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后黑马称谓成悲哀 尤文米兰铁卫铸方格军钢铁防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9: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丽

  被人称做“黑马”自然不是一件坏事,至少说明球队所取得的成绩超出了预期。不过,要是回回都被称为“黑马”的话,也许只能说明球队不被人看好。

  这就是“黑马”的悲哀。不幸的是,克罗地亚队就是这样的“黑马”。

  德国世界杯即将到来,贝利称克罗地亚队为“隐藏的热门球队”。不言而喻,这位自打开始预测世界杯结果之后就不受人待见的老球王又把这支队伍当成了“黑马”,完全无视他们曾在1998年世界杯赛上夺得过季军。

  自1992年加入国际足联以来,克罗地亚队已经在过去的6届大赛(世界杯和欧锦赛)中5次打入决赛圈,总共只输掉了5场比赛。即使是这样本属于一流强队的战绩,仍未能洗净克罗地亚的“黑马”成色。但主教练克拉尼察尔显然不这么看,他说:“虽然世界杯季军已经是很遥远的事了,但在德国我们会尽力达到我们曾经达到过的高度。如果把伤病和运气这些因素都除开的话,我们能击败任何对手,包括巴西队。”

  欧洲区

预选赛中的金身不败,热身赛中胜阿根廷平巴西大胜奥地利的战绩,让仅有420万人口的克罗地亚再度沸腾。世界杯赛上克罗地亚与巴西、日本和澳大利亚队同分在一组。克拉尼察尔考虑的显然不仅是小组出线。他说:“巴西是另外一个世界的球队,我们晋级下一轮的关键是战胜日本和澳大利亚队。在那之后一切就都有可能了。”

  自打2004年接过国家队的教鞭之后,克拉尼察尔完全摈弃了他的前任巴里奇“安全第一”的打法,成功地将克罗地亚队重新带回了1998年那充满火热激情和进攻欲望的状态。他在稳固传统的442阵形的基础上,在与阿根廷队的热身赛中大胆尝试了352新阵,虽然受到指责,但是克罗地亚队仍然赢得了比赛。

  克罗地亚队的战术将会围绕着主教练的儿子尼科·克拉尼察尔展开。被称为天才的小克拉尼察尔已经俨然成为克罗地亚队的中场发动机,而在他周围还有“克罗地亚的贝克汉姆”--斯尔纳。斯尔纳带球功夫一流,而且左脚传中也是一绝,更让人放心的是,斯尔纳在场上防守意识非常出色,而这一点正是小克拉尼察尔所缺乏的。

  普尔绍将是克罗地亚锋线上的箭头人物,这位激情四溢的高中锋在门前异于常人的冷静,让他成为克罗地亚队头号得分机器。在预选赛中他打入了5个球。

  最让人放心的还是后防线,效力于意甲

尤文图斯队的后卫科瓦奇和图尔多是两大中坚,还有左右两翼的柏林赫塔球员西穆尼奇和在
AC米兰
效力的西米奇。虽然主力门将的人选让克拉尼察尔有些头疼,但并不会过分影响巴尔干半岛上的混凝土后防。

  人们记忆中的克罗地亚队仍然是1998年的那支“红白格子”军团,博班、苏克和博克西奇等大腕上演的标准欧洲技术流打法至今让人津津乐道。此后的克罗地亚无论是在世界杯还是在欧锦赛上,除了延续“黑马”的称号外一无所获,也许底气不足才是这支球队最大的弱点。

  普尔绍说:“克罗地亚并不是热门球队,但是对于任何球队来说,我们都是非常危险的。”乍一听挺豪迈,但是不是也透出些许心虚的味道?(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