,应该说那场比赛让我永远铭记日本队,我始终在告诫我的队员 轻视日本队就意味着失败。

  尼科:关于日本队的情况我不太清楚,只是在电视里看过几场比赛,所以对日本队我还不能讲得很具体,但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就是进攻的质量很高,而且世界杯上无弱旅,不能看轻任何一个对手。

  记者:能否谈谈日本队的优势和不足?

  老克:我觉得日本队的长处就在于该队强调和保持着传统性精神方面的作用力,他们不管付出怎样的牺牲也要追求成功,这就是日本固有的武士道精神,我非常欣赏这一点,并希望我的球员也能够把球队的利益看作高于一切的东西。不足之处,我认为还是战术和技术方面,当然所出现的问题我也不便说得太白,也不应该说,现在就看济科能否通过世界杯前的集训彻底加以解决和纠正已存在的问题。

  尼科:日本球员在场上跑得很快,斗志旺盛,我认为日本队是一支很难对付的球队,尤其中场和锋线上有几名相当不错球员,他们的脚下技术很娴熟,至于说到不足嘛,我对日本队不甚了解,也就无从谈起。

  记者:你们认为日本队中哪位球员给你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老克:我觉得应该是效力于英超的中田英寿以及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踢球的中村俊辅、高原直泰,如果我们的球队忽视了对他们的防守,将会酿成大错。另外在两个边路应该加强对加地亮和三都主的防范,他们都具有鲜明的特点,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容不得一点闪失。

  尼科:我知道中田和中村,由于他们在世界上最好的联赛踢球并站稳脚跟,他们俩都称得上是非常优秀的球员。

  记者:对于最后一个比赛的对手澳大利亚队作何评价?

  老克:澳大利亚队在名帅希丁克的率领下,能够在外围赛附加赛上凭借着点球战胜名气远高于自己的乌拉圭队,在世界足坛引起轰动,足以说明球队克服了难以逾越的困难和障碍。当然球队所取得的成就首先应该归功于希丁克为球队建设所做的贡献,据我了解,当他一接手球队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球队的现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从组织和战术层面上也为球队带来了新的理念和变化,包括澳大利亚队的许多球员也持有相同的观点,我不否认一个好的教练对一支队成功球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尼科:我对该国的足球还略知一些,同乌拉圭队的比赛也看了半场,对在英超踢球的维杜卡、科维尔、施瓦泽等都很清楚,只是在比赛之前还要搜集更多的资料,我们对他们的了解远不如他们对我们的了解,我们现在是在明处,而他们对我们已有了更深的分析,我们不能轻视这种场外的因素。

  记者:我们谈了小组除了巴西之外的其它两个对手,现在回过头来是否谈一下自己球队的优点和不足呢?

  老克:我认为作为优点,球员的个人意志品质很强,具有强烈的防守意识,攻守转换的速度很快,场上发挥稳定,比赛中的纪律、经验、球队的氛围都相当好,能够在外围小组赛上力压北欧瑞典队以优异的成绩率先出线足以说明一切。

  在预赛中暴露出最大的问题是一些在俱乐部铁定主力的球员没有得到上场机会,这种状况影响了他们作为国脚的进步,巴比奇、布拉尼斯、希米奇等都属于这种问题,效力于基辅迪纳摩队的伊尔克-勒科和萨布里奇也一样。在预赛中我把他们招进了国家队,但没有让他们得到上场的机会,这样会使他们的精力不集中,容易磨掉他们的锐气,对此我心里也很着急,但我无法不把他们招进国家队的要求,因为国家需要他们,我感到幸运的是,至少到目前这种问题和矛盾还没有表面化。

  尼科:尽管存在着首发与替补的矛盾,但站在我个人的立场来看,球员们发扬了民族团结、凝聚的传统,每个人都能无私地进攻、助攻、创造更多的机会,而且我们队稳固的防守在欧洲独树一帜,更让我感到高兴的是,除了我和极少数的球员之外,其它球员都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经过大赛的锤炼经验丰富,这些都是球队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尽管已有很多媒体问过相同的问题,但我还是想重复一下,克罗地亚队本届世界杯最终的目标是什么?

  老克:这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我已讲过多次,我认为,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国家队应该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更远一些,第一个前提就是小组出线,能否再往前走只是我们美好的愿望了,假如我们能够小组顺利出线,我们将每场必争,场上能够发生的情况很难预料,但我希望我们能够平了98年法国世界杯的记录,进入四强将是本届世界杯最终的目标。

  尼科:我个人认为,且不论最终的目标,现实一点,首先要进入复赛,只要有了良好的开端,后面发生的所有事皆有可能。

  (阿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